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坦克300城市版售价不低于20万 吹响反攻合资城市SUV市场号角

2021年04月17日 12:07: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上海车展尚未开幕,有一家品牌却似乎已经成功预定“最受关注展台”,它就是即将正式独立的坦克品牌。

从不久前坦克300因为订单太多而停产引发轰动,再到官宣品牌独立,坦克品牌可谓动作频频,引发了行业广泛关注。

继4月15日坦克品牌发布消息称,坦克300将于4月19日正式恢复线上预订后,4月16日,坦克品牌又放大招,正式宣布坦克300城市版将于今年下半年上市,并公布了不低于20万元的起售价,再次引发行业的热烈讨论。

为什么在坦克300越野版上市不到半年,而且一车难求之际,坦克品牌又紧锣密鼓地推出城市版呢?

天涯君认为,这可能是坦克品牌从市场需求和自身品牌发展路径两方面综合考虑,做出的战略决策。

首先,长城推出坦克系列,进而果断将坦克品牌独立,显然是来自对SUV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

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的SUV市场早已化身一片红海,当年SUV给消费者带来的新鲜感也已不复存在,同质化的日益严重让不少人开始主动把目光投向一些原本属于小众的细分市场,比如硬派越野SUV。

但是这个细分市场对于很多人来说,要么就是偏科严重,可以越野,但完全不适合日常城市使用;要么就是可望不可及,比如奔驰大G、牧马人这样的车型,虽然诱人,但是动辄需要四五十万甚至百万。

这就产生了一个新的市场真空地带,而一向非常善于开拓细分市场的长城显然不会错过这个机会。

于是,兼具越野SUV性能、外形和城市SUV舒适性的坦克系列横空出世。

坦克300越野版

在车型的产品定义上,首款车型坦克300越野版的功能设计明显更加偏向专业越野性能,比如越野车上常见的非承载式车身以及三把锁等等。这一方面是为了优先满足那些对现有越野SUV市场不够满意的消费者,从而迅速达成销量,另一方面可能也是打造专业越野SUV形象的需要。

当然,长城还是低估了消费者的热情,坦克300越野版上市后,20天预订量破万,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已经达到14323辆,涌入的订单甚至直接导致长城停止接单,停产改线。

在坦克300越野版成为爆款后,长城迅速做出了两个重要决策,第一是宣布坦克品牌将独立运营,提升在集团内的权重和运营的自主性,第二个显然就是要扩大坦克品牌的“影响圈”,将目光投向更广阔的城市SUV用户群体。

根据官方统计数据,在坦克300越野版的订单中,女性车主占比达到30%。

这个数据表明,坦克品牌已经成功“出圈”,吸引了很多非专业越野用户,也就是说,在坦克300的关注圈里,有很大一部分人第一眼是看中了坦克300的潮流范儿和越野内核,其次才是越野的性能。

对这个群体而言,他们更多需要在城市场景中用车,同时可能也会希望兼顾更全面的越野场景,只是不太需要一些专门针对重度越野的配置。

这样的市场反馈,对于坦克品牌的运营者而言,可能会是意料之外的,也有可能原本就在计划之中。无论是哪种情况,坦克300推出城市版都将是必然之举。

搞清楚了坦克300城市版推出背后的战略考量,其官宣中“不低于20万起售”的定价逻辑也就一目了然了。

应当承认,这个起售价出炉后,一部分吃瓜群众是比较吃惊的,在他们看来,城市版会比越野版的起售价更高好像不太“科学”。那么我们不妨做一番“科学”的推演,来看看坦克300城市版采取不同的定价策略,会带来怎样的后果。

坦克300城市版

方案一:让坦克300城市版成为越野版的“低配”或是“阉割版”车型,迅速提升销量。

这种做法无论是在IT行业和汽车行业并不少见,刚开始推出一款高价高质的“旗舰”版本,打出名号后,再推出一款性价比更高的“走量”车型。

其优点在于,相似的识别度,接近的定位,更低的售价,显然能够降低购车的门槛,也可能会在短期内带来更高的销量,但是如果用于坦克300,带来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

首先,坦克300越野版本身就是一款性价比极高的“走量”车型,甚至已经是供不应求的爆单状态,此前推出的300台致敬莫奈限定版在5分钟内就被抢订一空,这种情况下,坦克完全没有必要推出一款价格更低的车型。

而且如果真的推出这样的车型,一方面会打破越野版好不容易树立起的高端潮流形象,同时也会继续加剧产能不足,甚至引起老车主的不满。

另外,更低的售价也必然需要压缩成本,进而在品质方面进行妥协,最终可能会形成“降低售价-品质下降-口碑下滑-销量下跌-继续降价”的恶性循环,这就会违背了坦克品牌成立的初衷。

方案二:让坦克300城市版和越野版配合,进行差异化定位,继续以独特IP和高品质的产品进一步“出圈”,攻占主流合资城市SUV市场。

方案二的难点在于,过去中国品牌往往只能通过更低的价格来赢得市场,一旦价格优势减弱,可能会丧失一部分对价格非常敏感的消费者,但这套方案的成功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目前,在各行各业,中国消费者对国货认可度正在显著提升,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不墨守成规,非常乐于接受新事物,这就让包括坦克品牌在内的高端国货品牌可以更加侧重于提升内在价值感来吸引消费者,用实力和CR-V、途观L等主销车型普遍在20万元以上合资品牌城市SUV正面抗衡。

纵观整个汽车市场,这也是目前中国品牌打破合资品牌垄断的新路径,同样是肩负着品牌向上使命的坦克品牌的必然选择。

同时,按照方案二的设计,坦克300城市版就有了更大的成本空间来实现自己的产品定位。

综合目前的信息来看,坦克300城市版动力配置和越野版完全相同,都是2.0T+8AT,都是非承载式车身的专业越野底盘,也都采用了全系四驱的配置,不过在四驱系统的选择上,使用了和越野版不同的TOD中央差速器。

这里简单普及下二者在原理上的不同。

越野版所采用的是机械式的中央差速锁,结构更简单可靠,可以将前后轴动力锁定为50:50,属于分时四驱系统,非常适合重度越野和脱困的场景,而城市版使用的TOD差速锁结构则更复杂一些,能够智能分配前后轴驱动力,属于智能适时四驱系统,非常适合长途穿越和冰雪路面等场景。

概括起来就是,越野版的四驱设置更适合越野高端玩家,极限功能更强大,而城市版则能够让新手也轻松驾驭四驱系统,适用场景更广,当然,TOD结构的成本也更高一些。

除此之外,在设计风格和细节上,城市版也会更加侧重于营造都市时尚感,包括城市版专属雾灯盖板、轮眉、中网格栅、轮毂、电动侧踏、后视镜、门把手、行李架,提供更年轻化的外观和内饰配色。

在配置方面,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城市版将会配备电动踏板,并在NVH车内静音处理方面进行了更加系统化的优化,比如提供ANC主动降噪、液压悬置、米其林静音轮胎等配置,同时还升级多项智能辅助科技,以便在高频的城市场景中更加实用,更加舒适。

综合目前能够获取的公开信息,坦克300城市版无论是更加个性化的设计还是在硬件和配置上的升级,都足够引人关注,当然,带来的成本也更高,尽管起售价已经达到20万,但依然是相当超值的,考虑到越野版17.58-21.38万的价格区间,城市版的顶配车型售价可能会在24万上下。

当然,希望在上海车展上正式亮相时,坦克品牌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惊喜,我们也期待坦克300城市版在越野版大获成功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真正吹响反攻合资城市SUV市场的号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