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雷达加身,小鹏P5不只是缩小版的P7

2021年04月15日 17:47: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4月14日,小鹏的第三款量产车,小鹏P5发布。从命名上我们就不难看出,这是一款定位低于P7的轿车。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布置在车头两侧的激光雷达。那么除此之外,小鹏P5还有哪些亮点呢。

或许是小鹏P5需要展示的内容太多,仅凭上海车展的时间无法一一详尽的公之于众。于是小鹏选择在车展前5天发布了旗下的第三款车型。而关于售价和具体的配置,便要等到上海车展了。而此次发布会上最受关注的一项内容,非激光雷达莫属。甚至小鹏P5也号称是“全球第一款量产激光雷达的智能汽车”。

激光雷达是最早应用于军事领域的技术,用于飞机的测距。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测距远、分辨率高等特点。小鹏P5搭载的这套激光雷达来自Livox览沃科技,其单个雷达的水平视角可以达到120度,而左右两侧的激光雷达配合工作,可以探测到前方150度的视野。其角分辨率可达0.16度,最远探测距离长达150米。也就是说,小鹏P5所搭载的这套激光雷达不仅“看得远”而且“看的广”同时精度达到了厘米级。更重要的是,可以在逆光或者黑暗的条件下使用。

得益于激光雷达的加持,小鹏P5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以升级为XPILOT 3.5,配合其工作的硬件还有5个毫米波雷达和13个摄像头。据悉,伴随着OTA升级,NGP功能也不再仅局限于高速公路,还将具有部分城市路段的通行能力。

当然,在强大功能的背后,这套激光雷达也有两个问题不能忽视。首先,激光雷达的成本较高,而为了保证整车的售价不至于过高,车企便需要在其它部分降低成本,可能会影响车辆在其它方面的体验感。此外,小鹏P5搭载的两个激光雷达布置在了前保险杠的两侧,而这个位置也是最容易发生剐蹭的地方,一个很小的事故可能会带来较高的修车成本。

当然,对于电动车而言,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只是锦上添花的配置,在外观、内饰、空间以及续航等方面的表现更能决定其竞争力。

首先是外观方面的表现。我们不难看出,小鹏的设计师并没有向大众或者保时捷的设计师学习,P5的外观相比P7和G3都有着明显的差异。不过,P5的外观还是收到了褒贬不一的评价。相比P7发布时带给人的那种惊艳,P5的内敛也难免让人产生一种心理落差。而这毕竟是一款定位低于P7的紧凑型车,在外观上抹去P7的那份张扬也并没有错,同时在细节上的设计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贯穿于车头的LED灯带传承了P7的设计,配合下方点缀的三角形光源,打造出了“X”造型,这也和“X”车标相得益彰。

尾部灯带的造型采用了和车头相同的样子,首尾呼应。不过在这个贯穿式尾灯蔚然成风的时代,P5的车尾的确缺乏亮点。侧面,隐藏式门把手在电动车上早已不足为奇。不过与P7不同的是,小鹏并没有给P5打造出明显的溜背造型,这在头部空间上会有一定的优势。还有一个与P7相反的设计,就是充电插口被布置在了前翼子板。对于大部分公共充电桩的布局而言,这样的改变并不友好。

虽然小鹏P5在造型和命名上都和小鹏P7更加相似,但是这是一台和小鹏G3采用相同平台的座驾。小鹏P5的轴距为2768毫米,宽度为1840毫米,这都与小鹏G3更加接近。而车内的设计也更加偏向于G3的风格。不过整体座舱相比G3要更加精致,特别是中央的中控屏幕与整体座舱搭配得更加和谐。在第三代高通骁龙旗舰级数字座舱平台下也让车机的运行更加流畅。

写在最后

至于最受关注的续航里程,官方只提到了NEDC工况下可以达到600公里。此外,小鹏P5还搭载了热泵空调,对于可以为续航里程带来多少帮助,还需要等到冬季的实测。动力方面目前只提供前置前驱的版本,悬架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结构。所以,通过小鹏P5的动力和底盘配置来看,也和这台车的外观比较相符。

根据小鹏P5目前所透露的信息,和P7的运动化路线不同,P5更加偏向于家用。同时售价会定位于20万元档位,这也是更加贴近家用车的价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