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分析:全世界都将看到中国汽车的崛起

2021年04月17日 16:07:02
分享到:
来源:车314

每年的车展之后,总会有人说自主品牌超过合资品牌了,说这种话的人咋想的?

作者:悦悦

前两天刷手机,看到一位姓王的老公知说,国内的工业技术差西方不是一点半点,日本排放核污水西方都没说什么,咱们反倒起劲了,先把芯片造出来再说,先把汽车造好再说。

如何鉴别黑“公知”,张口闭口就是西方国家的,一定就是了。既然这位老公知嘴巴涉及到汽车领域了,那我除了在它评论区里打上“***”外,还得借这次上海车展好好聊聊中国汽车和所谓的“西方世界汽车”。

2021年上海车展终于迎头赶上

不否认,群体都是逐利性的,谁家给钱多谁家的车流量高,媒体自然而然就会扎堆儿,这在历届车展上都得到证实。往常车展上人最多的汽车品牌是谁?

答案一定是奔驰,这个大多数老百姓能买得起的最高层次的品牌展台不管是车展开幕到第几天,展台上总是人山人海,不管买不买,总之有机会体验一下坐一下,总是对的起车展票价的。

从去年开始重庆车展开始,奔驰展台上的人依旧多,可那些自主品牌上的人也不少。红旗长安长城这些自主品牌上看车的讲车的可真不少。

虽然这次上海车展上奔驰展台依旧会是最多的,因为奔驰将会发布EQA、EQB等新车,但是其他合资品牌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

展台人多只是品牌关注度一个侧面体现,毕竟像大众,搞个贼大的展台没啥人看,但人家就是能卖得好。关键之处是,过去几年的自主品牌去车展纯粹就是花几百万买个位置等媒体日结束了好卖车,跟“车展”一词不怎么搭边。

而现在,这是真的做车展了,展新车,展技术,展战略,展品牌。

在2018年底到2020年期间,国内车市迎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市场洗牌,展现出强者艰难生存,弱者直接消失的局面。导致市场大洗牌的原因有时代变化的影响,但更多的还是技术竞争为王。

原先很多一年还能卖个十几万的国产汽车品牌在这段时间一下就没了,是真没了,销量几乎清零,经销商跑路,工厂停产,这也使得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跌破了35%的红线。有人因此感叹,自主品牌崩溃了。

可要我说,浑水摸鱼的车企就该早早滚蛋,因为这些企业就是拖后腿的。因为在市场洗牌期结束之后,我们才能由衷说一句,自主品牌崛起了。

在刚刚过去的3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到了65万辆,市占率37.1%,已经恢复到了2018年的水平。从销量上看,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一线自主品牌在这65万台中占比达70%以上,而且各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还在逐步提升。

很有可能在这次上海车展后,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将会进一步提升,甚至与合资品牌平起平坐,因为这次自主品牌带来的车要比合资有看头的多。

上海车展自主品牌将带来哪些新车?

前不久,一汽大众特斯拉以3000元/分的价格向特斯拉购买碳排放积分,为实现积分清零,一汽大众可能将为此付出10亿元左右的代价。

双积分政策的出台,把合资厂商们憋得不行,现在去大众丰田本田店里,销售一般都会有意无意的提一句没人看的混动或者纯电,但他们心里也清楚,除非撞大运,这些新能源车型很难推出去。

难推出去的原因在于竞争力,以本田为例,这次上海车展广汽本田将带来皓影PHEV,如果我没猜错,皓影PHEV将和CR-V PHEV一样装一个26L的油箱(正常是50-60L),综合续航还不如纯燃油版,而在店里展出的那台广本VE-1就算优惠高达5万,也没多少人买。

反观自主品牌的混动和纯电车型那就不一样了,WEY的摩卡将在这次车展上市,全系标配混动,以这台车现在的关注度,相信销量不会低。

再回头看看比亚迪,别说月销万台的汉了,比亚迪DM-i家族的订单排到今年啥时候去了,光秦PLUS DM-i现在的五万订单就得等到6月才能交车,合资品牌好像还真没有能打的PHEV车型或者其他能挣积分的新能源车。

如果说玩双积分政策是占了本土先发优势,那再看看燃油车,毕竟纯燃油车市场也没几年了。还是说本田,东本这次将会带来新款思域,这台车在今年谍照刚出那会儿,吐槽声就一大片。为啥?设计不太年轻了呗。

反观国内汽车品牌,设计是越玩越出色,这次长安UNI-T将会推出运动特别版还有全新设计语言的CS55PLUS,另外广汽传祺的影豹在设计上也很有独到之处,真要比颜值,自主品牌这次上海车展应该是赢了。

拉通看了下今年合资新车型设计比较出彩的,也只有一汽大众的新SUV TALAGON了,不过从设计层面上看,也只是矮子里挑将军罢了。

写在最后

每年的车展之后,总会有人说自主品牌超过合资品牌了,说这种话的人咋想的?自主品牌的确进步明显,但不管从技术上还是运营上还未远远未到超过合资的地步,因此更准确的描述应当是迎头赶上然后平起平坐。

因为全球疫情影响,这次上海车展将会汇集全球汽车爱好者、从业者的目光。而这次自主品牌也将会拿出众多优秀产品秀给世界看,这个时候如果还有人说国内的汽车产业不行,就真得洗洗眼睛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