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统能源巨头转身,蔚来换电“搭车”进阶

2021年04月16日 18:3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2018年第一座换电站落成,蔚来在全国布局的换电站已经达到201座,换电次数超过216万次。

不过,与前200座换电站不同,第201座蔚来换电站不仅实现了迭代,落地的位置还大有不同。2021年4月15日,蔚来新首座第二代换电站——中石化朝英站正式启用,该换电站是蔚来与中国石化合作的首座换电站。

二者的合作在今年2月就露出过端倪。2月14日,中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等一行曾参观调研了蔚来的换电站。彼时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还在蔚来社区发表文章,透露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与张玉卓相约在春节之后进行进一步的洽谈,秦力洪也在文章下方回复称,向行业前辈学习,与能源巨头合作。

蔚来作为换电方案的坚守者,对换电早有布局,而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炼制商和石油产品生产商,中石化在全国拥有超3万座加油站。一个是造车新势力,拥有换电技术;一个是传统能源巨头,拥有强大的网络优势等,二者的结合在意料之外,但似乎也合乎常理。

中石化转型列车驶来,蔚来二代换电“上车”

刚刚过去不久的4月7日,蔚来完成了第10万台量产车下线。整体销量也持续创新高,今年3月蔚来共交付7257台新车,同比增长373.4%;第一季度共交付20060台,首次达成单季交付超2万台,同比增长422.7%。

销量大增的同时,换电站的建设和升级自然也需要跟上节奏。蔚来的第二代换电站实际在今年1月就已经发布,从换电时间、站内可储备电池包数量,以及智能化程度来看,对比蔚来第一代换电站都做了相对提升。

相比一代换电站只能存放5块电池包,二代换电站单站电池数量增加至13块;每天最高可完成312次换电,服务效率提升3倍;全站共布置239个传感器,可实现车辆自动泊入,用户无需下车可自助完成换电。

二代换电站启用的同时,原有的200座一代换电站也将继续维持运营。蔚来表示,一代换电站软件控制会进行提升,但硬件上升级的难度很大。

此次二代换电站的硬件部分,也是蔚来着重强调的。其中,使用的SAP自适应柔性换电平台,可适应蔚来平台化生产的各款车型;电池和车身的连接采用蔚来独家专利的智能解锁平台bayobolt,延长了电池包的使用寿命;换电站配备了液冷系统,能保证在外部各种温度条件下,换电站的正常运作。

对于换电站的迭代速度,蔚来电源管理副总裁沈斐坦言,换电的迭代实际应该更快一些,但2019年与2020年种种原因确实导致换电网络的铺开存在一些困难。不过,从布局换电站开始,蔚来就已经开始酝酿与加油站系统的合作。

这个传统能源企业与造车新势力的组合,也是换电与加油站的结合,多少在意料之外,至少布局的速度比想象中更快。对于这个组合业内以及消费者的疑问不少,例如二者均极为重视的安全问题。

“为了预防电池安全问题,蔚来一代换电站在单个电池的上部都配备了喷淋系统。二代站不仅包含喷淋系统,还会自动转运,一旦在后台发现电池温度异常,系统将立即自动进行处理,保证换电站的安全。”对于安全的问题,沈斐的解释是,“锂电池只要有水将温度控制好,就不存在特别的安全风险。否则对安全性要求严格如加油站,不可能让蔚来的换电站建设在其附近。”

按照中石化与蔚来的合作协议,除充换电布局外,双方还将在新材料及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租用服务(BaaS)、车辆采购和休闲消费场景建设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新能源行业创新的合作模式。

传统能源巨头与造车新势力结合,意味着什么?

对蔚来而言,将换电站加入加油站颇具意义。从一定程度上来看,合作建站不仅能够降低成本,中国石化的全国加油站网络,也将给蔚来换电站下一个阶段的位置布局提供支撑。

关于之后的布局速度,蔚来立下了flag,到2021年底前将完成布局500个换电站。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时间内,蔚来还需要建设299座换电站。秦力洪还透露,与中石化合作推动的换电站实质已经有上百个,在北京地区便有十几个。

另一方面,中国石化董事长张玉卓也表示,到2025年,中国石化计划建成充换电站5000座。以目前中石化遍布全国的30700个加油站计算,5000座的目标意味着,在之后的4年多内,中石化旗下超过16%的加油站都将安排上充换电服务。

相比蔚来的布局,中石化的换电布局显然是巨头转身式的。同样令人好奇的是,与蔚来的合作将带来什么或者说意味着什么?

在启用二代换电站的媒体沟通会上,蔚来创始人李斌还曾与媒体调侃,与中石化的合作是否给人“抱大腿”的感觉?从蔚来的角度出发,与中石化的合作自然为其带来了更优化且广泛的换电网络。无论是选址还是运营,这个传统的能源巨头都已经具备深厚的基础。

而站在中石化的角度而言,与蔚来合作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在于新的布局,还是顺应潮流的转变。随着电动化的潮流向前,电动车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扩大,截至今年3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551万辆。按照规划,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占到新车销量的20%。

从履行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这个角度看,加油站布局新能源充换电业务,是面向未来趋势所做出的改变;从企业营业角度看,未来市面上传统燃油车的保有量或会逐步下降,加油业务或将萎缩,而中石化加油站同样需要留住私家车车主。

在中石化5000座充换电站的计划中未来合作的选择是广泛的,在与蔚来达成合作的当天,中石化还与奥动新能源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推动智能充电等全场景模式。秦力洪也透露,2021年蔚来将增加近100个战略合作伙伴,以建设充换电设施。

在电动化加速的行业趋势面前,传统的加油站业务也在急于求变,加油站建充电站、换电站已是大势所趋。同时,传统能源巨头的加持,也让曾经饱受质疑的换电模式,在蔚来身上展开了更多可能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