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才是真正的豪华 揭秘比亚迪车辆安全的另一面

2021年04月15日 14:44:02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什么是豪华?想必每个人心中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

有人说是内饰设计,有人说是材料做工,还有人说是血统和历史底蕴。在比亚迪看来,安全,是一台电动车最大的豪华。而健康,则是安全之魂,亦是豪华之本。

众所周知,车辆要达到真正的健康安全,VOC(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I(车内气味强度)、EMR(车辆电磁辐射)三项指标一个都不能少。由于每一项指标的控制难度都极大,实际测试中三项指标同时都能达到优秀水平堪称难上加难。其中,想必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必定是:开电动车,其中的电磁辐射到底会不会导致级车内人员掉头发?

对此,比亚迪EMC技术研究部、汽车工程研究院的陈晓宏博士表示:“电磁辐射与紫外线、无线电波、微波一样,属于大自然中的非电离辐射。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所有用电设备都有电磁辐射,我们就活在“电磁场”之中,但这些辐射能量较低,在限值以下,可以认为是‘人畜无害’。 ”

在活动现场,工程师还特意找了两名人员进入到比亚迪汉EV的车内进行电磁辐射测试,通过低速、高速以及急加速等不同的车辆状态,分别在车内人员的头部以及腿部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比亚迪电动汽车的辐射水平低于国家标准,无限接近于家电水平,最小裕量接近30dB。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电磁辐射国家标准出台虽晚于海外,但标准(GB 8702-2014)比国际标准ICNIRP导则的规定更加严苛,而比亚迪则是严格按照(GB 8702-2014)执行。与此同时,为了控制瞬时高电磁辐射(车辆急加速等情况)可能产生的数值陡增,比亚迪要求自己的电动汽车预留至少12dB的裕量空间。

事实上,电磁辐射只是车辆电磁兼容水平研究中的一项。随着随着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水平越来越高,车内的电子设备越来越丰富,若是外界电磁环境干扰了车上的设备,可能会对行车安全造成严重影响,这就需要车辆具备一定但抗干扰能力。

在这方面,比亚迪也是早有准备,从2004年起就拥有自己的EMC实验室。目前,已经是乘用车企业最大、功能最全的EMC实验室。在抗干扰能力上,国标的测试标准是30V/m,比亚迪给自己制定的标准是100V/m,只为提高车辆的抵抗能力。

相比于电池辐射,车内异味同样是消费者担心的问题之一,有时会让车内乘客出现头晕、恶心等身体不适等等。

为此,比亚迪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着手准备,2014年建立了配置完备的整车挥发性有机物试验室。像这样规模的试验室,很多整车企业至今还没有。与此同时,在车身材料方面,比亚迪汉拒绝使用PVC材料,将所有PVC材料替换成PU材料,车身隔音材料选用水性LASD喷涂型阻尼材料替换传统的沥青阻尼材料,减少车内空气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还专门建立了“气味鉴定官”团队,岗位要求检测人员在职期间必须远离烟酒,同时鼻子敏感度高,并具有不错的记忆功能,这也导致该团队最多也就10几个人,鼻子若是不灵了就会退出。这些工作人员通过嗅闻这一最原始但最有效的方式,严格把控汉的车内气味舒适性。在常温及高温下,汉EV的整车气味性等级达到了3.0,即使在夏季炎热高温的天气下,汉EV仍具有良好的气味性。

事实证明,要想保持领先的地位,只有不断的摸索,什么事情都想在别人前面,做在别人前面。2020年,比亚迪汉EV成功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年度推荐车型”荣誉,在41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拿到该项测试的历史最高分,并且是唯一三项指标全部第一的车型。

如果说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那么优秀的汽车产品背后则也有着无数人的努力与汗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