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角逐倒计时,华为想抢全场C位?

2021年04月16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上海车展即将来临,时隔两年之后,华为再度登上车展的展台。不过,华为此次参展的方式似乎和往届不太一样,尤其是其展台的位置,与极狐汽车紧紧的挨在一起。结合不久前华为与极狐汽车同时发布阿尔法S的情况来看,预计华为将会通过阿尔法S向大家呈现出其最新的技术。华为此次到底能否抢得全场C位呢?】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4月12日,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在深圳举行,数百名全球行业分析师、财经分析和媒体记者通过线下和线上的形式参会。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会上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去年我们的目标是活下来,今年的目标还是活下来。过去两年我们的主要时间是应对不断的制裁,今年希望有时间讨论一下如何走,到哪里去,如何活得更好。”

在问答环节中,徐直军再次重申华为不造车,并表示:“我们和日本、德国、国内很多大型车厂都谈过,发现他们需要的不是华为这个品牌的车,而是华为的ICT(信息通信技术)软件能力,能够帮助他们造好车,买好车。”关于华为不造车声明,已经不止一次听说,但在接下来的上海车展上,华为的展台与极狐汽车展台相邻。

不造华为牌汽车

2021年的上海车展并不是华为第一次参加车展,华为最早一次参加车展可以追溯到2019年的上海车展。笔者至今还记得当时候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演讲的主题为:“迎接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融合”,他认为随着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深度融合,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人类社会新的革命性发展引擎,其影响远远超出两个行业本身。

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华为便提出了进军汽车行业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包括:

1、基于MDC(移动数据中心)的车载计算平台和智能驾驶子系统解决方案;

2、基于华为云的自动驾驶(训练、仿真、测试)云服务Octopus;

3、4G/5G车载移动通信模块和T-BOX及车载网络

4、HUAWEI HiCar 人-车-家 全场景无缝互联解决方案

上述的这些产品与解决方案,在2019年上海车展上的华为展台上都可以看到,华为当时提供这些服务的之际就已经可以看出它最终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打造华为牌汽车,而是将自己定位为一级供应商的角色。

回到2021年,在今年上海车展倒计时之际,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官方微博和极狐汽车官方微博同时发布了一张海报,海报上表明阿尔法S为新一代智能豪华纯电轿车,下方还标注了“HI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这在明示阿尔法S将会采用华为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和HiCaer智慧互联解决方案。

据官方信息披露,极狐阿尔法S定位为智能豪华纯电动汽车,搭载的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包含计算与通讯架构、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服务、以及激光雷达、AR HUD在内的30个以上的智能化部件。结合华为今年上海车展的展台来看,笔者预计华为除了会将智能化部件单独向大家展示以外,还会将搭载在极狐阿尔法S上的效果呈现给大家。其中,搭载在阿尔法S上的华为激光雷达技术将会成为本届上海车展上最值得关注的技术。

华为生产的这套量产96线激光雷达是专门为汽车打造的,具有算法友好、体积小等优点,适合量产车型的需求。阿尔法S装了3颗华为96线激光雷达,可实现360°全方位覆盖。除了诸如应对龙门架、隧道场景、地库场景、ECT抬杆、十字路口左拐场景、近端突出物等场景应用以外,这款激光雷达还能对鬼探头等场景作出快速识别和判断。

96线激光雷达只是华为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亮相的技术之一,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中智能座舱等也将会在车展上亮相。结合2019年和2021年上海车展的信息来看,华为确实没有造车计划,更多的是将重心放在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上,之前提出智能互联解决方案也在一步步的去完善。

曲线造车

华为的战略其实非常清晰,之前的汽车是软件服务于硬件,未来将会是硬件要听命于软件,擒贼先擒王,智能化是技术制高点,而ICT恰恰是华为的优势。结合华为合作的30多家汽车企业名单来看,大部分的车企都属于传统车企。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传统车企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重视整车制造,缺乏软件相关技术、人才、开发算法等等,软件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几乎还是一片有待开荒的荒地。

除了自身缺乏技术以外,外界施加给国内传统车企的压力也变得越来越大。传统整车巨头的奔驰大众等不惜投资上百亿资金来打造研发智能汽车相关软件及系统。对于大部分国产厂商来说,他们并没有雄厚的资金,也没有技术人员储备,但是却又不想放弃智能汽车这块“蛋糕”。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与华为合作,借助华为提供的芯片+操作系统+算法系统+传感器的一整套方案,车企能够快速实现0到1的突破,极大地降低了研发车企的研发成本以及缩短了新车的开发周期。

不少人发现,华为几乎没有和新势力车企开展合作,开始质疑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实力。不过,合作是双向选择的结果,之所以新势力车企没有寻求与华为合作,是因为它们已经选择了英伟达或者Mobileye作为芯片供应商,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上,大多都选择与特斯拉相同,即全栈自研的发展路线。如果此时新势力车企改变现有的方案,更换芯片以及系统,意味着他们需要重新进行芯片与算法之间的打磨与配合等,改造的成本极高。

另外,如果熟悉华为ICT方案的朋友就会知道,与华为展开合作,车企要么选择华为完整方案打包合作,要么不合作,这就意味着一旦和华为开始合作,那么车企就会和华为进行深度捆绑,很难再更换合作方。

阿尔法S只是华为“造车”道路上的一个开山之作,后续将会有更多的产品陆续上市。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曾表示:“华为联合北汽、长安和广汽三个企业,将合作打造三个汽车子品牌:一是跟北汽合作的ARCFOX极狐阿尔法S,今年四季度开始,有一系列车出来;二是长安,子品牌的名字还没有想好;三是广汽。”

据数据统计,截至到目前为止,华为已经和北汽、长安、广汽、比亚迪上汽一汽奥迪等30多家汽车工厂建立了合作关系,搭载华为推出的人车家全场景互联解决方案HiCar的车型超过150款,预装HiCar的汽车数量超过500万台。从中可以看出,华为即使不造车,其影响力却远远超过了大多数的企业。

自主品牌的“靠山”

有数据显示,2020年博世集团总营收高达718亿欧元(约5549亿元),仅在华营收就高达117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博世集团2020年的的销售额已经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但是博世集团在业内的影响力还是非常大的,甚至可以说一个超级造车“巨无霸”,在众多核心零部件上,博世甚至能够抓住众多车企的“命脉”。

华为既然定位为一级零部件供应商,那么其发展方向将会是成为汽车智能化领域的新“博世”,这一方向不仅对自主品牌的发展起到促进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为华为带来更大的利润增长空间。因为当下现如今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不再局限于硬件设施上,而是软硬件之间的结合。特斯拉、蔚来汽车等的市值之所以能够轻松超越大多数的传统车企,主要就在于其软件的发展潜力。

如果没有类似于华为的智能零部件供应商,那么自主品牌只能通过自主研发或者依靠国外的供应商来补全汽车智能化的短板。中国汽车企业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曾活在海外势力的阴影下,干着最苦的活、赚着最少的钱,还要时刻担心被“卡脖子”。但是随着华为的出现,或许能够改变这样的情况,让自主品牌赢在起点。换句话说,华为将会成为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技术“靠山”。

点评

上海车展并不是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展览会,同时也是车企以及零部件供应商向所有人展示自己技术的“擂台”。今年上海车展最值得关注的展区是“汽车科技与供应链”。面对来自全球各地的零部件供应商,步入汽车领域十年不到华为能否成为全场的亮点,抢到C位,拭目以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