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阁(ACCORD)热销的背后,为何没有一丝侥幸?

2021年04月15日 21:29:05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中高级轿车一直是合资品牌的兵家必争之地。

而在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受到的影响颇大,即使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车市,也同样被大环境所累,车市遭遇“寒冬”。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这种情形变得雪上加霜,全球各国的经济迎来严峻挑战,各国的车市更是如履薄冰。这种情形下,过去的一年中,车市下滑是在所难免的,即使是经济强势复苏的中国,车市呈现“V”型反弹的中国市场,整体表现依旧不及前两年。

凡事总有例外。在国内市场,有一款中高级轿车,在22年的时间里不仅收获超过250万用户,第十代车型更是在上市不足三年的时间里就赢得50万用户的信赖,更在充满魔性的2020年拿下21万+的销量,蝉联中高级轿车年销量冠军。

它,就是雅阁。

曾经有业内人士说过:雅阁,就是这世界上最本田本田车。甚至对于很多不懂车的用户而言,本田就是雅阁、雅阁就是本田。可见,雅阁对本田的重要性,本田当然也知道,所以迄今为止,每一代雅阁都没有“失过手”。

雅阁这款车最大的特点,就藏在名字里,ACCORD,意为“和谐,一致”,本田正是希望打造一台与人和社会和谐共处的汽车。或许雅阁的畅销并不依赖于这个有腔调的名字,但是我们细数各代雅阁,总能看到各代雅阁在家用、商务、驾驶等方面和谐共处。而纵观汽车领域那些畅销车款,无不以均衡的实力以及良好的品质和口碑俘获广大用户的青睐。而在疫情“黑天鹅”影响下,雅阁却能再创佳绩,尤其难能可贵。雅阁是如何达到这般成就,成为同级对手眼中的BUG的呢?

好口碑,同样不离硬核实力

在聊雅阁的产品力之前,我们先看看国内的消费者需求情况。

在当下,对于很多购车的用户而言,20万左右的SUV或中高级轿车是他们购车“一步到位”的目标,从这个价位开始,主流的新车基本上都具备这几个优势:合资品牌、大气体面、配置丰富、功能全面、车辆的质感和档次感能被大家明显感知……这些已经能够满足消费者的绝大部分需求。

雅阁进入国内是在上世纪80、90年代,并且凭借过硬的素质得到了很多用户的青睐,尤其是东南沿海一带,对于雅阁更是情有独钟,在历经六代、七代、八代、九代的持续辉煌后,雅阁成为家喻户晓的“神车”,基于此,雅阁的好口碑和市场地位已经奠定。与之相并行的,则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尽管中国市场的车型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也越来越深刻,但是雅阁却从未掉下神坛;自六代雅阁到今天的十代雅阁,虽然销量上有所波动,但中高级轿车销量的前十位中总有雅阁的一席之地。

一路清晰的车型定位和与时俱进的产品力让雅阁深入人心,即使是脱胎换骨、全面追求年轻化的十代雅阁,也是在原本家用的基础上,又充分放大的它的运动属性,从而进化成一款兼顾家用实力和操控魅力的准完美中高级轿车。说实话,当下的年轻人出于私心其实都希望拥有一台开起来不闷的车,雅阁可以很好的说服这部分人群。上市不到三年,十代雅阁已成为50万车主的选择,它的产品力毋庸置疑;同时,根据广汽本田官方公布的数据,雅阁的这些车主中有50%为90后消费人群,可见越来越多的年轻消费者喜爱并认可雅阁。

销量越高口碑越好,而优秀的口碑又会反哺销量,从而形成良性循环,这是历代雅阁致胜市场的“秘密武器”。而十代雅阁,更可以称之为“时代”雅阁,其优异而强大的综合实力是同级别中出类拔萃的存在。比如,十代雅阁这个能诱惑人的外观,实话讲,十代雅阁在上市之初,业内的评价有很大的争议,或许是因为太习惯于往代雅阁比较浓厚的商务气息,十代雅阁的外观是充满颠覆性的,旗帜鲜明的亮出自己的风格,而且并不是平稳过渡,而是直接来个180°大转身,毫无半点中间过渡的犹豫,而事实也证明,十代雅阁“赌”对了。

