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国产中大型SUV参数比GTI还猛,用的还是“中国芯”

2021年04月16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车若初见

近日,星途官方针对星途揽月上所搭载的这台2.0T发动机做了一些技术解析。这台最大功率254马力(187kW),峰值扭矩390Nm的2.0T发动机,就参数而言已经可以算是2.0T发动机里的优良水平了。其实对于一款“中国芯”来说,做到这样的参数表现确实挺惊喜的,正好借着技术解析,看看藏了什么黑科技。

星途揽月

星途揽月是星途品牌的全新旗舰车型,定位为中大型SUV,售价区间为16.89万-22.99万元。目前共推出6款车型,包括“祖传”1.6T和今天咱们要说这台全新2.0T发动机。配置方面,也融合了目前品牌最新的科技配置,包括Lion 4.0雄狮智云系统、AR虚拟现实导航、智能驾驶ADAS系统、FOTA云端在线升级系统等。

揽月的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分别为4970/1940/1788mm,轴距为2900mm。就这个车身尺寸来说,还是挺唬人的。车身长度和轴距方面,比哈弗H9长安CS95传祺GS8这些大家熟知的都要大一点。

底盘方面,星途揽月基于M3X火星架构,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并在高配车型上搭载了博格华纳四驱系统,但请别理解成“越野”。

2.0TGI 星核发动机

这台代号为F4J20的2.0TGDI发动机,为自主研发的“中国芯”。它的最大功率为254马力(187千瓦),提到254马力大家觉得是不是很眼熟,是不是想到了最近频繁发布新车消息的领克。像最近晓敏拍摄的领克05,还有前不久发布官图的领克02 Hatchback,都能看到254马力的数据。

峰值扭矩为390牛·米,在同级别中确实属于可圈可点的。而且就账面参数而言,都已经逼近AMG A35的数据了(只是就数值而言)。官方宣称堪比传统V6 3.5L大排量引擎,其百公里加速达到8秒级,这个还需要后期拿到试驾车再印证了。

发动机热效率可达38%,算是已经很不错的表现。不过论热效率,最近更火的是比亚迪的骁云技术里那台1.5L自吸发动机,宣称达到43%的热效率,与马自达压燃发动机数值相同。

VVT(可变气门正时)中置技术,提到VVT应该经常在丰田的车尾标中找到VVT-i的标识,也是指丰田的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而VVT中置则可以进一步优化发动机空间布局,并缩短油路。综合作用之下,宣称可以实现发动机响应速度提升30%。

采用米勒循环技术,让发动机的膨胀比大于压缩比,从而提高热效率的。通过让进气气门早关,且实现少喷油来减小燃油消耗,对于发动机低工况下,可以实现相对更优的燃油经济性。

第二代智效燃烧系统,基于第一代的基础上,继承了鱼肚型进气道、Masking燃烧室、气流引导性喷雾技术的基础上,将缸径冲程比优化为1.22,成为长冲程燃烧架构,可把缸内滚流比提升30%,燃烧速度提高20%。

瘦身

发动机轻量化可以理解为像我们努力减掉内脏上的脂肪一样,越多的累赘越会影像我们的运动表现。发动机也同样,在结构和重量上的优化,也间接提升发动机整体动力输出表现。

这台2.0TGDI发动机总重量仅为137.5kg,这大概是一个体重90kg左右,常年撸铁的人卧推的重量。这台发动机的轻质铝合金材料占发动机总质量38%,虽然离理想化的全铝发动机还有很远的路和很高的研发成本,但就现在的重量来看,也是个不错的成绩。

静音

对于发动机噪音方面,这台2.0TGDI发动机怠速声压级低至61.8dBA,当然这个与我们平时用噪音仪测试的参数类型不同。官方宣称低于主流合资品牌的车型的表现,目前也只能持保留意见。

最后

从星途揽月车型本身来说,这次的设计还挺成功,我所谓的成功是第一眼看上去让人觉得这是个“大车”的感觉,而且设计接纳度高。不像奇瑞本家某些以动物命名的车型,看完差点做噩梦。其次就是这次技术解析,虽然很多数据无法去证实,但是从试驾反馈来看,确实整体表现可圈可点。这也让我对于这台车真的很期待,想感受一下这台“中国芯”的魅力。然后就是希望官方在付出这么多研发成本的同时,后续继续把握好产品质量层面的管控。毕竟车主的眼睛是雪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