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竺延风:十四五东风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2021年04月19日 08:30:04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是东风全新的定位。

4月17日晚,东风公司在上海正式发布其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东方风起”计划。东风公司董事长竺延风在发布会上表示,东风公司全新定位是“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并称“十四五”东风将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

用科技打造全新东风

这是又一家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向科技公司转型的中国重要汽车集团,此前上汽集团也表示将向高科技公司转型。

近年来,不断有互联网公司、手机制造商、房地产公司等涌入中国汽车行业,试图给汽车业扣上低端制造业帽子,来争取潜在消费者,并引发资本市场追捧。

东风向科技公司转型的表态表明,在汽车业新一轮跑马圈地过程中,关于科技概念的争夺将越发激烈。竺延风认为,“十四五”是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第一个五年,是中国社会从汽车全面普及到实现消费者更加美好汽车生活需要新的五年,是把中国文明汽车社会建设提高到新高度的又一个五年,也必将是汽车产业大有可为的五年。

竺延风表示, “让汽车驱动梦想”是东风的使命。就是通过不懈努力,让消费者、投资者和合作伙伴、员工实现梦想,并助力汽车强国梦想的实现。

“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将更加清晰化、具体化地实践东风“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价值理念同时,将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努力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用科技打造全新的东风

将努力在汽车产业“五化”领域加强科技创新,形成领先的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技术能力,打造有竞争力的平台化产品,强化产业链、创新链开放合作,积极成为汽车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以及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把东风打造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

十四五期间,东风公司制定了3个“一百万”计划,到2025年,商用车、自主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销量分别达到100万,东风自主品牌规模进入行业TOP3。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行业领先,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在研发投入上,“十四五”将增长到千亿元级,其中,自主品牌研发投入强度不低于6%,保持行业领先。到“十四五”末,再自主掌控200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掌控率达到95%。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累计发明专利数增长5倍,达到6000项以上。科技和服务创新业务创造的收入占自主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四分之一。

要做到,真诚关爱每一位客户,有诺必行,自主乘用车客户满意度进入行业TOP3,商用车客户满意度位居行业TOP1。履行社会责任走在前列,大力实施“绿色东风2025行动”,万元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5%,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20%以上,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员工共创共享达到新水平,在企业经营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提升基础上,努力使全员平均收入保持在75分位以上,重点领域达到90分位,进一步满足员工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加具体地实践“一个率先”的丰富内涵。

打造三大事业群

东风公司将按照“提升、强化、拓展”的思路,调整和优化事业布局,打造整车业务、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三大事业群”:在商用车领域,巩固商用车事业国内第一品牌的领先优势,深化业务转型,努力实现市场份额和质量效益双提升。巩固“团体冠军”整体领先的地位,面向不同市场区隔,打造中重轻微细分市场的“单项冠军”。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并率先走向国际市场发展。

在自主乘用车领域,强化差异化布局,重点打造岚图、东风风神和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岚图定位为零焦虑高端智能新能源领先品牌,东风风神作为东风自主乘用车的主力军,定位为主流科技驾趣品牌,“十四五”销量力争提升至30万辆以上。未来,基于全新的平台架构,东风还将推出高端电动越野品牌。同时,推动东风风行、风光等品牌差异化发展,满足细分市场客户多样选择。

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已经建设了两大新能源产业园,掌握了车规级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和资源。未来将重点研发打造行业领先的平台架构与核心技术,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等技术的商品化。

东风完全自主、正向研发的原生智慧新能源专属ESSA模块化架构,集成了行业领先的三电技术、国际水平的高性能底盘、精准高效的能量管理系统。具备超强兼容性、多维度可拓展性,可快速推出不同级别、不同车身、不同动力系统的新能源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是面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的高级解决方案,它的硬件是以一个智慧大脑和四个区域控制器为核心,类似人的大脑和四肢。软件则采用面向服务的软件架构,实现软硬分离和分层解耦。中央集中式SOA电子电器架构从用户场景出发,抽象总结出基础服务、组合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构建整车功能,从而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同时通过开放整车软件调用接口给第三方生态合作伙伴,共建以用户为核心的数字化服务生态。

东风SOA架构,将于2022年底,实现在岚图的第三款车上实现搭载量产。

SOA与ESSA架构的有机结合,将实现汽车开发的软硬件解耦,服务定义软件、软件定义汽车的开发理念将就此落地。

发布会上东风带来了东风风神全新一代概念车eπ2021,它集合了东风科技创新跃迁行动的领先技术,eπ2021源自纯电平台,拥有SOA架构,具备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人车路云万物互联。

以及东风公司、中远海运、中国移动在5G智慧港口无人驾驶领域、与中国石化在氢燃料汽车、氢能产业链领域、与佛山市政府关于东风“氢舟”氢能汽车示范运营的三项战略合作项目。

目前在智能网联领域,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L4级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5G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等实现了不同场景下的运营。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东风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应用。

在燃油和混合动力领域,将打造龙擎和马赫两大动力品牌。其中,龙擎作为商用车动力品牌,覆盖5-16L,将形成全序列的产品架构。以马赫冠名的乘用车动力品牌,覆盖1.0-2.0L,已经形成C15TDR高效版发动机和混合动力驱动总成的黄金组合,未来还将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

“十三五期间”,东风累计向消费者提供1930万辆汽车;累计产销自主品牌汽车630万辆;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28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