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的危与机:研发引擎一骑绝尘,新能源却无建树,陷入怪圈?

2021年04月17日 00:48:07
分享到:
来源:Report汽车

有人说中国汽车市场三年为蜕变期,这个说法是有证据支持的。比如长安汽车的崛起,差不多用了两年的时间,但是,要知道,长安今日之辉煌绝非朝夕之事,而是几年前企业设计沉淀的结果。虽然奇瑞汽车一向以自主研发引擎为豪,而且其旗下的1.6T和2.0T涡轮增压引擎在功率、扭矩方面与合资汽车相比丝毫不落下风。大扭矩、高热效率和超长的质保期让奇瑞对未来充满了幻想。不过事实上,奇瑞汽车在街头亮相的新车影子越来越少,在笔者所在的小城市,奇瑞的身影形单影只。这就令人不解,有着如此雄厚技术实力的奇瑞为何从没有像长安一样爆发过,通过设计一两款爆款车型,直接成为国产自主的领头羊?

奇瑞的优势是引擎的内核研发技术,而在平台构架方面也有着与时俱进的先进性,比如T3X、M1X等模块化构架为奇瑞带来了向上冲击销量天花板的实力,瑞虎8就是典型代表。但是,相比于长安吉利长城,模块化和资源配置方面,奇瑞只是小打小闹,要知道,长城柠檬平台一年内就推出4款新车,而吉利CMA平台来自沃尔沃,并衍生出BMA平台构架,自此电气化构架、智能化、自动化实现将为企业带来更光明的前途

不仅如此,在变速箱方面,奇瑞处于"空白期",主要靠采购和引进。相比于长安汽车的青山变速箱和精专7DCT450装配过百万的的长城汽车变速箱,以及对AT和双离合变速箱有效推进的吉利汽车,奇瑞有些"偏科"。

而变速箱技术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自主研发和完全靠采购带来的效果是千差万别的。而我们熟悉的市面上的主力变速箱也就是爱信、采埃孚等变速箱都来自海外。奇瑞在变速箱方面,相比于长安吉利长城显然是落伍了不少,缺乏自主研发的技术会导致其自主研发发动机的优势难以真正发挥。

在全球化汽车电气转型日益高潮的时期,奇瑞在新能源方面基本没有建树,而相比之下,比亚迪在新能源方面一骑绝尘,长城吉利也不断有重磅产品投放。新能源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基点,如果现在还姗姗起步,那么未来不可预知。在特斯拉、小鹏、蔚来、理想等纯电动汽车深入人心,乘用车市场结构正逐步电气化的转向,奇瑞却仍然只醉心引擎的研发,是不是故步自封了?

平心而论,奇瑞的品控和质量在消费者当中是被认可的,也偶尔会打造一两款畅销车型,但奇瑞最大的缺点就是喜欢创新,改来改去,将本来可以成为明星车改造得面目全非,"历史传承的好车"与奇瑞毫不沾边。奇瑞似乎不屑于营销策略的策划,实际上,用户体验、品牌信任度、经销商的信赖的营销策略有时候比产品本身更容易被市场认可。

当然,每一家汽车企业都有自己生存的法则和原则,我们期待奇瑞能全面发展,而不是一进两退的就地徘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