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代换电站开进加油站,蔚来怎么就和中石化"勾搭"在了一起?

2021年04月16日 14:20:08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今年年初的蔚来NIO DAY上,相比万众瞩目的150度固态电池、新车ET7,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显得低调很多——相比第一代换电站,简单来说,蔚来二代换电站就是更快、更方便、体验更好:

· 储存电池更多,达到13块;

· 换电速度更快,平均时间4.5分钟;

· 服务能力更强,日服务能力最高可达到312次,相比第一代换电站提升超3倍;

· 流程更简单快捷,取消举升式设计,用户无须下车,通过AVP自动泊车技术,可以一键自动泊入换电

总之,在1月发布的时候,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二代换电站对蔚来来说,都只能算的上是改善换电效率、提升客户体验的一小步。

而大概连蔚来自己都没想到的是,到了4月15日首个二代换电站启用的时候,却变成了一个中国智能电动汽车行业颇具里程碑象征意义的一大步:全球首座蔚来二代换电站开进了中石化的加油站。

4月15日,蔚来与中国石化在北京石油小武基朝英加油站举行仪式,双方合作的蔚来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落成。

仪式上,除了人们熟悉的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和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等蔚来高层出席之外,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等中石化的高层也悉数出席了仪式。

传统燃油能源巨头和电动造车新势力,两个原本让人看上去颇有些“水火不容”的企业,为了共同的“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走到了一起。

活动的现场,此前蔚来官方宣传话术常见的“加电”口号,也变成了“加油、加电”。

■ 中石化怎么看得上蔚来呢?

这个问题,恐怕是每个人在看到“中石化+蔚来”这个组合的时候脑子里蹦出的头号问题。

要知道,蔚来几位老板此前在各种场合中都讲过,真正的竞争对手不是特斯拉,而是传统燃油车。

按照这个思路,蔚来真正成功之时,就是能从BBA传统燃油车版图中切下一块不小的蛋糕。

因此,在当天下午的媒体专访中,蔚来总裁秦力洪在回答了不少关于双方合作细节的问题后直言:“我知道其实大家都有一个没有问出来的根本问题,中石化怎么就能看上了蔚来?”

的确,相比之下,蔚来似乎更需要中石化:

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3万多个中石化加油站,而这些加油站无疑都交通便利、停车方便。

而如果在这些加油站旁建设换电站,无疑能极大地解决蔚来换电站建设面临的选址、拿地等难题。

蔚来车主此前面临的换电站位置偏僻、停车不便等痛点也将迎刃而解。

不过,按照秦力洪的解释,中石化也确实需要蔚来。

他以活动现场的蔚来车主们举例,问到:“大家上一次去加油站是什么时候?”

“要知道,我们产品的开票价目前已经超过40万元。相信购买蔚来产品的燃油车主,以前都是加98号汽油的。对中石化来说,显然不愿意看到这批高质量用户流失,而建设蔚来换电站,就能把这些用户流量继续留存在加油站。”秦力洪这样说道。

这部分用户流量的价值在何处呢?按照蔚来董事长李斌的说法,未来有望通过加油站内的便利店、易捷咖啡的服务,给车主提供更好的服务。

当然,相比卖点咖啡的小生意,双方合作的更大想象空间还是在能源和车辆服务领域。

中国石化与蔚来在当天的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显示,除充换电布局外,双方还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因此,大的逻辑其实还是在电动车对燃油车份额的侵蚀下,当去加油站的人变少了的时候,能源巨头也得开始思考自身业务转型和扩充。

当天,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就表示,中国石化正加快从传统油品销售向“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布局换电站和大功率直流快充等新业务。

在他的发言中甚至还宣布了中石化一个小目标:在2020年,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

当然,企业间的合作除了要讲商业逻辑,很多时候也依赖“人和”:蔚来与中石化对建设换电站的商讨,在2月才开始。在短短一两个月的时间里,就能推动首座换电站建成,离不开双方高层决策上迅速达成的共识和一致。

据秦力洪回忆,在2月某天的早晨七点半,中石化高层早早地来到蔚来的一座换电站进行参观调研。

体验了换电的效率之后,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迅速地达成了合作意向。根据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此前在蔚来APP中发布的动态来看,那一天还是情人节。

