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健康安全新模范,比亚迪汉的“五星秘笈”是什么?

2021年04月16日 18:01:05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在接下来的几年,人们的目标已经从冒险创造全新的行业和伟大想法,变成通过取悦消费者,以及批量生产简单应用和广告来赚快钱”。埃隆·马斯克在《硅谷钢铁侠》一书中说。

在以销量为导向的市场中,汽车制造业的生产线拉足马力去迎合外观设计、动力和配置等,安全从来不是首要课题。

一般来说,车辆安全分为主被动安全配置。被动安全方面,沃尔沃品牌发明的三点式安全带,成为“百年对人类最具贡献的八大发明”之一,之后有背向式儿童座椅、安全气囊等;主动安全配置方面,ESP功能可以使车辆避免偏离理想轨迹;ABS传感器于1995年进行量产,并首次装备于奔驰S级轿车;BSD盲点监测系统可以紧急变道……

在硬性安全不断完善的时代里,软性安全却不被熟知。“软安全”包括VOC、VOI、EMR三项指标,遗憾的是几乎没太多用户关注。

新能源汽车领域,安全也是一件“焦头烂额”的事儿:2020年全年累计有124起新能源汽车事故被媒体报道,大多为起火事故;同时自动驾驶和刹车失灵事件也越来越多,简而言之,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隐患,更多停留在动力电池,除此之外安全问题与我国产业政策、充电基础设施、监控平台及消费者意识等都存有关系。

在这种背景下,比亚迪全系搭载刀片电池,经过针刺测试和重卡承压测试后,新能源面临的安全瓶颈几乎解决。

近日,软性安全也迎来了利好。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权威测试并发布,在2018年至2020年参与测试的41款车型中,汉EV单项得分和总分成绩均为第一名,拿到该项测试的历史最高分,并且是唯一三项指标全部第一的车型。2020年,比亚迪汉凭借全项第一的卓越表现,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五星评价及2020年度推荐车型荣誉。

在这一成绩背后,是比亚迪团队数十年的辛勤耕耘,才换来行业领先超前的技术水准,打造同级最严苛的“虐车”标准。

从2009年,比亚迪开始挥发性有机物的研究,2014年建立了完备的实验室,其对VOC的控制标准达到19项,远超行业标准。在选材方面,汉采用了“婴儿级”涂装清净新工艺:车身隔音材料选用水性LASD喷涂型阻尼材料,拒绝PVC采用更环保安全的PU材料,从而确保车内健康舒适的乘坐环境。

同时,比亚迪组建专门气味鉴定团队,通过嗅闻这一最原始但最有效的方式,严格把控汉的车内气味舒适性。相关测试显示,汉在常温及高温下的整车气味性等级达到行业领先的3.0,即使在南方夏季炎热高温天气下仍具有良好的表现。

再者是车辆电磁辐射EMR。其实每一款车上,主动防撞、ABS、车道保持、变道辅助等都会关联车辆的电磁兼容。而电磁兼容性,包含了车辆内部电器之间、车辆与外界环境、人员与车辆、车辆与车辆、车辆与电网之间的兼容性,对用户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比亚迪,拥有全国最大的汽车EMC研发团队,100多位工程师规模,带头人为香港大学博士陈晓宏等技术性研究人才,通过装备领先的实验室和大量的科学试验,经过高达900多个小时的电磁兼容测试,将车内电磁辐射水平控制到比空调、LED灯还要低。汉整车系统经过优化设计,车辆在高速、急加减速等工况下的电磁辐射水平得到充分验证,电磁辐射指标获得中国汽车健康指数五星评价,同时也是该项指标的历史最高分。

刀片电池只是一个开始,比亚迪汉开始谈论更加隐性却重要的研究了。你可以说不重要,但用户一定会意识到重要:从比亚迪汉的用户画像来看,原车主超豪华/豪华品牌占7成,已真正进入主流豪华车市场。这群用户对于品质生活和质感有更严苛的体验,比亚迪汉都懂得。

"在消费不断升级的趋势下,中国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车辆的健康安全,比亚迪将从用户需求出发,不惜投入、不断探索,尽全力为用户营造健康、舒适、高品质的出行空间,让出行变得更加美好。"这应该是比亚迪一直深耕安全的最大动因。

安全,才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我想,在不久的将来,这不仅仅是比亚迪汉对用户的承诺,还将是新能源汽车领域产品的重要准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