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观原汁原味,动力没有惊喜,实拍全新高尔夫GTI

2021年04月19日 13:08:05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当一个名字可以成为一个标签,说明它正走在成为经典的路上,或是已经成为经典。对于高尔夫GTI来说,它必然属于后者。作为一款经典小钢炮,高尔夫GTI推出已有46年时间,在很多车迷心中它也有着一定的“地位”。而随着国产第8代高尔夫的推出,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也已成为很多人心心念念的车型,毕竟它曾是很多人的“Dream Car”。

大众 高尔夫GTI

作为大众品牌在全球影响力最大、范围最广的车型之一,初生于1974年的高尔夫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7个年头,产品代系也已经更新到了第八代,它的传承史堪称汽车业近半个世纪的缩影。

从1975年的诞生开始,第一代GTI就以颠覆传统的造型和性能打破了人们对于这个全新车型领域的认知,最大功率81kW(108马力),最高时速183km/h放在现在算不上出众,但在四十多年前,绝对算得上是性能钢炮了。而累计销售53万辆的成绩也足以证明它的产品力。从此,GTI正式拉开了影响世界的序幕,人们也从这时开始记住了这个身材小巧却又脾气暴躁的小方盒子。

由于第一代高尔夫大获成功,顺势而出的第二代高尔夫在设计上便大量沿用一代的设计元素;而后的第三代、第四代和第五代在动力性能方面做过诸多尝试,并且衍生出旅行版、敞篷版等多种车身样式,内饰材质和装配工艺都有了明显提高;第六代之后高尔夫GTI实现了国产化,国内大批车迷也终于有机会能以亲民的价格拥抱情怀。

随着第8代高尔夫的推出,第八代高尔夫GTI也已经于2020年3月3日在海外发布上市。而从新车发布那天起,相信国内不少消费者就已经翘首盼望着国产版的到来。如今,也终于如愿以偿,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已于上海车展正式发布,预计7月上市。

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的外观于海外版车型保持高度一致,在设计方面相较老款车型有了一些新变化,抛弃了敦厚沉稳,转而玩起了时尚范儿。

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采用最新家族设计语言,整体更加扁平化。两侧大灯为开眼角样式,贯穿中网的灯带上方带有GTI标志性的红色饰条,并一直向两侧延伸至车灯内。下方采用了大面积蜂窝状前进气格栅,格栅两侧各有5颗LED灯组。外加其夸张地前包围造型,营造出极强的运动特性,战斗感十足。

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的摆脱了老款规整呆板的造型,多边形设计在视觉上更加犀利。此外,新车还配备了IQ.Light矩阵式大灯,大灯会根据车速和周围环境自动调节光型,夜间视野更好。

新车在车头处安装了单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配合车身四周的传感器可实现主动刹车、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入位等驾驶辅助功能。

车身侧面同样延续海外车型风格,包括侧裙、全新旋风轮圈、红色刹车卡钳等均有配备。不过,相比海外车型,其最大的区别就是车窗下边缘使用的是镀铬装饰条,这对于主打运动风格的高尔夫GTI来说似乎不太友好,营造出的运动效果并不如高亮黑色饰条直接。此外,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还对外后视镜进行黑化处理,这也与海外车型进行了差异化处理(海外版为车身同色)。

虽然我个人认为,作为一辆经典的小钢炮,上车就需要掏出钥匙解锁这种仪式感,但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和仪式感比起来,免去站在车边翻找钥匙的尴尬的无钥匙进入是他们更想得到的。这一需求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满足了。

全新样式的旋风轮圈采用了双色涂装,造型兼顾了时尚与运动,不过在我看来缺少了战斧式轮圈的传承感。轮胎选用的是规格为225/40 R18 92W的邓禄普SP SPORT MAXX 050轮胎,和国产第8代高尔夫选用的完全一样,只是更大更薄了。

至于车尾部分,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相比海外车型增加了一汽-大众的铭牌。不过,“380TSI”的铭牌却更为抢眼,虽然表明了身份,但对于高尔夫GTI似乎不太协调,毕竟此前国产第7代/7.5代高尔夫GTI在车尾均直接标有GTI,新的尾标多少有点画蛇添足的感觉。