蔚来董事长李斌因多年的行业积累和投资,在不少媒体报道中被称为“出行教父”,从大家都熟悉的易车、摩拜单车到不熟悉的二手车业务,均有涉足。

中石化和蔚来高层之间这种似乎有些过于迅猛的互信基础,我们也许能从签约仪式当天,中石化发言人的一句玩笑中找到一些端倪:“多年前,我们在创办《车友报》的时候,曾经得到过李斌总的帮助。而今天中石化蔚来换电站的建成,算是还上了这份人情。”

■ 换电站,容易被人忽视的好产品

聊完了蔚来和中石化的合作,我们再回到蔚来第二代换电站本身。

在听完了当天蔚来对第二代换电站的各项介绍之后,我个人认知上发生的最大的一个转变是,换电站对于蔚来来说,不只是一个补能基础设施,更是构筑其护城河的一项核心产品。

在蔚来官方的表述中,对第二代换电站用了互联网公司非常时髦的“全栈研发”的表述——从机械结构到软件编程,都全部是自己独立研发,拥有超过1300多项换电相关的专利技术。

例如,在很不起眼的电池和车身的连接机械结构上,蔚来独家专利的bayobolt,设计理念与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月轨对接装置类似。

在换电的过程中,加解锁枪解锁螺母全步骤在31秒内完成,即1秒视觉判断、10秒校正对准、20秒解锁,能全部采用自动控制。

一辆蔚来车的电池上有8个bayobolt连接机构,最极端的情况下,即使7个出现了故障,只剩下1个是正常的,也能保证电池与车身保持稳固的连接。

说的更简单直白一点,这个很厉害的“螺栓”,既能保证在换电的时候快速解锁、更换电池,又能在使用过程中保证电池牢牢地装在车上。

又例如,在大家都很关心的安全性上,蔚来二代换电站全站共布置202个监控传感器、37个具有SDK功能的AI摄像头,结合算力达21Tops的独立AI+边缘计算系统,具有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使换电站能自动诊断设备故障,自动确定解决方案。

这些传感器加上换电站的消防喷淋系统,能够7x24实时监控全站温度、湿度、烟雾、水浸、电流浪涌等超过20种复合工况,并通过蔚来云远程预警,确保站内设施安全。

而换电站的3D虚拟生物屏障系统,能自动识别进入换电平台工作区域的生物体,无论是人,还是小野猫,在进入潜在风险区域后,换电站可立即辨识,机械设备会自动停止运动。

另外,蔚来第二代换电站还接入了接入4大云端系统,使设备、电池、车辆互联互通,保障安全的同时,形成一整套智慧能源储存、补充网络。

蔚来换电站甚至还能实现全站FOTA升级,也就是说无论是一代换电站还是二代换电站,都在硬件和软件层面上不断升级,提高储能、换电的效率。

蔚来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200万次换电,而在今年还剩的260天里,目标再新建299个换电站。

制约换电站建设速度的,除了选址、建设、审批等环节之外,甚至和生产新车一样,还有一个产能爬坡的挑战。

如此看来,一贯大嘴巴的特斯拉CEO马斯克,曾将Model Y上的热泵空调称为“工程奇迹”,而蔚来换电站又何尝不是凝结了中国科研工作者智慧的一项“性感”的工程产品呢。

■ 做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在当天的采访上,有媒体再次提出了换电站的投入产出回报、是否会长期亏损的问题。

蔚来高层没有正面谈具体的盈利问题,而是显得更加“高尚”和“谈情怀”地说要做“有意义的事情”。

的确,关于换电路线的是是非非,外界时常替蔚来担心能不能赚到钱。

但蔚来的车主们却从未质疑过换电存在的价值,他们对第二代换电站更关心的问题,也是在车内换电的时候,能否缩短车内空调断电的时间。

此外,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蔚来通过换电实现的“车电分离”的策略,对电池回收、电力“削峰填谷”高效利用,似乎有着更超越商业价值的意义。

“我们最理想情况,是实现电池包的完全回收再利用。把收回来的香肠,让它又变回猪。”秦力洪在谈到电池后续回收时的这个比喻,也是引起了当天现场的一片笑声。

身在一个戏称自己是“基建狂魔”的国家,我们不会去深究在偏远山区里筑路修桥时的商业回报。

按照这个思路,蔚来和中石化合作官方新闻稿里的那句“期待双方携起手来,共同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人民高品质生活。”

虽然有点俗套,想想还是挺值得尊重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