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福特相继发声,传统车企正加速布局电动化

2021年04月15日 15:37: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毫无疑问,造车新势力曾饱受质疑,而今,随着行业淘汰赛加剧,筛选下来的造车新势力诸如蔚来、小鹏、理想等不仅已站稳脚跟,而且还成为了车市中不可忽视的一份子。

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如今的汽车市场不再只是传统汽车企业的天下。

造车新势力挤进高端SUV销量前十

曾经,豪华车销量排行榜从未出现过造车新势力的身影,尤其在排名前十,甚至未能出现过新能源汽车。而今,这一格局已经被打破。

今年3月高端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出现了两款新能源SUV车型,年初上市的特斯拉Model Y以10151辆的销量排在第四,理想ONE以4900辆的销量排在第八。尤其是特斯拉,其已经是销量排行榜常客,这样的信号,无疑不让一众传统车企绷紧神经。

蔚来单车销量虽未进前十,但其整体表现依旧稳定。今年3月,蔚来累计交付7257辆新车,1-3月份累计交付20060辆新车。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在4月7号迎来了第10万台车下线,这也就意味着蔚来离交付第10万台车已经不远,而且以蔚来现在的销量数据看,它的销量在国产造车新势力中已是头部。

小鹏汽车则紧跟蔚来的步伐,3月累计交付5102辆,其中小鹏P7交付2855台,小鹏G3交付2247台。整个第一季度,小鹏汽车累计交付13340辆,这也是小鹏汽车交付量最高一个季度。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传统车企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它们不仅要考虑燃油车卖得好不好,更要思考如何转身电动化,从而抵御造车新势力的穷追不舍。

“大象”转身

传统车企加速布局电动化

面对电动化浪潮,传统车企反应稍显迟缓,但近期它们不断的动力似乎向人们展示了电动化的决心。

今年3月下旬,南北大众先后上市了ID.4的国产车型,售价在20-30万元区间,让大众汽车驶入电动车市场化的“快车道”。据悉,ID.4 CROZZ、ID.4 X分别在一汽-大众佛山工厂、上汽大众安亭工厂生产,产能规划分别为30万辆;此外,大众安徽规划MEB车型产能在30-35万辆,因此今年ID.家族在中国产能会达到100万辆左右。

不得不佩服传统车企的步伐之快,完美诠释了那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并且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大众品牌的ID.6车型将全球首发,另外一款ID家族车型也将年度进入国内市场。

大众品牌规划,到2023年,大约还有3款车型在规划导入中(不包括大众安徽的车型);到2025年,大众汽车会推出不少于10款MEB车型。

不仅是大众,就在前两天,福特带来了一款国产化纯电动车型,正式向造车新势力宣战。Mustang Mach-E基于GT车型打造,配有专属的掠星蓝车身色、专属标识和专属20英寸全铝喷漆轮圈。采用前后双电机布局,最大输出功率达359千瓦,0-100km/h加速不到4秒。

三种CLTC续航里程分别为470公里、540公里和600公里,车型售价区间为26.5万-37.99万元。无论是产品力还是价格,放在一众竞品之中,也是非常亮眼。随着国产Mustang Mach-E的正式开启预售,也将打响福特在华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第一枪。

除此之外,豪华品牌也在加速电动化。4月11日,奥迪e-tron和奥迪e-tron Sportback在海南三亚正式上市。另外,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奔驰宝马也将释放“彩蛋”,包括EQS、iX等在内的重磅电动车,也会与消费者见面。

事实上,早在上个月,ABB便密集发声,宣布“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3月17日,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财报年会上表示,2030年MINI品牌将实现全面电动化,停售燃油车,同时,“到2030年,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宝马集团全球总销量的50%”;3月3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表示,其正在推进企业架构调整,并加速向电动化转型;而奥迪官方也于日前宣布将不再研发新款内燃机……

变革营销服务加持

2021年将是传统车企的反击之年?

造车新势力为车市注入活力不仅体现在产品上,事实上,造车新势力营销服务颇具新颖,不仅采用区别于传统经销商的直营模式,而且,用户运营体系从策略上来看是互联网企业的玩法,这种思维远超传统的汽车企业。

当然,传统车企也并非完全没有优势,比如在售后服务方面,传统车企便具有造车新势力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以上汽大众为例,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上千家4S经销店,强大的网络能力,可以全面保障电动车用户的服务需求。

面对造车新势力的直营模式,南北大众在现有的4S店营销模式基础上,大胆启用“直营+代售”的新举措,同时在已有的网络渠道中,甄选出代理商,以“代售佣金”的形式鼓励渠道做好销售服务。此外,车型将实行全国统一零售价,透明的价格体系可以使消费者消除顾虑,更关注产品本身;而代理商则专注于邀约、试驾、车型介绍等线下服务,为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体验。

可以发现,在营销服务上,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正在转变思路与玩法。此前福特在中国专门成立电动车事业部,全面负责福特电动车在中国的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充电网络与用户体验。

在Mustang Mach-E的发布会现场,福特中国电动车事业部还宣布不会将该车放到现有福特汽油车渠道里展示和售卖,会采用直销模式并建立专属电动车销售网络。2021年在全国20个核心城市,率先开幕Mustang Mach-E城市体验店,直接服务用户。

由此可见,传统车企不仅在电动化产品上全面发力,更积极调整营销服务策略,一场新老车企的大战正一触即发。

马曰:

传统车企有着长年的造车经验,并且拥有强大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当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转身电动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这一格局,或将在2021年迎来反转。但不论结局怎样,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竞争的加剧必将促使整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对于汽车行业亦或是消费者来讲,这无疑是一件好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