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亮相,电动车也能享受加油般的便利?

2021年04月16日 08:29: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电气化浪潮的到来,使传统能源行业遭受到巨大冲击。短短几年间,内燃机几乎成为了“老旧”的代名词,新能源技术成为了汽车行业的研发重点。在人们看来,电动车和燃油车似乎是一组对立概念,前者对后者的替代趋势已逐步显现。然而,屏幕前的你很可能没有想过,电动车补能设施竟能安装在加油站中。蔚来把这种“不可能”变为了现实,而其合作伙伴正是中国最大的石油炼制商和石油产品生产商——中国石化。

日前,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建立的蔚来换电站在北京正式落成,这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有着里程碑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落成的换电站不仅是双方跨界合作的首座站点,还是全球首座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在落成仪式现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驾驶蔚来ES8进行了现场换电演示。

蔚来 ES8

前面说到的“驾驶”并不完全准确,因为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实现了车辆自动泊入,这在全球尚属首次。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全站共布置239个传感器和4大云端系统,视觉识别技术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在前沿科技的加持下,第二代充电站实现了更为出色的用户体验。

2021年1月,蔚来在NIO Day活动中正式发布了第二代换电站。短短几个月后,蔚来首座第二代换电站正式落成并投入运营。该换电站由蔚来和中国石化合作建立,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区中国石化朝英加油站院内。

与蔚来第一代换电站相比,最新投入使用的第二代充电站在用户体验方面进行了众多改进。例如,用户在车内即可一键启动自助换电,而不像第一代产品那样需要下车等待,这在炎热的夏季或寒冷的冬季非常友好。

最近,AVP自主泊车技术开始在量产车上落地应用,可在停车场等特定场景下实现全自动泊车。随着第二代换电站投入使用,蔚来成为了全球首个量产车站云融合AVP解决方案的车企。换电时,车主给出指令即可,全程无需人为驾驶。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采用SAP(Self-Adaptive Platform)自适应柔性换电平台,能够自动识别蔚来汽车,通过站/车通讯,将换电平台调整成适合不同车宽、轴距的状态,从而适应特定的蔚来车型。

目前,市面上其他换电站大多采用更为简单的锁止方案,因为适配电池包的重量通常只有200-300kg。然而,蔚来旗下产品大多定位高端,车身尺寸和整备质量偏大,所搭载的电池包重量可达500kg级别。因此,蔚来推出了独家专利的Bayobolt锁止机构,不仅保证了足够高的电池支撑强度,还可承受反复几千次的拆装。加解锁枪采用全自动控制,可在31秒内完成整套解锁螺母步骤,具体包括1秒视觉判断、10秒校正对准和20秒解锁。

换电前后,系统会执行全车三电自检,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具体来看,自检方案包括智能调整方向盘、制动卡钳、悬挂和儿童锁,实时监控换电前后的三电健康状态及高压安全,确保车辆处于最佳状态。

站在厂商的角度看,蔚来第二代换电站也实现了重要突破,这集中体现在服务能力方面。官方表示,第二代换电站每天最多可提供312次换电服务,远高于第一代的120次,换电效率显著提升。此外,每个换电站所能存储的电池包数量从5块提升至13块,满足日益增加的换电需求。

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注重发展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中国石化在全国拥有约30700座零售加油站,可为换电站提供宽敞的场地空间、充足的电力容量以及便捷的交通条件。此次合作将高效整合双方资源,为智能电动汽车用户提供更好的加电体验。

换电站只是开始,蔚来和中国石化还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编辑点评:从2017年底蔚来换电站首次亮相至今,已经过去了三年多的时间。如今,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将补能体验提升到新高度,AVP一键自动泊入、无需下车的设定更好地满足了用户需求。到今年年底前,蔚来还将建立299个换电站,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就要落地超过一座。蔚来所描绘的清洁未来,正加速走向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