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极氪001是变革 也是更极致的超越

2021年04月17日 10:3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如果你是个达尔文主义者,那么你一定思考过一个问题:地球上产生一个新物种,需要多长时间?

答案是,也许一瞬间,也许永远不会,这是个概率学问题。在没有特殊外因的情况下,一个物种变异到与原物种有生殖隔离需要的时间,可能需要以百万年计。

而在人类出行生态圈,一个真正的新物种出现了。

4月15日,吉利旗下全新品牌极氪首款车型、豪华猎装轿跑——极氪001开始预定,售价28.1-36万。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它是作为中国第一汽车品牌的吉利,在造车新赛道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中国世纪”正式到来前夕,迎着中国制造升级与智能化革命的两股浪潮,极氪001以进取者的姿态,引领中国汽车行业提前迈入全新出行时代,讲述着自己和正在革新着的中国汽车品牌的故事。

“需要英雄人物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希望有令人鼓舞的东西、开朗明快的东西……那是比生活更高、更好、更美的东西。”这是高尔基,一位浪漫主义革命者的宣言。而极氪品牌与极氪001,也有着与之非常相似的东西——一种敢于不断创新的激情与勇气。

这种变革的意义,仅仅用改变来形容是不够的。变革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获得一种新的理想秩序。

新的秩序建立,需要的是提前布局。

《财富》杂志发表评论说,如果20世纪是“美国世纪”,那么在21世纪,至少在商业领域,越来越有“中国世纪”的味道了。

那么,在“中国世纪”正式到来的前夜,我们还需做什么?

需要的是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处于中上游位置,需要的是在高科技行业处于主导地位的产品技术和工匠精神。

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在制造-技术-品牌的发展规律上,汽车产业已经来到了后半段——以技术和品牌双轮驱动的时代。

这个时代的要求,是必须舍弃短期利益,摆脱多年来养成的低端制造的路径依赖,耐住寂寞,打造品牌,打造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这是历史总结,是现实方案,也是未来入口。

所以,极氪就是一场变革,也必然会带来新的秩序。

而极氪带来的新秩序则是,打破边界。

从命名上来看,极氪的取名极具深意。

极氪,英文名ZEEKR,定位为潮流科技品牌。官方解读为,极,意为极致,代表对产品极致性能、用户极致体验毫不妥协;氪,化学元素Kr,是放电时发光的稀有气体,代表电驱智能时代的科技符号。ZE代表ZERO,以零为始,既是起点,亦是无限可能的终点;E,意为Electric(电)-Evolution(进化)-Era(时代),代表了电驱动的时代进化。

事实上,从极氪001开始,极氪已经在实现着对自己的定位,一开始,便极致。

它的极致,首先就体现在了架构之中。

极氪 001 脱胎于去年亮相的ZERO concept 概念车,是基于SEA 浩瀚智能进化体验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

为什么架构对于一辆车如此重要?汽车工业时代,为了满足用户对车型的多样化需求,同时车企又能保证流水线生产,大规模销售,在底盘、悬架、电气系统等固定的结构之外可以进行尺寸范围、配置等部分的调整,对于车企来说可以保证销量的同时增加零部件的复用率,降低成本。这是汽车行业当中“平台”的概念。

而进入汽车智能化的时代,简单的多样化需求已经不能满足用户,汽车工业也在向数字化升级,这时平台已经不能满足车企,需要将汽车拆解的更加详细,“架构”的概念应运而生。

在汽车工业当中,架构也是高效率的代名词。大众的 MQB、丰田的 TNGA,都能在一款架构中生产多种类型车辆。又比如领克品牌背后的 CMA 模块化架构就丰富了其从燃油到插电混动的众多车型,支撑领克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那么对于极氪来说,浩瀚又代表着什么?

