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5:联动云共享之后,我被“玩坏”了

2021年04月15日 13:43:05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创建于2007年观致汽车,起初是由奇瑞汽车与以色列集团旗下的美国量子公司共同出资创建,从创立之初是为了打造中国高端汽车品牌,所以也算是中国自主品牌向高端品牌车型进军的第一个“吃螃蟹”的品牌,斯基还记得,当初上学时,还在电视广告和网络上看到过观致汽车的宣传,当时觉得这个车看起来还不错。然而,十几年过去了,当斯基真正接触到汽车行业后,发现观致汽车“辜负”我的期望, 叫好不卖座”的魔咒让观致处境尴尬,企业一直在亏损的泥潭中不能自拔。

不得已,2017年,安徽长江产权交易所发的一份成交公告显示,奇瑞汽车挂牌转让的观致汽车25%股权,以16.25亿元的价格成交。宝能集团、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观致汽车正式迎来战略投资方——宝能集团。迎来新主的观致汽车,在宝能集团控股之后,当年销量是15381辆,在2018上半年,观致的累计销量达到了30524台,同比增长率高达惊人的412%。

2019年,观致的年销量达到了2.27万辆;到了2020年上半年,因受到疫情的影响,观致汽车销量仅为2873辆。同时,在这半年的销售业绩中,观致5的销量占总份额的比例高达90%,观致3几乎不见踪影。时至今日,宝能集团宣称,已持续为观致投入超200亿元的资金,但雷声大雨点小,宝能集团对观致汽车的培养,并没有实现外界对观致汽车咸鱼翻身的期待。

这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在收购观致的这几年中,只有观致3、观致5以及它们的衍生车型、观致7等几款车型,过于单一产品线,使得消费者逐渐失去对其的兴趣,而且除了产品矩阵不够丰富,更因为其共享联动云的做法让如今的观致汽车尝到了当初种下的“恶果”。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观致汽车2018年所谓的销量爆发式增长,就是联动云作为宝能集团旗下企业,采购自家集团下的观致5汽车所带来的成果,虽然这种在短时间内能够为自己提升销量的做法让自己在一段时间内看上去变得好起来,但共享汽车的市场需求量始终是有限的,最终也有饱和的那一天,到那时,观致汽车真正的销量成绩就会暴露在消费者面前。

当然,这还不是最致命的问题,对于一个汽车品牌而言,除了销量成绩比较重要,品牌形象才是支撑其长远发展的根基所在,如果“门面”没了,不管其产品到底如何,人们也没有太多了解的欲望。如今一提到观致汽车,可能大家都会想到满街的联动云,而且随着“山是山,河是河,越野还得联动云大哥”、“年轻人第一台带移动厕所的SUV”等一些 “联动云梗”的走红,虽说带来了观致梦寐以求的流量,但这毕竟是丑角,无形中拉低了观致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价值。

当然,这些并不能全怪共享联动云本身,而是其极少部分素质低下的共享汽车用户,他们不文明的行为给这种商业模式造成了伤害,就像是斯基之前用过的盼达共享汽车一样,因为一些素质低下的用户在车内留下的一些不文明痕迹,导致其在用户心中的形象一落千丈。

【写在最后】

当然,有“恶果”自然就有“恶因”,究其根本这种因为网络发酵而被“玩坏”的联动云除了一些用户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多还是因为宝能集团为了快速提升观致汽车的销量,在进行拔苗助长时候留下的隐患。而随着品牌以及产品形象受到损害之后,又有多少人愿意购买观致汽车呢,毕竟没有多少人愿意花十几万买一台观致5开在马路上而被认为是共享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