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改变一个消费族群价值观的“坦克”要独立了!

2021年04月15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距离坦克独立,还有5天,届时的上海车展,市场将迎来全面独立的坦克品牌。

是不是有些快?

从坦克300上市,到坦克300供不应求被迫暂停接单,再到即将召开的上海车展宣布独立,这中间的过程也才短短133天,这显然不符合由一款产品到一个品牌的进化时间。

4月12日,坦克品牌独立前的媒体沟通会上,本报记者在与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的交流中,他也表示,这段时间外界问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坦克的独立是不是太快了?”

之所以有人会担心坦克独立的“快”,与时代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去年,中国越野车细分市场过得并不好,数据显示,越野车细分领域在2020年的销量整体下滑了21.9%。究其原因有三:

首先,是疫情。在这个由文化、信仰为切入点的市场,疫情带来的不可抗力无疑阻挡了很多人参与到“越野”中去。

其次,是严苛的政策。节能减排趋势之下,国六排放政策好似一把利刃,伸向了越野车市场,一众在“老司机”心中的硬派越野车代表产品纷纷在2020年停产、退市,告别舞台。

最后,是Z世代的降临。当新生代消费者心中的硬派越野车不仅要适用于沙漠、雨林、戈壁时,越野车在2020年,经历着偏向城市化的产品革新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坦克300在去年年底如约而至,如今订单满载。这意味着,逆势而行的这台“坦克”,用强大的“火力”扫平了市场障碍。

必须要承认,坦克平台在技术上的尖端能力。坦克平台作为长城汽车整合全球顶尖资源,历时5年斥资200亿元投入打造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技术平台。具有灵活可变的平台架构、强悍动力、越野能力等诸多技术内核优势。

目前,平台提供2.0T和3.0T两种排量的发动机选择,匹配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纵置9AT变速器,涵盖燃油、PHEV、HEV三种动力形式。

因此,“越野”与“节能减排”之间的相悖论被坦克“一炮击破”。

接下来,便是让世人接受越野,或者说让越野属性与城市属性得以共生。这便让即将独立的坦克品牌立下了“铁汉柔情”的品牌主张。

在百度搜索“铁汉柔情SUV”,你可以得到27万条相关结果,其实对于“铁汉柔情”与SUV的宣传组合,一直被主机厂频频使用,但真正做到了“铁汉柔情”的,少之又少。

在中国车市销量前100的SUV车型中,仅5款具备专业越野能力,95%为城市SUV,SUV细分发展形成两个极端——“城市SUV出不了城,越野SUV进不了城”,消费者找不到“折中”的选择。也就是说,并不是用户不想去越野,而是能够越野的车,都并不适合城市。

同样,在城市SUV中,主机厂在竭力帮助自家产品配备一定的轻越野能力,但轻度越野的不伦不类,难解老司机心中之瘾。

这就表明了,越野车受困的原因,不光是越野车不城市(铁汉不柔情),更是城市SUV没有专业的越野能力(柔情的都不铁汉)。

而依托于坦克平台的优势,加之长城汽车长久以来在城市SUV积累的经验,这些困惑也被打破。

在坦克300上,智能分时四驱、坦克掉头、蠕行模式等等一系列越野功能无一缺席,而舒适、豪华的城市驾驶体验,智能的驾驶辅助系统,丰富的娱乐互联功能,成为了这个硬汉最柔情的面孔。

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诸多女性酷爱坦克300,因为它开着真的省心,真的不累。

在傅小康看来,坦克更改变了越野车的价值观,他直言:“坦克是长城品类创新的产物,兼顾硬派越野与豪华舒适的稀缺定位,加上亲民的价格、丰富的配置、优异的驾乘体验,改变了一个消费族群的价值观。当产品在用户心智中自然形成品类之后,品牌的定位是最清晰的。所以独立是必然趋势和最好的选择。”

更为重要的是,越野从来不是一个人说走就走,而是三五好友,或是一个群体的集体项目,这也就意味着,一个圈层的构建是坦克品牌下一步需要做的。当然,在兼并了“铁汉”与“柔情”两个调性后,这个圈层也不仅仅是简单的越野圈。

据悉,秉承“不止于车”品牌战略理念,坦克品牌将精准切入越野、改装、机车、潮流、女性、电竞等多个用户场景,提供个性、好玩、贴心、的坦克品牌生态体验。

付小康说,坦克依托于坦克平台,在市场上已形成“坦克现象”。的确,在本报记者与不少越野车爱好者的交流时,他们都在强调,坦克在越野圈已经成为了红人,他们从没见过任何一台国产越野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拥有这么成熟的改装生态。

因此,等到车展之日,坦克独立之时,即便你不懂越野,但是它会给你一个认识越野的最好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