一般来说,一款架构需要涵盖未来至少 10-15 年的新技术的应用,在当下,这是对于车企最大的考验。据悉,浩瀚架构内的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都将自主研发,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 FOTA。而在自动驾驶方面,浩瀚架构已经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据悉基于浩瀚架构的个人车辆,将于 2021 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在技术落实之前思考它的底层架构,这显然很考验对汽车趋势的判断。

而同样是向智能化转型路上的成果之一,依靠集团成熟的汽车生产制造体系,极氪可以得到一部分保障,同时对造车的其他方面有更多的追求自由。相比简单归类为新的造车形态,极氪在造车生态中也称得上是“进化”的形态。

但是,SEA浩瀚架构是极氪的基础,并不代表极氪001的全部,它还有另一个标签,性能。

根据极氪发布的信息,极氪001搭载永磁双子电驱系统,具备行业最高转速(16500r/min)和最高效率(97.86%)的高性能电机,峰值功率 400 kW,峰值扭矩 768 N·m,可实现百公里加速时间3.8s,百公里制动距离34.5m。

就数据而言,这套动力系统已经让极氪001在市场上拔得头筹。要知道,在3秒俱乐部里王者般存在的 Model 3 Performance ,也才做到了最大功率339 kW、最大扭矩639 N·m。

这意味着,在同级别市场中,极氪001已经完全超越对手,其他车只能望其项背。

有人说:“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

问题是,谁能改变现实的种种问题,让大家看到后天的美好?或许极氪001存在的意义,便是如此,因为除了顶尖的技术,在它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突破当下行业天花板该有的样子。

更超前的设计感,是极氪001的又一大亮点。

比如它充满了未来的科幻感。采用曙光徽标作为品牌logo,徽标中间的线条,意为跨越时光,连接现实与梦想、现在与未来。前进气格栅与下半部分的远近光融为一体,形成贯穿式设计,造型更加运动化。

极氪001车身长4970mm,宽1999mm,高1560mm,轴距达到了3005mm,较特斯拉Model 3有明显的优势。新车采用了掀背造型的车身结构,搭配低矮的车身,给人独具一格的豪华运动感。

作为高级的出行座舱,极氪001为用户带来非凡的豪华享受。同级唯一全车感应式自动门,不仅具备自动开合功能,还能实现雷达感知避障,判断人车距离;同级唯一全自动空气悬架,具备20种场景功能,可通过FOTA不断升级,为用户带来区别于以往任何机械悬架的极致体验。此外,先进的智能语音交互、雅马哈高级音响、豪华专属的迎驾模式,为用户营造出尊崇的用车仪式感,带来被宠爱的极致享受。

未来,极氪001将拥有360kW自建极充充电桩,这意味着,极氪001的车主将享受到充电5分钟,续航120km的豪车级别的充电待遇。

对于一款车而言,如果硬件配置代表了其下限,那么动态表现就代表了其上限水准,从这个角度来说,极氪001依然是一台“好玩”的车。

比如,它的底盘与路特斯联合调教,通过了800小时近乎变态的赛道测试;

比如,其麋鹿测试成绩达到82km/h,这个水平意味着极氪001已经接近了超跑的水准;

再比如,极氪001还有经济、雪地、沙地、越野等7种驾驶场景,同时还带有OTA升级,这意味着,它是一辆可以不断自我完善、自我进化的操控玩具……

更重要的是,极氪带来的全新理念,为汽车行业带来了更新鲜的模式与思考。

在极氪的理念中,“用户”是高于一切的关键词。

据了解,极氪将创建直营模式,以极氪中心为圆点,覆盖到极氪空间、大型交付中心、服务中心和在线社交中心,至此,极氪形成了对车主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在车辆的使命周期之内,极氪的关怀时刻都在。

这是极具意义的一次尝试,极氪改变了以往让客户找店的现状,提供打破常规的到家、上门服务,为用户的各个生活场景提供独特的便利服务,让用户真正从被动变为主动,或许每个车企都在说与用户交朋友,但交朋友的前提是,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思考。但极氪,真的做到了。

所以,当你看到极氪001的时候,你看到的不只是一台车,它的背后有一个深厚的技术储备:提早布局的领先技术、以吉利全球化为背景的研发团队……这些标签的背后,其实都是吉利对中国汽车工业责任感与使命感的集中体现。

最重要的,是它传递了一种精神:极氪以汽车行业新物种的身份,代表中国汽车工业,以最高的水准,为用户带来了一款极致的产品、一套极致的服务体系和一种可期的极致潮流科技生活方式 。

在这个凡事爱讲情怀的时代,极氪带来的,却是物超所值,也正是这样的物超所值,才是当下最珍贵的,也最值得珍惜的价值观。

新的汽车时代,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极氪带来的,将是用户思维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从极氪开始,用户的极致体验,正在真正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