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尺寸和动力均优于宝马X3,吉利星越L却只卖CR-V的价?

2021年04月15日 20:22:03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自去年11月1日上市至今,吉利星瑞的累计销量已突破5.4万辆,月均销量达1万辆以上。

虽然尚未闯进A级轿车销量排行榜TOP10,但对于一款上市只有5个月,价格处于11-15万区间的中国品牌轿车而言,这样的成绩可圈可点,再综合其产品实力来看,星瑞确实对得起“家轿颠覆者”的称号。

吉利星瑞上市以来的销量表现。

在星瑞取得阶段性成功之后,吉利又马不停蹄地发布了全新SUV——星越L。从车身架构到动力配置再到车型定位来看,这简直就是一辆SUV版的星瑞,看来,他们是想在SUV领域再来一次颠覆。

在轿车市场,中国车企鲜有高端突破的成功案例,凭借越级的产品力,星瑞要实现“降维打击”确实有很大可行性,但在SUV领域,已有不少本土车型走在“越级”的路上,“B级车尺寸卖A级车价格”的打法已司空见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星越L的突破之路在哪里?

01,比宝马X3还大,居然自称“紧凑型”?

从下表可以看出,吉利星越L的车身尺寸可以用“夸张”来形容,它的长度和宽度已经超过了宝马X3,2845mm的轴距也超过了汉兰达。与目前的主流紧凑型SUV相比,星越L的尺寸优势是碾压式的。

星越L的车身规格,足以进入中型SUV的范畴,但官方还是将其定义为“紧凑型SUV”,这是出于何种目的?

事实上,对于车型级别的划分,吉利已抛弃了业内约定俗成的以尺寸为依据的界定方法,采用了更严谨、更科学的划分标准——以车辆的技术级别去确定车型级别。

星越L所采用的CMA“超级母体”架构,理论上可覆盖A0级车(小型)至B级车(中型)的开发,但冗余度最高,且最能充分发挥其技术实力的,还是A级车(紧凑型)。包括吉利星瑞、领克03+、沃尔沃XC40、Polestar2在内的几乎所有CMA架构下的车型,毫无例外都是定位为紧凑型车。

将星越L定位为紧凑型SUV,这是一种更务实的做法,同时也是技术自信的一种体现。与其通过拉大车身尺寸来实现“越级”,不如在其所属的细分领域内刷新技术天花板,成为独一无二的技术标杆。

于消费者而言,一款车属于哪个级别其实并不重要,他们最在意的,是能否以相同的价格买到设计更出众、性能更出色、品质更可靠的汽车。离开用户的认可,再高的级别都是徒劳,打磨好产品实力,才是往上突破的关键。

02,“新势力”吹过的牛,都在星越L身上一一实现

“长得真像沃尔沃!”,在星越L发布会现场,一位媒体老师对新车的设计如此评价道。我相信,有类似想法的不止他一个,在车身姿态上,星越L确实有着不少沃尔沃XC系列SUV的影子。

星越L与沃尔沃的SUV颇有几分神似。

汽车的造型很大程度上会受到车身架构的影响,而CMA架构本就有着沃尔沃的技术基因,所以,不仅是星越L,包括此前推出的星瑞以及领克的多款车型,或多或少都有着沃尔沃的设计血统。

但当你仔细观察星越L的细节工艺,便能看出吉利设计团队的独特心思。

例如前脸的瀑布式格栅,这是吉利标志性的设计语言,经过多番改进,搭配在不同品类的车型上都能呈现出协调的观感。两侧大灯延续了星瑞的设计方式,造型与整车轮廓十分匹配,内部灯组采用了上下两段式的日间行车灯,亮起效果辨识度很高。

前脸的设计以稳重为基调。

车身侧面没有运用过于浮夸的线条,方正饱满的造型略显常规,但正是这种低调的设计,让它具备了高端车型独有的大气观感。

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20英寸的超大轮毂,再加上精湛的钣金工艺,以及协调的车身比例,在这些设计要素的搭配下,星越L所呈现出的气派感,绝非随便一款同级车可比拟。