十代雅阁重塑了自己的性格,而这种转变,很符合国内中高级轿车用户的转变。如今的年轻消费者对中高级轿车的需求,已经从宜家宜商变成了富有激情和运动细胞。十代雅阁以运动范十足的溜背造型设计加上低重心、轻量化的底盘设计,都是十代雅阁年轻运动化的体现。而且,十代雅阁也是最宽的雅阁,1862mm的宽度,加上扁平、低矮的跑车化车头,更加富有动感和激情。还有狭长锐利、由九颗LED灯珠组成的羽翼式大灯,光导日间行车灯,锋利动感的腰线,回旋式LED尾灯等等,是年轻人一见钟情的资本。

内饰与外观并不一致,尤其对于中高级轿车而言,舒适、豪华、质感才是核心诉求,当然你可能会说,既然年轻化是主流,那么,“表里如一”应该才是正解,但实际上,车内首先是考虑人体工程力学,其次才是潮流。如果车内过于追求设计感,那么必然会为了迁就造型而在其他方面有所牺牲,这并不是年轻消费者所希望的。

所以,十代雅阁车内采用“以人为本”的思路,全新T字型中控台,灵感来自剧院式,线型平衡式布局营造的宽裕空间和开阔视野让人一坐进去便心生愉悦。用料也堪称考究,比如按键及旋钮表面采用防滑磨砂材质,触感舒适,回馈清晰;空调旋钮还能随温度变化而改变氛围灯颜色,实现“富有情感”光线与声音的配合;更有质感发纹、金属风格、木纹风格三种内饰饰条选择,无论是想要居家温馨风还是科技时尚风,都能满足。

至于空间,这是本田的绝活儿,也是雅阁的拿手好戏。这部分的体验可以直观的感受出来,所以,当消费者去实际体验十代雅阁及同级竞品车型的空间时,他们会清晰的感受到十代雅阁的空间是有多好。既然国内的消费者希望“一步到位”的多面手,那么十代雅阁出色的空间自然就有着很强的吸引力。

动力方面,十代雅阁打出的是SPORT TURBO和锐·混动SPORT HYBRID两种车型,分别搭载Honda最新研发的SPORT TURBO(锐·T动)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2.0L第三代SPORT HYBRID(锐·混动)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在出色的方向盘手感、底盘质感以及车身跟随性的加持下,不论是230TURBO车型还是260TURBO车型,驾乘体验都属上乘;至于锐·混动SPORT HYBRID车型,驾驶质感更高级、更细腻,操控性和运动感越级,可以说,“好开”是十代雅阁一个靓丽的标签。

几项最打动笔者(用户)的关键

不得不说,十代雅阁的确非常懂得年轻人的心,年轻人想要的,十代雅阁都给到。动感的外观、充沛的动力、丰富的配置、出色的驾控等,都是当下年轻人“主流”的购车需求,而十代雅阁身上那些突出的卖点,让人觉得这就是一台专门为年轻人打造的车。正是凭借自己独特的魅力,十代雅阁持续圈粉年轻人。这其中,有几项高含金量的配置,也是打动笔者(用户)的关键,我们一起来聊聊。

首先是两大“王牌”动力。也就是我们前文提到的SPORT TURBO(锐·T动)1.5L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混动版搭载的第三代SPORT HYBRID(锐·混动)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性能参数和混动系统工作原理这里就不详述了,只说结论:十代雅阁在动力总成上给用户最具吸引力的点有四个。

一是动力强、加速快。即使是230TURBO车型,实测百公里加速也仅在8秒出头,对于大多数用户而言已经足够快了。而260TURBO版本和锐·混动SPORT HYBRID车型则更快(实测锐·混动SPORT HYBRID车型也仅为7.2秒左右破百)。

二是燃油经济性好。260TURBO综合工况油耗低至6.0L/100km,而锐·混动SPORT HYBRID车型百公里油耗更是只有4.2L/100km。

三是驾驶体验好。十代雅阁锐·混动SPORT HYBRID车型搭载的第三代SPORT HYBRID(锐·混动)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中低速为电驱动,日常城市代步非常安静,对于老人或容易晕车的人非常友好。

四是动力总成可靠性高。本田“买发动机送车”的传统同样在十代雅阁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可靠,自然省心。

这么说吧,或许同级别中有比十代雅阁动力更强、加速更快的车型,但是油耗却没有雅阁低;有比十代雅阁更省油的车,但动力却没有雅阁好;有比十代雅阁动力强、还省油的车,但可靠性却比不上雅阁……况且十代雅阁如今的定价策略很灵活,尤其是锐·混动车型,最低配车型已下探至20万以内,并且终端还有一些优惠,亲民又务实,高质价比成为十代雅阁另一个纵横车市的资本。

