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不会选择多个联合造车伙伴 刘宇称阿尔法S定价合理

2021年04月19日 15:13: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华为不造车,我们的愿景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一辆车,‘每辆车’是我们的愿景,但每辆车不可能全用我们的产品”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去年十月底在面对外界关心的华为汽车业务布局及进展做出此番回应。

2021年4月17日,极狐品牌之夜上,王军再次强调华为不造车,只做增量部件供应商,并且未来也不会选择太多类似北汽这样联合造车的伙伴。对于极狐这个品牌来说,尽管北汽才是生养它的“母亲”,但似乎这个品牌的风头自始至终是被它的“亲戚”华为抢了去。

在华为自己都被问烦了是否造车的状况下,似乎此前华为智能驾驶总裁苏箐说的一句话能读出些更深的意味,“不造车我觉得是一个商业选择的问题,不造车算下来市场更大”,这句话解释起来就是造车不一定有市场,但是帮助想造车的企业造车是有市场的。王军之前也表示,零部件业务做得足够好为什么要造车,造车也不一定赚钱。

在整场发布会上,最引人注目的是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的预售价为38.9万元-42.99万元,这样的价格多少有些让人望而却步,这个靠华为背书的车凭什么值这个价呢?会有哪些人愿意为此买单?

真正的解放双手双脚?

科技巨头进军汽车行业,能让消费者买账的是技术与价格的匹配程度。按官方介绍来看,阿尔法S华为HI版是全球首款搭载3颗激光雷达的城市通勤智能驾驶量产车,达到了华为最高阶自动驾驶水平。

系统通过匹配高精地图准确提取车道及红绿灯信息,可以覆盖城区、高速、停车场的全场景点到点通行,让用户可以拥有从小区车库到公司车库的连续自动驾驶体验。这套系统甚至还可以进行持续的自我学习和训练,即便在一些无地图数据的地方也能实现高阶自动驾驶功能。

这样的说法意味着用户能够在城市道路上完全解放双手双脚,达到自动驾驶的体验,这真的能够做到?现有的法律法规,是否又支撑这种方式?《道哥说车》编辑在ARCFOX极狐品牌之夜媒体群访环节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对此,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表示,目前双方在自动驾驶这套系统和整个底盘的磨合上才进行了几个月,软件性能却在不断提升,到年底性能一定比现在还会有大幅度提高,体验会更流畅一点、更拟人化一点,而这个过程又解决了非常难的问题,因此坚信年底版本比现在更优秀。至于法律法规的问题,近期国家也会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准入标准,双方也会依据国家的要求进行相关的认证。

此外,北汽蓝谷董事长刘宇也表示ARCFOX极狐后续服务也将围绕自动驾驶的维度展开,人工智能的出现、强大算力的出现,使得服务这个命题变成实际不需要的命题,完全是可以解决的。目前双方会在真正交付之前尽可能多地把想得到的场景,通过算法、规划,以华为强大的能力去覆盖。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早在华为分析者大会上就曾说华为能做到市区1000km无干预的自动驾驶,这一点就比特斯拉好很多。未来,背靠华为的极狐阿尔法S在智能驾驶赛道上还能有怎样的突围值得期待。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汽车

在智能手机上一骑绝尘的华为在跨界汽车行业的过程中将智能保留了下来,这也是华为破圈的勇气与底气所在。

早在2012年,华为就开始研究汽车相关技术,并成立了车联网实验室,当时还没有智能汽车和自动驾驶的概念,只有电动汽车的概念,华为最早是想研究电动汽车所需要的技术。

“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这句早年华为高层的决策颇有某矿泉水品牌打的广告的味道。华为主要从五个方面帮助车企造好车,包括智能网联,致力于把车与云、车与车、车与物、车与周边联起来;智能驾驶;智能座舱以及智能电动。此外,提供一系列帮助车企研发创新及支持出行服务的云服务。

据了解,阿尔法S华为HI版首次搭载鸿蒙OS智能互联系统,可实现所有设备协同。目前已经支持多达23个应用生态,包括畅联通话、高德、优酷、咪咕视频、华为视频、哔哩哔哩、酷狗音乐、华为音乐、网易云音乐等,车机应用生态丰富,可以实现人车交互一体化,座舱内随处可见充满未来感的智能科技。这样的智能化何尝不像是一部行走的智能手机?

曾有媒体提问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如何看待极狐阿尔法S HI版38.9万元-42.99万元的预售价,他表示这个问题其实应该由极狐的负责人回答。刘宇表示,对于阿尔法S大家可以做价格竞争力计算,根据性能搭载的配置可以得出结论,在这个级别里面性价比是最好的。

华为作为部件提供商,希望持续在这款车上和这个系列的车上把技术做到最好,能够让消费者感受到HuaweiInside的5大解决方案,以及极狐汽车本身在制造、整车设计方面好的体验,能够支撑这个价格,最终让消费者买单买得舒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