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氪001、特斯拉Model S、比亚迪汉 究竟谁更值得买?

2021年04月17日 10:0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28.1-36万元,综合补贴后26.6-34.5万元,关于极氪001到底会卖多少钱的猜测和争论,终于尘埃落定。

因为发布前已经作了充分的预热,这款备受关注的重磅车型,已经将各方面的亮点已经展露无疑,所以大多数人的价格预测,都集中在了30万、甚至40万元以上。毕竟对比之下互有高低的蔚来ET7,起步就直奔45万去了。

没想到的是,极氪直接把001的补贴后售价拉到了26.6万,而更没想到的是,对于极氪001的这个价格,依然有人说太贵。

持这种观点的人虽然很少,我还是意识到,有必要从各个角度解读一下极氪001这款车,并通过和各类车型的详细对比,看看它的定价,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极氪001到底是什么级别?

和主流的轿车或SUV不同,极氪官方对001的定位是“豪华猎装轿跑”,车身和离地间隙没有普通SUV那么高,而车尾又不像普通轿车那样拥有一个独立尾箱,而是采用了掀背设计。

极氪001到底是台什么车,我们其实不用纠结,来到电动时代,基于纯电动平台的车型,多多少少都会和之前燃油车有些差异,如果非要纠结一款车的具体定位,那么以后面对更多的纯电动车型,会变得很头疼。

最重要的,我们是要确定极氪001的级别,因为级别是判断其售价和定位的首要因素。

如上表所示,极氪001的轴距、车宽和高度,全部超越了特斯拉的旗舰轿车Model S,只有车身比后者略短了9mm,这也是因为极氪001的造型没有尾箱导致,否则它的三围尺寸都会明显超越Model S。

Model S的定位是中大型轿车,也就是C级车,相当于燃油车领域的奔驰E级宝马5系等等,这也正是蔚来ET7、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等纯电动轿车的定位。所以原则来讲,表格中的5款纯电动车型,都可以视为同级别的对手。

不过细心的小伙伴应该会发现,极氪001的车身高度明显高于其它4款车,这正是因为其猎装轿跑的身份,有着174mm的最小离地间隙,已经接近部分SUV。不过带有空气悬架的版本,最小离地间隙能够缩小至117mm,则又实现的低趴轿跑的效果。

极氪001的性能参数,处于什么水平?

确定级别后,对于一款电动车来说,动力性能以及续航里程,就是最核心的关键性能了。

极氪001目前推出3个版本,分别为:

1、“超长续航单电机WE版”,以100kWh的电池组实现了NEDC 712公里的续航,不过只有一个后置电机,动力性能也不算很亮眼,0-100km/h提速需要6.9秒;

2、“长续航双电机WE版”,电池容量缩减为86kWh,NEDC续航也降至526公里,不过增加了一个前置电机,形成四驱结构,且动力大大提升,0-100km/h只需3.8秒;

3、“超长续航双电机YOU版”,电池容量依然为100kWh,同时配备3.8秒可破百的双电机系统,不过续航里程相比超长续航后驱版有所牺牲,NEDC工况能实现606公里。

这样的基本参数,在同级别市场里是什么水平呢?还是请出几位核心对手:

首先在性能方面,全新特斯拉Model S的起步版本就搭载了双电机,0-100km/h仅需3.2秒,已经明显领先极氪001最强的3.8秒破百的成绩。除此之外,Model S还有同级独有的三电机版本,破百成绩达到变态的2.1秒。

至于续航里程,Model S起步就配备100kWh的电池组,最短续航版本也达到了628公里,而更高版本则进一步达到840公里。所以单论性能和续航的话,不管是极氪001还是其余的电动汽车,在Model S面前还是差了相当长的一段距离。

当然,Model S起步售价接近80万,买两台极氪001顶配还能剩10万块,实际上也几乎不会有人真的在极氪001和Model S之间纠结。

至于其余三款中国品牌的车型,除了蔚来尚未正式发售的150kWh、1000公里续航版本外,极氪不管是提速性能还是续航里程,都恰好压制了3款车型最突出的一点。

比如续航方面,极氪001超长续航后驱版的712公里续航,小幅领先蔚来ET7的700公里版本;而性能层面,蔚来ET7、比亚迪汉EV的最快版本都是3.9秒破百,小鹏P7顶配则为4.3秒破百,而极氪001则做到了3.8秒。

当然,如果希望同时具备双电机和700公里以上续航的话,特斯拉之外的品牌里,依然只有蔚来ET7能够兼顾。只不过ET7起售价就达到44.8万,700公里续航版本的价格更是突破了50万,比极氪001的顶配还高出15万。

同价位超越汉EV和小鹏P7,同等续航和性能,比蔚来ET7便宜十几万,那在更详细的配置上,极氪001会不会暴露弱点呢?

