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够美还是够刺激?上海车展前夕荣威鲸首发亮相

2021年04月17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五号车论

每到车展媒体日那两天,新车亮相内容总是扎堆涌现,让各位看官措手不及、眼花缭乱。这次上海车展前夕,一些品牌学机智了,与其车展当天争夺C位,不如提前先把重磅新车亮相出来,提前锁定车展看点。

上汽荣威就是其中之一的“机灵鬼”,而更有心意的是,上汽以一堂“设计公开课”的形式,在上汽集团副总设计师邵景峰的风趣课堂上,亮相了全新紧凑型SUV——荣威鲸。

律动唤醒:冲击本能情绪

邵总说:时代的认知在不断升级,在设计中寻求突破是必然,一台车设计得够不够美已经没那么重要,能否刺激到目标人群的神经才是关键。

够“刺激”的设计是可以触动情绪的,情绪是个性的体现,而对于荣威鲸的目标群体——追新一族来说,没有个性也就等于没有生命。

可以看出,荣威鲸脱离了荣威家族现有车型的设计美学。一反传统的倒梯形直瀑式进气隔栅与前脸相融于同一平面,溜背造型搭配大尺寸分体式尾翼,与俯冲车头相呼应。以整体的视觉冲击营造爆棚的潮流运动感,并以此化为符号,唤起情绪、宣誓自我。

显性智能:科技陪伴出行

消费群体极具年轻化的当下,新世代对一台车的认知和理解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汽车的核心价值从交通工具变成了智能移动空间,发动机不再是核心卖点,而科技带来的强大计算力已经成为了汽车新的方向。如何在造型中凸显智能科技感,是荣威鲸设计团队面临的突破性挑战。

作为燃油车的荣威鲸,通过灯组的大胆设计,描绘出代表整车智能科技的符号。车头灯组既分若合,点亮后像是打开了时空之门,贯穿灯带勾勒出极具辨识度的巨大发光面积。大灯灵感则来自带有能量晶体的宇宙星舰,每个单元中的四个蓝色氛围灯更烘托出对智慧科技的想象。

车尾的双层贯穿灯带配合两侧直立尾灯,与头灯呼应,仿若时空大门的另一端。而尾灯单元内,则布置了光学反射结构,形成时空隧道无限延伸的视觉效果。

跨界思维:精致轻奢生活

也许当你看到荣威鲸的车头时,你会联想到蓝鲸下巴上的褶沟或是灭霸的下巴?但据邵总介绍,荣威鲸的前脸其实是在跨界服装设计领域流行的“褶皱切割”手法,类似“三宅一生”品牌服装里常出现的设计,或是科幻电影中带有柔性印刷电路板的紧身衣,凸显更有质感的智能形态。

你是否还注意到,荣威鲸在很多细节装饰上用了浅金色处理,据邵总介绍,这是跨界室内设计中的“轻奢风格”。同时在设计中融入“达达主义”的思考,以反工业感的汽车设计风格,表达新世代对智能移动空间的理解。

荣威鲸:是颠覆,也是共鸣

或许可以用“情绪、显性、跨界”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这次的上汽设计公开课,同时也代表着颠覆陈旧设计价值观的荣威新活力,创造能和年轻人产生共鸣的设计。

荣威鲸正是“律动唤醒”设计理念的首款车型,不为80%不讨厌,只为20%很喜欢。颠覆与共鸣下,你是80%还是20%?上海车展3.1馆荣威展台,“鲸”彩相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