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对手的新宝骏Valli,机会、风险和野心并存

2021年04月19日 08:23:04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1年4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新宝骏品牌在浙江莫干山公布了旅行车Valli的配置版本和预售价——和长城首创用动物命名车型有些类似,这一回新宝骏创造性地中国地名来命名四款配置版本——莫干山谷、伊犁牧场、大理天空、那曲繁星,预售价区间从8.28万到10.88万元。

一般来讲,新车预售价打个97折就差不多是上市后的官方指导价了——不过这一招用在上汽通用五菱身上可能不好使,毕竟之前上汽通用五菱就干过官宣指导价比预售价还高的事。

查了一下,莫干山顶峰海拔719米,伊犁牧场最高海拔3600米(喀拉峻草原),大理最高海拔4295米(雪斑山),那曲最高海拔6500米(桑顶康桑山)。搞了半天这个配置阶梯是根据海拔来的。

看样子上汽通用五菱还留了后手……未来某款新宝骏新车的旗舰版本如果叫“珠峰日出版”,大家不要奇怪。

珠峰日出版之后呢?听说火星上有个奥林匹斯山,号称太阳系第一高峰,高21171米,上汽通用五菱可以考虑下。

有网友说,用地名来命名新车不太好,如果有地域歧视怎么办?这车还咋卖?你放心,如果某消费者在大理有情敌,对大理没好感,4S店的销售人员一定会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把“那曲”卖给他。

Valli是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第二款旅行车——第一款是宝骏310W。在乘联会销量统计中,310W的销量是并入310车型当中的。从历史数据上看,整个310家族的产销量在2017年达到最高峰,此后逐年递减。

实际上310W的境遇,可以视为上汽通用五菱对旅行车市场的犹豫和反思——预热和预售阶段的时候,官方说310W后面的那个W是Wagon的首字母,特别强化310W的旅行车属性。上市之后,官方突然开始去Wagon化,恳求媒体不要说310W是旅行车。然后到了现在,官方又再次强调310W的“瓦罐属性”。

说到底,是上汽通用五菱对旅行车市场产生了一定的误判——没有那么多的诗和远方,宝骏310W被很多车主用作商业用途。一位在广东英德市顺丰分公司工作的亲戚告诉我,顺丰员工买上汽通用五菱的车有内部优惠。很多顺丰终端快递员需要自己买车送货,宝骏310W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是个轿车,可接娃买菜自驾游,便宜还能装。

可惜,顺丰的员工撑不起310W的销量。

目前本土品牌旅行车只有宝骏310W荣威Ei5,两款车加在一起去年才卖了2万辆,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还是荣威Ei5在B端市场争取来的——上海街头跑的很多电动出租车,就是荣威Ei5。鉴于此猜想,310W的销量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

既然如此,为何上汽通用五菱还要继续推出第二款旅行车Valli?要知道,把310W的销量计入310可以带来一个好处,那就是310W如果卖得不好,还有310兜底,官方面子上不会太难看。但是Valli是没有所谓三厢或掀背Valli来帮忙兜底的,一旦Valli卖得不好,所面临的就是众目睽睽。从这个角度上看,上汽通用五菱推出Valli的风险要比当年推出310W大很多。

同理,上汽通用五菱推出Valli的决心也要比当年推出310W的时候大得多。如今官方硬着头皮在310W身上再次强调“瓦罐属性”,就是为了强调Valli的旅行车血统传承。

另外可以肯定的是,这一次,上汽通用五菱对于旅行车市场的认识会更精准。而且,现在中国旅行车市场要比以前好太多——至少市面上在卖的旅行车已经有16款之多了。

传统轿车市场比较稳定,SUV市场逐渐趋于饱和,未来市场的增长点将着落在MPV和旅行车上——上汽通用五菱的MPV战斗力就无须多说了,所以,旅行车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希望拓展的市场。

目前市面上的国产旅行车共有6款,其中2款是自主品牌,另外4款是合资品牌。除了310W之外,其余车型的官方零售价均在13万元以上。也就是说,从310W的7.28万元天花板到13万元这个区间,旅行车市场完全就是空白。

在这个市场区间内,Valli没有任何对手——就算楼顶13万元的地板往下沉降2万块,也无法威胁到Valli。

这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如意算盘。

Valli主推1.5T+CVT的黄金动力配置——CVT变速箱可以很好地规避了斯柯达明锐旅行版上那套双离合变速箱的“招黑体质”,而且相对于310W上的AMT变速箱,CVT变速箱会更容易被市场认为是“自动变速箱”。

而免唤醒语音交互、手机数字车钥匙以及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在Valli身上也一应俱全。除了好看之外,Valli最大的卖点要算是空间了——“复式大平层”,上汽通用五菱用这一回用房地产营销口号来向市场灌输Valli的卖点。

把Valli后排座椅坐垫向前掀起90度,把后排座椅靠背完全放倒之后,可以营造出1.8米长,宽1.2米,高0.75米,容积高达1620L的“车内大平层”。为了对得起地板全平的空间,官方甚至随车附赠一个折叠的零压床垫,并用“床车”来形容Valli。

此外,车顶也能派上用场。官方提供了5种颜色的500L超大车顶行李箱供选择——这就是所谓“复式”的意义所在了。当然了,官方后续还将开发一系列旅行车的衍生周边,来满足消费者对改装和定制的需求。

Valli目前没有新能源计划。从这里来看,Valli主要的市场应该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

至于消费群,上汽通用五菱瞄准的是三线及以下城市当中的那些视频小网红或视频播主——对于这类消费者来说,Valli的大空间和“大平层”,可以扮演好工作车的角色。别小看这类消费者,他们的基数其实不小,否则你以为每天刷的抖音视频是哪里来的?

至于Valli的预计销量,官方透露称希望每月稳定在1000到2000台——不要觉得上汽通用五菱过于谦逊没有野心,其实这个野心大大的——毕竟目前国内还没有哪款旅行车可以达到这样的销量。一句话,上汽通用五菱还是想当老大。

而让上汽通用五菱深受鼓舞意的是,Valli在最近15天收到了5000个订单,尽管下订只收9块9订金,但至少算是有效意向——这在中国旅行车市场上也算是创纪录了。

据介绍,Valli将在今年5月上市。按照官方说法,那个时候芯片荒将结束,Valli的产能将不受影响。所以,5000个意向订单到底能转化成多少成交,估计7月初就能见分晓。

不管怎么说,我觉得,至少应该给Valli善意的鼓励——毕竟在这个价位上,就空间来说,还真的没有轿车可以和Valli匹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