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金余额1080亿元!这家公司终于决定造车,同行冒汗了!

2021年04月17日 13: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

雷军的这句话被不少企业管理者奉为“金句”,凭借着名言的指引和一腔热血,众多创业者投入各行各业,盼望着自己能成为第二个“雷布斯”。但创业正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结局我们也知道,那就是能活下来的,万中无一。

我很敬佩这些人的创业精神,但“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很多时候并不是断了资金链或是流失了人才,可能是一开始就踏错了门、瞎凑了热闹。

#01

很多人都理解错了雷军的本意

“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大多数人其实把雷军这句话理解反了。雷军并不是鼓励大家去追热点,什么行业兴起了就一窝蜂地涌入,而是告诉你——想明白了,再去做。毕竟你只看到一只猪飞了起来,但风口下面,却是数不清的摔死的猪。

雷军,或者说是小米这次投入造车大潮,很多人都觉得雷军是在“追热点”,但在我看来,这却是雷军深思熟虑,甚至说是不得不做的一个重大决定。造车,投入巨大且不知何时能看到回报;不造车,待同行都已入局,自己将更加被动。

#02

一个优秀企业家的重要能力

不是知道企业能做什么

而是知道不能做什么

我们参考“下周回国”的贾跃亭,他当年投资的乐视汽车,初次亮相可谓是风头无两,但现在呢?回想一下,乐视在当年的体量本就不及优酷、爱奇艺等平台,在入行造车之前,乐视还曾经做过手机,后来也因为卡顿等质量问题无疾而终。像是小米这样拥有多年产品定义和供应链管理能力的企业,都迟迟没有“跟热点”,所以我们回头再看乐视汽车的现状,其原因不言而喻。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里的热点可是不少,云计算、区块链这些外行人听了一愣一愣的新鲜名词,随便包装成PPT就能吸引到天使轮投资,足以见得这几年的投资热点有多么疯狂。但反观雷军和小米,仍旧坚守着手机本业,没有三心二意投入主要精力去做这些。雷军看得相当透彻。

小米创立初期,雷军由于是技术出身,所以一度被叫作“雷布斯”,当年的小米掌门需要借用苹果掌门的名号,或许确实有些牵强,但如今我们却有了底气:我们横向比对一下苹果公司,这么多年除了专注于手机行业外,苹果有实打实地将精力投入到其他行业或产品上吗?在库克接过乔布斯的大旗之后,苹果只是非常谨慎地推出了AirPods这种手机周边产品,也同样不出意外地成为爆款,成为了众多手机厂商竞相模仿的对象。所以,苹果公司能在营收和股价方面一直保持相当好的成绩,就是因为库克知道企业不能做什么。如今,小米和苹果一样,在深思熟虑之后,都选择进军造车行业,看到这里你就能明白了,雷军就是这样一个实干且靠谱、可以和苹果公司掌门人相媲美的优秀企业家。

#03

我相信小米造车会成功

首先,这是笔者从主观出发的个人观点,但为什么我说相信小米造车会成功,离不开以下这些客观优势:

①小米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

创立初期,凭借性价比优势和“为发烧而生”的口号,小米手机赢得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时至今日,小米旗下的手机、电脑、平板、智能家居等多品类产品,其主力消费者依旧是80后、90后等年轻人。

②小米在物联网领域深耕多年

小米通过手机、平板、智能家居等产品实现了相当大的用户覆盖面,用户可以通过一个小米账号来控制家中的多项电子设备,真正做到数据共通。小米入局造车之后,如果能和智能家居、手机等终端的账号和数据打通,这样一整套生态将是小米汽车不可撼动的天然护城河。而这套逻辑,和苹果造车如出一辙。

③小米拥有优秀的产品定义和供应链管理经验

相比其他造车新势力的掌门人来说,雷军本就是技术出身,再加上多年的手机实体制造业经验,对于产品定义、目标人群划分有着深刻的经验。而小米多年来积累的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也同样是巨大的优势所在。

④最重要的:小米,有钱!

小米集团2020年底现金余额1080亿元,相信这也是雷军能够下定决心造车的原因之一。毕竟有钱才有底气,抛开体量谈发展机遇本来就是不正确的,如今的小米,资金、技术、人才、经验等等基本到位,可以试着放手一搏了,这应该就是雷军心中的“天时、地利、人和”。

写在最后:

这篇文章可能和你们前阵子在网上随手刷到的文章不太一样,那些文章都在写什么“战略”,什么“布局”,在一知半解地讲技术路线,说实话,没什么意思。

我们已经过了新能源汽车野蛮生长的时间段了,那些堆续航里程、堆电池容量的方法都是过去式,那些只会这些“老方法”的车企,肯定会被新一轮的竞争淘汰,只能生产一些低端的、低价的车型。从今天起,将是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第二轮竞争,小米入局之后,我相信推出的第一款车价格绝不会很低,至少不会是大家所期盼的“亲民价格”。但我也同样相信,小米推出的第一款车,在智能化方面绝对能给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文/石家铭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