其次是科技属性。既然是为年轻人准备的车,“科技”这个标签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在十代雅阁车内,无论是科技感炸裂的SBW按键式电子换挡,还是支持CarPlay与手机互联的Honda CONNECT系统,都充分迎合年轻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其中,以导航服务为中心的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能能提供非常全面的信息,包括根据实时路况推荐最优行车路线、精确预测到达时间、呼叫道路救援等功能,还能提供天气、新闻等多源信息,辅助用户驾驶;并能随心自定义图标位置或隐藏图标,做到真正的与众不同。还有听取“民意”而增加的后排双USB充电口等,为顾客提供贴心愉悦、充满乐趣的驾驶体验。

再就是笔者最喜欢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有了这套系统,十代雅阁不仅可以为车内驾乘人员提供全方位安全保护,还能保护车外其他交通参与者。

比如,带行人/车辆感知功能的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能够以三种不同形式进行报警,提醒驾驶者注意行车安全,并在必要时进行主动刹车;而十代雅阁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的PUH行人碰撞防护系统,能够在发生碰撞时主动抬起发动机盖,实现对行人的安全防护;还有RDM车道偏移抑制、附带低速追随模式的ACC全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以及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每一项功能的稳定性、识别能力和控制水平,在同级别车型中都是优秀水准。更重要的是,有了这套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让喜爱本田纯粹驾控感受的用户,更多了一层坚固的安全保障。

说完了产品,除此之外呢?

在国内,汽车一直属于“大宗商品”,正因为如此,消费者才慎之又慎,而雅阁迄今已获得国内250万用户的认可,很大一部分原因靠的是优质的口碑。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口碑这东西不是短时间内就能积累的,好口碑更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得到的,其必然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市场检验。而历经多年市场洗礼的雅阁,拥有好口碑也是顺理成章的事儿。

内有好口碑,外还得有权威机构的认可,才算两全其美。而十代雅阁上市至今,不仅在2020年蝉联美国权威汽车杂志《Ward"s Auto World》评选的“沃德十佳发动机与动力系统”车型,以及获得2020 年埃德蒙兹顶级轿车奖(2020 Edmunds Top Rated Sedan Award);还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办的《2020中国汽车风云盛典》中荣获“年度最佳畅销车”称号,并且还获得2020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型车保值率 No.1,以及201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中型高端轿车细分市场”第一名。

饮水思源。在十代雅阁各项奖项的背后,是广汽本田卓越的工厂制造实力与严苛的品控体系的表达,不论是品质技术沉淀的黄埔工厂、“废水零排放”的增城工厂,还是新一代的“智慧工厂”和广州开发区工厂等,广汽本田一流的造车工艺、领先的“Smart-SSC”智能化生产体系以及绿色环保理念等,都是十代雅阁的品质基石,反应在产层面,十代雅阁不仅在J.D.Power 2020年新车质量研究IQS排行中,蝉联中型高端轿车No.1,彰显不凡实力,同时,广汽本田也在2020年J.D.Power发起的SSI销售满意度、CSI售后满意度调查中,均排名前三,在2020年中国汽车用户售后满意度CACSI调查中,更一举斩获合资品牌No.1!

这么多的荣誉表明,雅阁并没有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中沉沦,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怀着一颗与时俱进的心在不断更新迭代,并追随潮流前沿,这样一款历经岁月沉淀且底蕴醇厚的中高级轿车,不断提炼自身技术,并最终成就了250万辆的丰功伟绩!在笔者看来,这款魅力四射、家喻户晓的“国民”车型,值得用户青睐,更配得上这样的销量。

写在最后:

如果将本田历史浓缩成一辆车,那你绝对能在第十代雅阁身上找到答案,除了是本田历史中最成功的车型之一,同时,你能在驾驶第十代雅阁路上,寻找到同级对手中所没有的那种感动。

不错,“感动”二字,正是笔者对于第十代雅阁这款车的总结。这不仅仅是建立于全面性的产品力考量,认为第十代雅阁是用户选购中高级轿车的最佳选择。更因为第十代雅阁能不畏惧疫情,在2020年全系车型斩获21万+销量,蝉联国内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尤其第十代雅阁锐・混动车型全年销量超4万辆,稳居中高级混动轿车市场No.1!

热销的背后,这种犹如中年人的成熟自信,来源于长久以来市场认可,来源于22年消费者口碑,更来源于雅阁这款产品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