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P5:最终会成为大众的最爱还是网约车的新宠?

2021年04月15日 18:5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首先,必须表明的态度是,我是喜欢小鹏P7的。但是,对小鹏P5,却谈不上喜欢。

尽管小鹏在发布会上没有对P5的定位、目标人群,甚至价格做出更为详细的解读,但这显然是一款以冲量为目标,在外观上做出妥协,更居家,更突出智能科技的产品。

什么样的车型才是冲量的车型?看看市面上曾经以走量闻名的车:卡罗拉、轩逸、朗逸……它们都有共同的关键词:外形设计中庸,大空间,实用性,舒适感,生活化。当然,小鹏是一家科技公司,造的是智能电动车。于是,还有两颗激光雷达为小鹏P5立住了智能科技的人设。

坦白说,P5的造型的确远不如P7好看。偏短的车头,更为隆起的车身曲线,虽然依旧是轿跑的造型,但没有了P7那种低趴的视觉效果。如果把车头的LOGO去掉,似乎和一众传统车企的电动车也看不出太多差别。甚至从远处看,说它是一辆传统燃油车也毫无违和感。唯一具有辨识度的只剩下“X”元素的贯穿式一体化大灯。

造型上的牺牲显然是为了换取更大的车内空间,从发布会上介绍的数据就可以看出。车长4808mm,轴距 2768mm,小鹏甚至拉出了奔驰特斯拉这些车型来“硬杠”后排腿部空间数据,这不就是手机发布会的打法吗?当然,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如果P5完全照搬P7的造型,再搭上一个更吸引人的价格,那老大哥的市场不会都被小弟抢去了嘛,这样的事情绝不能发生,所以P5丑一点,是可以接受的。

为了强化生活元素,小鹏在P5宽大的车内空间里大做文章。睡眠模式、影院模式,甚至车载冰箱、智能香氛系统、车载无人机等等,这些微创新与其说有多大的实用价值,倒不如说是对车内大空间的一种锦上添花。

毕竟,像睡眠、影院这些功能,其他车型也能实现,只是未必有小鹏这么极致。而这类带有“噱头”性质的功能,相信也不会被车主高频使用。最大的问题只在于,如果将所有这些选装配置都搭载上,需要增加多少费用,这才更值得关注。

到了最重磅的智能科技上了,为了让大家不会觉得这是一辆“中庸”的车,在智能科技上小鹏还是下足了功夫。关于小鹏P5搭载的引以为豪的全球首款量产激光雷达,小鹏官方和媒体早都已经有了众多详尽专业的解读。这毫无疑问是小鹏P5真正值得称道的卖点。双激光雷达组合为整车前方提供150°超宽点云视野,针对性解决中国工况,实现部分城市路况下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激光雷达最远探测距离可达150m。

包括小鹏用户很期待的,拥有32个传感器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GNSS+IMU)的XPilot 3.5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全场景车载系统”——Xmart OS 3.0系统,这些才是小鹏P5内在的硬核实力,也继续强化着小鹏品牌的科技调性。

不夸张的说,小鹏P5在智能科技上的领先程度超过了P7。这会让人感觉有些错位,毕竟小鹏P7应该是定位更高一档的车型。难道说真的是用科技和功能性来弥补造型上的妥协吗?

到最后定价了。既然是一款准备冲量的车型,而且又有P7挡在前面,价格一定会比较亲民。但如果偏低,恐怕小鹏P5将来会沦落到网约车的队伍当中;如果接近P7,则要顾虑P5的产品力能否支撑这么多的溢价;而如果能控制在和同级别燃油车相差不多的价位上,相信倒是可以让人暂时忘掉对P5造型上的不快。这要考验管理层最终的定价智慧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