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2021年04月15日 15:08:07
分享到:
来源:58汽车

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在北京石油小武基朝英加油站举行仪式,双方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该换电站是全球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是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换电站。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 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对于用户更感兴趣的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就我们得到的信息来聊聊。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是全球首个量产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的换电站,车主只需将车辆停在指定位置,就可以通过云端让车辆与换电站共同协作自主完成换电。

聊之前可以先看看短视频了解一下第二代换电站的特点。

相对于现有换电站,在换电过程中车主需要下车这个问题已经被用户诟病很久,二代站终于实现了换电过程中车主不用下车,在恶劣天气下,免去了换电时车主没地儿待的烦恼;并且由于省去了人工交接车的过程,换电时间也有所缩短。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 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换电过程中的操作步骤也有所优化,二代站还省去了车辆举升过程,只需将车轻微抬起到水平高度即可进行换电,而一代站换电需要将车辆举升到一定高度才能完成,操作过程具有一定危险性,二代站优化后避免了意外发生的可能。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 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关于效率:第二代换电站可以存放13块电池(包含70kwh以及100kwh规格),并且10分钟即可充满一块电池,理论上每天可提供最多312次换电服务,相比一代站换电效率大幅提升。

可能有人会问,对于多种不同容量电池的存在,换电站是如何处理的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也特意问了蔚来的工作人员,打个比方说,70kwh电池的用户如果碰到100kwh的电池,那系统会自动将容量锁定到70kwh,保证不同用户的电池使用公平性,如果100kwh电池用户碰到只有70kwh电池可换的情况,换电后会通过APP来送补一定量的蔚来积分来弥补使用低容量电池期间的损失。

在安全性方面,涉及到换电过程的安全以及电池安全两个方面;

换电过程的安全:由于整个换电过程车主不用下车,所以换电站内的传感器会随时监测换点区域内的状况,如果识别到换电区域内有人,则会终止换电。

站内电池的安全:二代换电站的电池仓采用全仓恒温22度水冷系统,确保站内电池在储存和充电过程中的状态稳定,可以不受外界温度的影响。

目前二代换电站还依旧保有值班室执行轮班值守制度,但在将来蔚来的换电站将实现24小时的无人值守运营,让用户能体验到比加油还方便的换电过程。

关于蔚来与中石化的合作;

这次活动上,中国石化与蔚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除充换电布局外,双方还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 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注重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同时中石化将在2025年前建成5000座充电站。在蔚来方面,截止今年底计划将建成500座换电站,年内新增充电站将达到299座!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 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蔚来与中石化战略合作 第二代换电站启用

在中石化的帮助下,利用中石化丰富且遍及全国的集油站网络,蔚来可以快速的进行换电站的布局,让用户享受到和燃油车近似的补能体验。另一方面,在加油站内建设换电站后会让更多燃油车主见到纯电车的快速补能过程,可以影响并转化现有燃油车用户。对于现在只有3%市场占有率的新能源车来说,在做好产品后转化用户才是最重要的,而与中石化合作可谓一举多得,对于用户来说,二代站的运营将换电的用户体验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信蔚来的未来将会走得更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