新车尾灯相较老款更加狭长,棱角也更分明。和大灯一样,车尾也配备了IQ. Light尾灯,除了拥有炫酷的光导带,还具备刹车灯/示宽灯动态切换以及动态转向灯等效果。

天窗在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上也没有缺席,虽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天窗,但采光面积和可开启面积还是比较大的。

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的内饰可以说是和第8代高尔夫几乎完全相同。双连屏设计依旧抢眼,贯穿式出风口不仅拉伸了中控台横向宽度,还让中控区域更具层次感。

三辐式方向盘样式与第8代高尔夫R-Line车型完全一致,两侧多功能按键同样采用触控按压设计,三点和九点位置包裹了打孔皮材质。红色饰条和GTI徽标是最大的区别。

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在新车上同样没有缺席,UI设计和功能与第8代高尔夫相同,均支持导航投射功能,常规显示模式下,分区布局和显示功能也合理、全面。

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配备了10英寸悬浮式多媒体显示屏,搭载了与第8代高尔夫相同的车机系统,无论是操作逻辑还是交互体验都相较老款有了质的提升,并且语音识别率更高。同时,苹果CarPlay和百度CarLife也没有缺席。

新车在中控台下方设置了无线充电面板和两个USB-C接口,虽然充电接口很丰富,但是在使用上并没有USB-A接口 方便,毕竟现在大部分设备的电源线还是USB-A接口。

10扬声器Harman/Kardon哈曼卡顿音响在第8代高尔夫上属于选装配置,但在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或为标配,听觉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苏格兰格子座椅在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上依旧得以保留,这点让人欣慰,相信很少有GTI的粉丝会认为真皮座椅更好吧?新车上的座椅靠背和头枕为一体式设计,进一步提升了运动感。功能上主驾驶座椅支持电动调、腰部支撑调节和记忆功能,前排两侧座椅均带有加热功能。

虽然是一辆小钢炮,但是新车还是贴心的为后排配备了独立空调,空调控制区下方还设有两个USB-A接口,方便后排乘客充电使用。

新车的一体式座椅有着很强的包裹性,对肩部和头部的支撑也很到位。乘坐空间方面,身高173厘米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将座椅调至最低并调整好坐姿,可以获得一拳的头部空间。

相比前排,后排座椅包裹性就要差一点了,但是座椅内部填充软硬适中,有着一定的下陷感,加之较长的座垫和合适的靠背角度,乘坐舒适性还是很高的。空间方面,在保持前排位置不变的情况下,统一体验者在后排可以获得四 指的头部空间和一拳的腿部空间,表现中规中矩。由于中央地台隆起较高且长度和宽度都一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坐舒适性。

行李厢空间还是比较宽敞的,两侧设有储物格,便于存放小件物品,同时后排座椅支持4/6按比例放倒,进一步提升了行李厢的空间拓展能力。

新车的储物空间也很丰富,无论是水瓶、票据还是随身携带的手机、钥匙、钱包等小件物品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存放,且大部分储物空间都带有防滑胶垫或经过植绒处理。

动力方面,通过尾标和工信部公布的备案信息可以知道,新车搭载的是与迈腾380TSI车型同款的EA888-DKX系列发动机,最大功率162kW(220马力),峰值扭矩350Nm。而海外版第8代高尔夫GTI采用的是EA888 Evo4 LK2发动机,最大功率180kW(245马力),峰值扭矩370Nm。

传动系统方面,新车终于与海外车型保持步调统一采用了DQ381 7挡双离合变速箱,不过并没有配备VAQ前桥电控限滑差速器,而是采用了利用刹车系统对打滑的轮子进行制动的XDS电子限滑差速器。

虽然发动机和变速箱上国产第8代高尔夫与海外版车型差别较大 ,但是转向和底盘悬挂这一次有望与海外版保持一致。曾经备受诟病的圈数为2.7圈转向机预计会更换为圈数为2.1圈且带有可变转向比的转向机。底盘方面,15段可调的DCC自适应悬挂也极有可能成为标配。

编辑点评:高尔夫GTI不仅是一款车,更是一种文化,它代表的是一段不断挑战性能高峰的车界传奇,对高尔夫GTI的车迷而言,“GTI”三个字早已超越了产品本身的含义,更是一种信仰和情怀。虽然国产第8代高尔夫GTI相比海外版有着一定的配置差异 ,但这个价位能买到的有一定传承的小钢炮除了它好像也没有第二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