电动市场,极氪能再次定义性价比吗?

极氪和领克的关系,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虽然极氪已经被独立起来,但是不管是设计风格还是品牌调性,极氪和领克都有着深刻的关联。曾经领克01上市时,就成为一款“重新定义性价比”的车型,那么在电动市场,极氪001是否能再次成为性价比的标杆呢?

首先来看看极氪001的标配功能,在电动汽车领域有一个趋势,就是不管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主被动安全功能经常会实现标配,价格区分则主要依靠续航里程、电机数量来决定。

这方面,极氪001也意料之中地标配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系统,其中包含了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和全速域自适应巡航等功能,不过这并不是其智能驾驶技术的顶峰,像自动泊车、打转向自动变道、转向防撞辅助等功能,需要选装1.6万元的增强包,而要实现更高的满配自动驾驶系统,则需要3.5万元。

这种做法明显借鉴了特斯拉和蔚来等品牌的做法,在电动市场已经是常规操作。不过除此之外,绝大多数的舒适、便捷性配置,极氪001都实现了标配。

如上表所示,除了L2级自动驾驶外,无框车门、电池预加热、方向盘记忆、座椅加热、按摩等配置,都是极氪001的标配。其中单单无框车门这一点,汉EV和蔚来ET7都没有配备。

不过通过对比可以看出,蔚来ET7虽然全系价格门槛都很高,但也确实是几款车型中功能配置最完善的,例如从入门版开始,就在前后排座椅全部标配了加热、按摩和通风功能,扬声器的数量甚至达到了20多个,远远超过特斯拉之外的其它车型。

至于汉EV和小鹏P7,虽然整体价格更低,但功能配置各有短板,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空气悬架,而这项配置之前在燃油车时代,通常都只有奔驰S级、宝马7系奥迪A8这个级别才会配备,是否具有空气悬架,也是在整体尺寸之外,最能反映一款车档次、定位和豪华感的加成配置。

比亚迪汉EV和小鹏P7的价格区间,并不能苛求空气悬架,但是相比之下,极氪001不到35万就能配备空气悬架,入门版也可以通过2万元的选装包来配备,这点也决定了它高于同价位对手,并有底气同蔚来ET7、特斯拉Model S等更高端车型进行直接PK。

不过在一众中国品牌电动车面前,极氪001还有一个独门优势,就是全车可电动开合的感应车门,这项功能很早就出现在了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上,但是国内的电动车品牌却迟迟没有跟进,即便是自我定位高端车型的蔚来,也没能实现这一功能。

实际上,电动车门并不是一个噱头,而是能切实提升日常用车体验的锦上添花式配置,和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等功能一样,未配备时觉得并不重要,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很难再离开了。

综合来看,不管是性能还是各种高科技的功能配置,极氪001才是中国品牌里,对特斯拉最具冲击力的一款车。

从极氪001入场开始,电动市场将进入全新阶段

表面看,极氪是一个刚刚诞生的全新品牌,实际上这个项目早在5年前就已经启动,而当时领克品牌的首款车型还未正式上市。

在过去这5年时间里,电动市场快速发展,对比蔚来、理想、小鹏、威马等新造车势力,极氪入场的时间不早,但是它带来的首款产品,却丝毫没有落后市场的步伐,反而实现了一众中国品牌未曾达到的品质、性能和性价比。

而在技术层面,CTP无模组电池包,在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方面,是当前均衡性最好的技术方案之一。360kW“极充”技术,最快5分钟充电就能支撑120公里续航,30%-80%快充仅需25分钟,比行业水平快了16%。

16500r/min的行业最高转速、97.86%的行业最高电机效率、3.8秒破百成绩,34.5米100-0km/h制动距离,各项参数都达到了行业的顶尖水准。

这样的一台极氪001,绝非一款对新市场的试水车型,而是极氪背后团队开足马力、全力以赴的先锋。未来三年里,极氪每年都将最少推出2款新车。

而销售与体验网络,今年就将开设2家极氪中心、60家极氪空间以及36家交付中心,未来3年内,这些数字还将成倍增加。

而到2023年,极氪的充电网络将拓展2万的充电桩、2200座充电站。入场较晚的极氪,很快就将在各个领域赶超对手。

总 结

站在极氪出发的起点回顾领克,不禁感叹领克过去这几年的发展,经历了不少挫折,即便努力将产品做到最好、而价格压到最低,也自始至终承受着各个层面的质疑和压力。

这是我们在燃油车时代欠下的功课,自然也需要以更多的努力来弥补。

如今极氪所踏足的电动汽车时代,则又是一片新的战场,那些对中国品牌顽固的质疑依然不会消失,但是外国品牌在这个领域的品牌优势,已经大大削弱。在这个市场,产品力和性价比,将成为决定竞争胜负的绝对因素。

极氪到场,电动汽车一个新的时代,正式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