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埃安AION Y,弹匣电池重新定义安全的三元锂?

2021年04月19日 15:2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自广汽埃安AION Y开启预售以来,其弹匣电池技术和超大空间一直备受消费者们的关注,“最概念量产车”的外观也可谓吸粉无数。作为第一台搭载弹匣电池的车型,AION Y的电池安全性究竟如何保证,它的超大空间又是如何实现年轻人的轰趴房车的?请跟随笔者到试驾会上一探究竟。

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

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朋友们想必都知道,目前所使用的两种主流动力电池一种是磷酸铁锂,另一种是三元锂。这两种电池在作为动力时各有优缺点。磷酸铁锂电池相较于三元锂电池具有较高的热稳定性,但其能量密度远不及三元锂,使得有限的车辆空间中无法布置足够多的电池组达到和同等体积三元锂电池组的相近续航里程。而三元锂电池虽然能够使电动车实现更高的续航里程,但目前发生的纯电动车因电池起火自燃的事故几乎全是三元锂电池惹的祸。而广汽埃安的全新弹匣电池,成为了行业首个实现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的典范。

这次,广汽埃安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针对三元锂的这一缺陷进行了全面补足,从电芯到材料,从降温到管控,全方位提升了三元锂电池组的安全性。首先电芯的正极材料采用了纳米级包覆,并且应用了掺杂技术,使热稳定性得到了有效的提高,防止了电芯的热失控。全新的电解液添加剂不仅可以使SEI膜进行自修复,从而改善电芯寿命,降低电芯短路风险,还可以让电解液加热至120℃以上时,在活性材料表面自发聚合形成高阻抗特性聚合物膜,使热失控反应产生的热量大幅降低。这些关键技术的应用,使电芯的耐热温度提升了30%。

第二,在隔热方面,使用了全新的网状纳米孔隔热材料和耐高温上壳体,为弹匣电池构筑了超强隔热的安全舱,一旦三元锂电芯热失控也能避免热量蔓延至相邻电芯。而电池包的上壳体则可耐温1400℃以上,从而有效保护电池整包,最大限度确保乘员舱的安全。

第三,弹匣电池采用了最新研发的极速降温三维速冷系统,即全贴合液冷系统、高速散热通道和高精准导热路径的设计,将弹匣电池的散热面积提升了40%,使整体散热效率提升了30%,进一步防止了热蔓延,避免了电池包整体自燃的风险。

最重要的一点是弹匣电池搭载了可实现全时管控的第五代电池管理系统,通过采用车规级最新一代电池管理系统芯片来实现每秒10次的全天候数据采集,与前代相比系统提升100倍,以24小时全覆盖的全时巡逻模式,对电池状态进行监测。当系统发现电池异常时,系统将立即启动电池速冷系统为电池降温,以最快的速度将升温抑制在萌芽阶段。通过这样的全时巡逻模式和异常自救的应用,重新定义了三元锂电池主动安全的标准。

自由变换的百变大空间

作为一款长度仅有4410mm的紧凑型SUV,轴距达到了跨级别的2750mm,实现了超大的车内空间,前排座椅可以在拆掉头枕后实现180°全平放倒,与后排座椅相连实现1.8m的双人大床房。在此基础上,通过14.6英寸的大尺寸中控大屏和世界级著名调音师Tony Bongiovi团队量身定制打造的大师级调音音响,可实现惬意的观影享受。而在试驾会上的展车更是在车内拉起来幕布,通过自设的投影实现了私密影院的视听感受。

在另一边的展台中,AION Y则化身为一台化妆车,在完全放平的副驾驶位连同后排座椅搭起了粉红色的化妆台,各式各样的化妆品应有尽有,车旁围满的女孩子足以证明这样的布置戳中了她们的内心。而将前排座椅收起,后排也有着头等舱般的越级空间。1870mm的车宽让后排宽敞舒适,全平的地板和几乎不需要几拳几指去丈量的腿部空间,配上几近90°的大开门角度,即使双手抱猫也可以从后排“走廊”直穿左右车门。

写在最后

广汽埃安AION Y在这次试驾会上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还有很多诸如5G抖音拍摄、可变24节气国风专属香氛、以及倒车、转弯时的540°影像系统等亮点,在此也无法一一赘述,更多的新奇将留给你们亲自去开发、体验。作为一款10.46万元起至14.86万元的纯电动SUV,如此安全的弹匣电池和丰富的配置让笔者几乎无暇关注其410km-600km的综合续航里程。这样一台集安全、舒适与大空间的新能源SUV,你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