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要玩转资本市场?3大子品牌纷纷寻求上市

2021年04月16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过去一年里,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都展现出了极为浓厚的兴趣,特斯拉、蔚来股价增长十倍左右,比亚迪市值一度成为国内上市车企第一,恒大汽车市值曾超越母公司……相对于辛辛苦苦卖车,似乎玩转资本市场更容易赚钱。值得一提的是,大量造车新势力都以“上市”为目标,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均意图登陆资本市场。

而今,国内汽车厂商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吉利汽车似乎也有意去开辟资本市场资源,其旗下的极星、极氪正在奔赴资本市场的路上。日前,据外媒报道,中国最大的私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正试图通过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的交易,为旗下豪华电动车子公司极星(Polestar)寻求在美国上市。与此同时,4月15日,伴随着极氪品牌新车——“极氪(ZEEKR)001”的发布,有消息称,吉利控股集团高层表示,极氪未来将寻求海外上市,开拓吉利新的融资渠道。

此外,据外媒报道,吉利计划让此前收购的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上市,目标融资约10亿美元。

三个子品牌纷纷寻求上市,吉利这是要开始玩转资本市场了吗?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目前市值尚不达2000亿港元,相比同为私营车企的长城汽车相差不小,吉利汽车将旗下新能源汽车子品牌分开上市似乎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新能源子品牌上市 谁在鼓励它?

三个子品牌在几乎同一时间寻求上市或露出意愿,究竟是谁在刺激吉利汽车?

如前文所言,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确获得了资本市场太多的关注,年销量仅50万辆的特斯拉在市值方面连续超过福特、通用、丰田等汽车巨头,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也由死转生,从濒临退市的状态一度成为国内上市车企第一,新能源汽车的“妖风”刮的实在是太猛烈了。

当然,2021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妖风”减弱,不少新能源汽车的市值都出现了跳水,但这并不妨碍它们的潜力,毕竟特斯拉已经重新找回了7000亿美元的市值。显然,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理想的投资标的。

吉利汽车坐拥路特斯、极星以及新品牌极氪,又岂会不在资本市场赌一把?毕竟以市值来看,传统车企的市值真的不如新能源汽车企业。吉利作为国内最大的私营汽车生产厂商,现在的市值也才不过2000亿港元,而蔚来汽车市值已经达到了570多亿美元,比吉利汽车的市值要高的多。

吉利子品牌上市前景如何?

以极氪为例,极氪作为吉利旗下自主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之一与几何汽车有着截然不同的地位,极氪面向高端纯电市场,几何出击主流纯电市场。由于自主品牌多年来一直有冲高的梦想,这一定位几乎等于直白的告诉大家,吉利汽车会重视且会向极氪倾入更多的资源。3月23日,吉利控股集团在财报中宣布成立极氪智能科技公司。新公司由吉利汽车、吉利控股集团共同投资,计划现金注资20亿人民币,李书福出任极氪公司董事长,安聪慧出任极氪公司CEO。而这正是投资者乐意看到的。

而从极氪现在的品牌实力来看,也不缺少潜力。极氪首款量产车型名为极氪001,脱胎于去年亮相的领克ZERO概念车,这款车尚未开始出售,现在谈其是否成功有些早。但极氪001诞生的平台——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却很强大。

吉利集团研发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用了4年,号称花了180亿元。这种投入让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拥有着不小的潜力,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可实现从1800-3300mm的轴距,范围覆盖A级车到E级车的全部规格,包括轿车、SUV、MPV、旅行车、跑车、皮卡等全部细分种类。官方称,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是全球最大带宽的智能纯电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内的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都将自主研发,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而在自动驾驶方面,浩瀚架构已经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另外,这一架构还将外供给吉利的合作伙伴百度,其潜力不可谓不大。

显然,一个拥有潜力的纯电平台在当下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的风口下更能吸引资本市场的关注。而极星和路特斯至少也在知名度方面有些优势,毕竟它们都曾被称为特斯拉的竞争者之一。

近年来,吉利汽车的发展有目共睹,不仅旗下车辆市占率越来越高,还不断扩张自己的版图,如今又开始想要玩转资本市场,吉利这条大鱼还会带来多少惊喜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