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宏光MINIEV销量霸榜,引多家车企卷入微型车混战,大多数将成炮灰

2021年04月16日 08:35:01
分享到: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增长最迅速,绝对月销量最高的一款纯电车型,是一款起售价2.88万元,续航不超过200公里的微型电动车—五菱宏光MINI EV。这款车自上市之日起,销量逐月增加,在最高光的月份,这款车的销量超过了3.5万辆,让很多燃油车车企看得眼红。而到了最近的3月份,这款车的单月销量依然高达2.9万辆,1—3月销量高达7.2万辆,依然位列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一,销量势头依旧迅猛,随着新款车型的问世,配置更加丰富、续航更长,可能这款车霸占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时间还会更长。

之前我们曾经总结过这款车畅销几个可能的原因,包括这款车的出现,打破了燃油车在2—4万元级别没有新车布局的局面,让很多预算不足的消费者有了可选项;而这款车小巧玲珑,开起来、停车的时候都很方便;最高170公里的续航,在市区代步已经相当够用;家用电源充电又非常便宜。这款车对于很多对车辆有刚需,但是预算很有限的朋友们来说非常合适,所以这款车上市之后的销量非常优秀,以至于之前人们对于电动车的很多评判标准在这款车上压根就不起作用。说白了,五菱品牌就是造了一辆车,而这辆车真正适合那些燃油车厂商压根没有注意到的消费群体,而这个消费群体的消费者数量又非常大,所以这款车的销量相当优秀,很多消费者乐意购买。

在中国汽车市场,从来都有一种习惯,那就是跟风,一旦一款新车在国内市场因为某种做法获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那么很多车企就会跟风效仿,比如之前长安汽车推出了CS75 PLUS获得了非常耀眼的销量成绩,现在大家看看,国内车企有多少PLUS车型?所以五菱宏光MINI EV上市并且获得巨大的成功之后,进一步刺激了国内A0级纯电车市场的热度,很多厂商又开始将目光放在微型电动车上,一时间很多厂商都推出了价格、尺寸和五菱宏光MINI EV比较相近的车型。

从去年至今,很多厂商都推出了A0级纯电车型,比如长安的奔奔国民版、欧拉黑猫、荣威Clever、零跑T3、凌宝BOX等车型,这些A0级车型云集在国内市场,直接推高了国内A0级纯电车的市场份额。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乘用车上险量一共为40.7万辆,其中A0级车型上险量为14.4万辆,占比为35%,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15%。所以从今年的整体表现来看,A0级电动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之一。

实际上,不管是跟风也罢,市场需求提升也罢,随着五菱宏光MINI EV的销量持续优秀,的确带动了很多厂商“卷入”了这场A0级纯电车市场的“混战”,也推动了A0级电动车的整体销量水平。不过现在看来,即使是A0级电动车市场,销量层级也是相当分明的,五菱宏光MINI EV一骑绝尘而去,第一季度的上险量高达7.4万辆;欧拉黑猫、奇瑞eQ1长安奔奔第一季度的上险量在1万辆以上;剩下的很多A0级电动车在第一季度的上险量基本上都是几千辆、几百辆。所以在这场混战中,必然有一些车企的产品要沦为炮灰,这也是这么多车企跟风卷入这场“混战”必然的结果。

总的来说,五菱宏光MINI EV作为去年至今国内A0级电动车乃至整个电动车市场最大的黑马,这款车超高的销量水平,的确让很多厂商看到了A0级电动车市场隐藏的市场潜力,也让很多消费者感受到了在低预算区间买到刚需车的更多可能性。但是就算其他厂商新车在各个方面都能看齐或者超越五菱宏光MINI EV,短期内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都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大多数跟风造A0级电动车的厂商,绝大多数都将以失败告终,当然了赶风口这种事,就是“堵”运气,有些车莫名其妙就火了,有些车型看起来哪哪都挺好的,就是卖不动,这就是这个市场的残酷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