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0%碰撞测试,中国车企落后or先进的新大考?

2021年04月15日 17:42: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即将开始的2021上海车展,近乎吸走了全部关于汽车的流量和目光。毫无疑问的一点是,上海车展中将出现一大批新的高销量车型,也会出现很多的新技术。不同车企之间的汽车技术竞赛,目前呈现愈演愈烈的形态,但,仔细看,对于普通人而言,只是停留在肉眼可见的层面。

因为,很多层面并无评判标准,只能去谈谈有,或没有。

在在车展之前,有一条这样的消息,业外看来可能并无太多痛感,而业内人看来,这或许会对各家车企的下一步发展,起到转折甚至变化的作用。

因为,40%正面碰撞试验等一系列新规,开始在C-NCAP新规中引入并执行。

40%,为什么是它?

25%正面偏置碰撞测试,海外市场的碰撞考核点之一,它被引入中国市场之后,一度撞出了一系列让人大跌眼镜的成绩。

一些在人们传统概念中一直以来以安全、品质著称的车型,在应对25%偏置碰撞测试时,撞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成绩,甚至于,直接影响到其销量表现。

25%这几个字母,近乎成了网络舆论中的车企安全照妖镜。不过,在越来越多车企进行碰撞测试之后,你会发现一个新的情况,越来越多的五星,越来越多的差不多。当标准不再普世时,即没有意外、差距。

聊过25%的这段往事,你再想一件事,为什么又是40%。

本质上,25%和40%两个数字的不同,其实是汽车使用环境的不同。各国相关汽车安全测试公司,它们制定标准的前提,你用大数据的概念去思考,很简单。25%偏置碰撞测试因为在当地用车情况下更频繁发生,所以被引入相关汽车安全碰撞测试之中。而与国家相关部门数据打通后,40%正面碰撞测试、正面碰撞测试,这是中国汽车使用环境中频繁遭遇的安全考验,也因此,这项新标准被引入市场。

大众会再次被安排?还是谁?

聊回彼时的25%碰撞测试,聊回汽车全球化布局之中的差异。

所谓民间的传言,特供车不如全球车,某些企业在特定市场的降低标准,颇有地摊文学意味。因为,汽车这种产品,并非一成不变,碰撞测试考验的是企业在开发层面的储备有多少,用料有多少。

主流车企会不会在碰撞测试中出现问题?随着不同地区的不同标准进行测试,结论只有一个:研发制造阶段准备更足的车企,它们的犯错概率更低。犯错之后,能不能改?当然。就像应试教育一样。

这,并非是为某汽车企业的行为洗地,因为每个驾驶员/乘客的生命只有一次,碰撞测试中能够允许的修改空间,在人身上,没有!

大众帕萨特彼时的碰撞翻车,可以从几个角度分解,1. 大众在帕萨特的本土化上,准备不足,并没有考虑到"海外常用的25%偏置碰撞"会出现;2. 帕萨特自身的设计层面没有对此方面的准备;3. 用料方面有水分;4. 其他符合逻辑的阴谋论。

大众几个月的时间再碰一次,有没有新的意义?答案是有,是新的车在新的碰撞过程中,满足了新标准的考试。但,能不能打消几亿汽车消费者的顾虑?自然是不能药到病除。

再谈及此次的40%正面碰撞测试新标。

"吃螃蟹"的,是传祺GS4。它的成绩如何,从C-NCAP发布的全程碰撞测试视频、图片、数据里,你可以提出自己的质疑,然后再用工科的思维把疑问解开。站在现场看完传祺GS4的首碰之后,用64km/h时速,40%面积和不可动(固定)的水泥墙与相撞设施碰撞之后,我发现了几个细节。

1. 大家都熟知的一点,A柱是否变形,车门是否能够打开。传祺GS4在碰撞之后都没出问题;

2. 前风挡的玻璃,有两道裂缝,但并非贯穿。日常的交通事故中,发生严重碰撞之后,玻璃裂成蜘蛛网几乎是必然现象,传祺GS4的碰撞里,是中等尺寸裂缝,数量为2条,这意味着碰撞受力得到了好的释放,最终传递出去;

3. 除了直接碰撞点受损较严重之外,其他部分的损伤并不大,当然,以这样的时速正面40%碰撞之后,车架已经损坏,所有车都要进入报废流程。

C-NCAP的官方报告给出了更多数据,碰撞测试的270T 自动智联科技版,综合得分率91%,正面碰撞18.592分、正面40%碰撞18.353分,侧面碰撞20分,鞭打试验4.71分,自动刹车等主动安全能力20.374分。

成绩为什么?又为什么是车企新大考?

这一系列成绩,对于消费者的意义是,在中国市场最常见的交通事故中,车型能在更多极端情况下提供更好的车内人员安全。从技术角度解读,这与车辆的研发设计、制造理念/架构,息息相关。GPMA这个广汽乘用车的全球化架构平台,在设计方面兼容更多安全场景、更低成本使用更强材料,是取得碰撞测试好成绩的首功。

至于,为何是车企新大考。是考验汽车厂商设计研发、技术储备能力的一道坎。前提是,C-NCAP能确保后续的进一步执行不走样,否则一定会倒逼相关车企加强新规则要求的设计特点。

谁手里有先进技术架构,谁就能在新大考里,更自如。

40%正面碰撞,以及一系列的新规,手握新技术模块化平台的企业,会更容易搞定,从对应与后续升级的成本来看,手握传统单一平台的车企,或者是能力不足的模块化平台,也并非不能完成,而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花费计划外的新增预算。

写在最后:

当然,一切一切的前提,是执行落地能力。

新的规则很好,新的一系列产品也能交出好的成绩,给予消费者更好的购车参考,促进行业里落后技术的淘汰。但,如果执行层面一致性不足亦或是其他原因,结果变成好坏一样、难分优劣,或者是走了形。

那,结果自然是不让人舒服的,属于对好产品的埋没。当然,上述一切,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提出了新的安全标准需求,传祺GS4拿到的成绩证明着一件事,如今的新技术中国品牌汽车,做的不错,甚至优于合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