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宝马iX3:这一刻 纯电的愉悦和宝马的乐趣 同时拥有

2021年04月19日 08:21:2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宝马的电动汽车有怎样的驾驶体验?在试驾了宝马iX3之后,我可以来回答这个问题了。宝马iX3是我开过的第三款宝马的电动车。第一款是i3,第二款是i8(虽然不是纯电),试驾这两款都是几年前的事情了,iX3让我等得有点久。

如果说,当初的i3和i8是未来新能源出行的预演,那么国产的宝马纯电SUV车型iX3则是新能源出行生活的正片。这次iX3的体验时间不长,印象却非常深刻,下面花一些时间分享一下我的用车体验,比较主观,欢迎拍砖。

看上去 | “我是宝马SUV,更是纯电SUV”

说到新能源车型, 尤其是纯电动车,外型设计的标新立异往往是必选项。如果不这样,都不好意思在朋友圈里混。宝马iX3会落入这种新的“俗套”吗?答案是否定的。

一方面,宝马iX3采用了BMW i品牌专属的设计语言。BMW车标、双肾格栅以及车身包围等位置,都采用了蓝色装饰效果,一眼就能看出它“纯电”的身份;同时,从整体车身设计看,宝马iX3又高度保持了宝马SUV车型的姿态,跟宝马X3有着挺多的相似之处。

虽然有人会担心,iX3会被认为是X3的电动版,但我认为,这样设计的好处是更大的,可以让iX3有更高的用户接受度,比单纯的标新立异的设计更容易走量。

外型设计除了要好看,更小的风阻也是设计上必须要考虑的。尤其是对于电动车,风阻就是续航能力的“杀手”,更好的空气动力学设计,能带来更好的能效表现。

宝马的设计师自然不会忽视这一点,通过细节的优化,把iX3的风阻系数做到0.29,这在同级SUV车型中是比较优秀的。

怎样设计能降低风阻,这是专业设计师的事儿,我们来看一个直观的细节就好。俯下身去,看看宝马iX3的车底,几乎是完全纯平的。空气在车底的流动非常顺畅,减阻的作用可见一斑。

坐进去 | 熟悉的宝马味 豪华感依然

一个有历史沉淀的品牌,善于在产品的各个方面植入品牌的基因,甚至不用眼睛看,光凭拉开车门的手感和关门声,就知道这是一台BMW的车型。

宝马iX3依然是这样坚持的。我拉开车门的瞬间,我就知道,嗯,这是宝马的味道,不管它是燃油还是纯电动。

坐进车内,中控台的布局、内饰用料的质感,依然展示出宝马应有的豪华感。这一点跟燃油版的宝马X3没有任何区别,即便动力方式发生了根本的改变,但应有的品质感、该有的豪华基因,完整地呈现给了用户。

如果你之前也是宝马车主,今后升级到iX3,你几乎不需要任何适应的时间,直接无缝切换,有一种拎包入住的感觉。

空间方面,宝马iX3和X3共享同样的基础平台,车长几乎一样(4700毫米出头),轴距都是2864毫米,所以车内空间不用担心,直接参考X3的空间表现就好。

宝马X3我之前有长时间使用,非常标准的中型SUV的空间表现,虽然没有进一步加长,满足日常家用也是绰绰有余了。

开起来 | 开过纯电动力,燃油车再也回不去

我自己现在开的也是一辆宝马,1.6T的动力,日常基本够用,拨到运动模式,还是有点小激情。但是,在体验过宝马iX3的纯电动力之后,我知道,燃油车再也回不去了。

其实,宝马iX3并不是一台纯性能取向的电动SUV,它仅搭载一套后轮驱动的单电机系统。这套系统得到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的赋能,将电动机、逆变器和变速器整合为一体,非常小巧,但效率很高。

电动机最高输出功率210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推动这台2.2吨重的iX3,起步推背感明显,动力源源不断,可达到6.8秒“破百”的加速性能。

这个“破百”成绩是什么概念?虽然不及那些搭载双电机、动辄3-4秒破百的性能车,但6.8秒的成绩其实并不慢,跟现款BMW 330i 2.0T已经是同一个水平。所以我说,虽然iX3不是性能取向,但就日常驾驶而言,动力绰绰有余。

其实,在日常用车环境中,比绝对加速性能更重要的是动力响应速度。传统燃油车,踩下油门踏板,车辆通常都会“思考人生”,动力延迟必可避免,或长或短而已。

而作为纯电驱动的iX3,它完全没有动力延迟,动力是即踩即得,随叫随到。这一特性在并道、超车的时候特别管用,可谓“想到、脚到、车到”。

有了动力“零延迟”的技能加持,几乎改变了我日常城市驾驶的“行车战术”。毫不掩饰,这是电动车最吸引我的地方,而不是其他。

开多远 | 500公里长续航,几乎没有电量焦虑

说到电动汽车,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续航里程,甚至莫名地有“电量焦虑”。其实,根据用车场景选对合适的车型,这种焦虑完全是没有必要的。

宝马iX3搭载的是来自宁德时代的811型三元锂电池,容量为74千瓦时,在车重2.2吨的情况下,可以实现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日常城市通勤代步以及近郊自驾游都不会存在电量不够用的问题。

另外,iX3可做到百公里16.7千瓦时的能耗水平,百公里的电费不到10块钱,用车成本是远远低于燃油车的。

其实所谓的“电量焦虑”,不是焦虑“一箱电”能跑多远,而是焦虑充满电要花多少时间,本质是“补能焦虑”。这个问题主要体现在远途自驾游这样的用车场景。

不可否认,电动车补能的方便性和效率现阶段的确跟燃油车还有差距。可喜的是,这种差距在逐渐地缩小。

宝马iX3配备直流快充和家用充电两个充电接口。其中,直流快充最大充电功率100千瓦,把电池从0充至80%,仅需45分钟。在你规划的出行线路上,只要合理分布有这样的充电桩,补能焦虑就可以打消了。

另外,交流充电兼容380伏及220伏充电电压,最大功率为11千瓦,仅需7.5小时即可完全充满,同样便利。家用充电通常是这种方式,利用半夜的用电低谷期,非常省钱。

写在最后 | 宝马iX3值得重点考虑

目前,宝马iX3在售的有两个配置,一个是领先型,售价39.99万元,另一个是创领型,售价43.99万元。另外,还有一系列颇有吸引力的购车优惠政策,比如免费安装充电墙盒、置换礼、金融礼包等等。最重要的是,电动车不用缴购置税,一下省了好几万,还能上绿牌,不限行。

一句话,购车预算30-40万、家里有充电条件的朋友,宝马iX3是一款值得重点考虑的纯电SUV车型。在它身上,纯电的驾驶体验和宝马的驾驶乐趣,这一刻你能同时拥有,没有比这更能吸引人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