车身线条相对平庸,但其漆面水准、钣金工艺、装配精度都十分出色,几乎挑不出一点瑕疵。星越L所呈现的精致感,远比其外观轮廓要吸引。

与外观设计相比,星越L的内饰可谓十分高调,它采用了一块延伸至副驾前方的超长IMAX屏(米屏),加上主驾位置的液晶显示屏,整个中控台被三块大尺寸屏幕塞得满满的,视觉观感十分震撼。

星越L的车机系统尚未开放体验,但吉利官方已公布了部分亮点科技配置,比如整车全域FOTA、ANC主动降噪功能、10扬声器Bose音响,以及包括V to Cloud(车载云端)、V to Mobile实时通讯在内的一系列车载5G应用技术。

新车还搭载了吉利5G-AVP 1km无人泊车技术,可以实现1公里无人托管式泊车,在部分场景、工况下能够实现L4级自动驾驶。

星越L的无人泊车系统可实现200米往返距离内100%无人驾驶、躲避障碍物、车位智能搜索、自主泊入、泊出等强大功能。

超大屏幕、车载5G、无人泊车、全域OTA、高级别自动驾驶,这都是以往“新势力”们引以为傲的技术概念,如今在星越L上均能一一实现,这说明了所谓的“智能化”并非新能源车的“专利”,纯燃油车同样能完美实现。

在动力系统方面,星越L搭载了与星瑞同源的Drive-E系列2.0T发动机,根据不同的调校方式划分出高低功率两个版本。低功率版(T4 EVO)的最大功率为160kW,峰值扭矩为325Nm,数据上已全面超越星瑞(全系均为140kW、300Nm);高功率版更是能有着175kW、350Nm的动力输出,这样的动力水平,直接将宝马X3(xDrive 28i)比了下去。

星越L的高配车型还搭配博格华纳第六代电液式四驱系统,100-0km/h制动距离最优为37.37米,即便拖着一个庞大的身躯,运动性能也丝毫不受影响,由此可见CMA架构的功力之深厚。

无论低功率还是高功率版本,星越L的性能参数均十分出色。

03,品牌向上,关键在于技术向上

按照官方的规划,星越L的定位是吉利SUV阵营中的旗舰车型,瞄准最主流的A级合资SUV市场,价格区间预计会在15-22万之间,直接对标CR-V、途观L、RAV-4等合资车型。

从账面产品力来看,星越L无论车身尺寸、动力性能、科技配置、智能化水平,都完胜同价位的合资产品,具备“降维打击”的实力基础。而且,SUV本就是吉利的优势领域,不难预计,星越L将会取得比星瑞更亮眼的市场表现。

与提升销量相比,星越L更重要的任务,是要实现品牌的真正向上。

SUV是中国品牌往上走的起点,早在四、五年前,已经有不少本土SUV通过“以大打小”的方式尝试捅破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它们当中的一小部分确实取得了一定的市场成功,但在用户认可度和产品口碑方面,却未能获得相应的成就。

在空间和配置上做加法,确实能将价格推高,但却难以打造真正的高端产品。价格越是往上,人们对技术、性能、品质的追求就越高,这正是本土SUV长期以来与合资产品的差距所在。

鲜明的技术优势,让星越L在众多新推出的本土SUV中显得与众不同。

吉利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从博瑞、博越等“3.0时代”产品开始,他们就开始修炼“内功”,在优化设计和配置水平之余,还着重提升产品的性能和品质。如今,吉利已进入了“4.0时代”,CMA架构成为了新一代产品的技术内核,以星瑞为例,它不仅延续了以往在空间和配置上的优势,在实际性能表现上,还全面超越了同级合资车型,实现了门槛更高的技术突破。

从10万、15万,再到20万,在每一个价格区间,吉利的产品都能给出远超实际价格的超高价值。星越L的出现,则是吉利在取得技术制高点后,综合实力的再一次全面释放。我们所期待的,不是它的销量能超过哪款合资SUV,而是在它的带领下,中国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和形象,能否实现一次大幅度的跃升。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