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月豪华品牌:Model 3独超2万夺冠,助特斯拉夺二线第一

2021年04月17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大屠杀来了

哪个市场销售最火?无疑是豪华车了。无论车市冷暖,豪华车几乎都走在上坡路上。

如今,豪华车销量比重有多大?已超20%。据上险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国内主流豪华车销量同比增长77.8%至376,747辆,在当期乘用车市场中销量占比达21.6%,这也是真正意义上的突破20%。

为何豪华车如此热销?原因大致有三(包括但不限于):一、车型增多,门槛降低;二、竞争加剧,价格跳水;三、“买车就要买好一点的”消费理念。

第一阵营的BBA排名未变,还是奔驰宝马奥迪。它们竞争激烈又相互胶着,3月销量分别为77,905、75,212和72,088辆,奔驰宝马宝马奥迪之间的差距仅在2000-3000辆。

BBA虽然仍旧把持着豪车大部分份额,但却在大幅下降:2019年3月为68.8%,2020年3月降至66.0%,2021年3月更是跌破60%至59.8%,两年间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

这说明,消费者在购豪华车的时候,不再执着于BBA了。

第二阵营中,特斯拉再次领军,这与我们之前预料的一样:特斯拉可能未来很长时间内保持豪华品牌第4位。而此次特斯拉将优势扩大,34,743辆的成绩领先其后的雷克萨斯(24,839辆)近10,000辆。

凯迪拉克以20,570辆成绩排名第6,与雷克萨斯克相差了4000多辆。红旗销量16,904辆,排名第7,其2021年目标冲击40万辆,按此计算月均为3.33万辆,如此看来难度相当大,需多努力。

另外,排名第8的沃尔沃销量为15,713辆,有反超的可能。

第三阵营以捷豹路虎领衔,尽管同比增长95.3%,但销量仍旧未突破万辆,为9,630辆,排名第9位。其后的是保时捷林肯,销量分别为8,351辆、7,366辆。

蔚来、理想销量分别为6,919和5,038辆,依次位列第12、13位,341.8%和214.6%的增幅在榜单中最高。英菲尼迪同比下滑16.7%,是榜中唯一销量下滑品牌,逐渐边缘化。

单车来看,Model 3以24,542辆的成绩登顶,也是3月唯一超过2万辆的豪华车。之前它的成绩还在第十名左右徘徊,春节后突然发力上位,令人惊讶。而且105.8%的同比增幅在前十中也是最高。

3系、5系、A6L,昔日三大畅销王悉数被Model 3压制,这似乎要重现美国当年的情况了:Model 3以一己之力,碾压美国所有主流豪华轿车之和。

好在,中国消费者虽然像美国一样尝鲜者众,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传统用户像欧洲消费者一样保守,对电动车嗤之以鼻。而中间客户,则对当下的冬季续航缩水、自燃断电、频发失控等心存疑虑,所以才没有让Model 3像美国那样横扫。

Model Y在3月的销量也破了万辆,达10,122辆,排名第12位。不过它同样出现了尾箱共振的批次性故障,未来走势还不能过于乐观。

无论如何,所有人得警惕了,因为今天是Model 3、Model Y屠杀豪华品牌,明天它们会屠杀合资品牌,后天就是自主品牌。

Model 3有多热销?以一线城市为例。

上海、北京、深圳三地,Model 3销量均最高,超过普通品牌在内、燃油车在内的所有车型;在广州,Model 3是该城市销量Top10中的唯一豪华车。此外,Model Y在上海、北京两地销量也均排名前10位。

车型榜其他前10车型由BBA每家三款车型包揽。宝马3系、5系排名仅次于Model 3,以18,917和17,396辆销量依次排名第2、3位。第4-5的分别是奥迪A6L奔驰GLC,销量分别为16,125和15,826辆。

雷克萨斯最热销车型为ES,销量12,663辆,排名第12位;红旗HS5销售8,047辆,排第14位,是排名最高的自主豪华车。沃尔沃凯迪拉克最热销车型分别为XC60和CT5,分别排名第18和22位。

车聚小结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豪华车其实已经成为主流车,走入千家万户。只是经历过多年厮杀,它们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有了很大变化。甚至,豪华的定义已经改变。

无数读者质问我们,特斯拉为什么算豪华?理想为什么算豪华?红旗还算豪华吗?讴歌彻底被抛弃了吗?

其实这个榜单,确切说是一个主流高端汽车品牌的销量榜,类似英语的Premium。真正的豪华,是宾利劳斯莱斯之类,那才是Luxury。这样一来,管它新势力还是旧霸王,都可以同堂竞技。

那么各位读者,你更看好哪个豪华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