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科技周颖:把造车作为长期事业 掌握核心技术是关键

2021年04月19日 19:28: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爱卡汽车 2021上海车展原创]

零跑科技市场部总经理周颖,于本次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做客爱卡汽车,她表示,零跑希望把造车当作长期事业来做,想要把事业长期做下去最核心就是需要有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关键领域不能被制约,这是非常重要的。以下为对话内容实录:

爱卡汽车:现在很多品牌都在打造用户生态,您认为零跑的LIMES智慧生态社区与其他相比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

周颖:我们打造智慧生态社区的起点,首先是跟同行会有一点区别,我们的起点在技术,在硬件实力上的积累,可能很多同行开始做用户生态,他的出发点就是用户,或者说是一些商业模式上的贡献,但是零跑本来就是一家技术型、科技型的企业,我们在创业的前五年,更多的是把精力投入在核心技术,包括我们的3D、智能网联、智能驾驶,这方面的技术积累。

此时此刻我们提出来LIMES零跑智慧生态社区,现在有了一万多个用户基础,去年上市以来有非常不错的用户口碑,基于现在的用户基础,梳理接下来到底应该怎样给到用户更好的产品、服务,并且帮用户搭建交流分享的平台,让我们的产品变成他们互相之间交流沟通的工具,或者说让我们的零跑APP变成一个他们之间互相分享用车生活的平台。

所以我们是基于在核心技术上,硬核实力上的积累,云端、芯端还有最后的终端。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我们的用户生态,比如说用户分享平台,沟通构建这样的内容生态社区。

所以你刚才说的跟其他车型不太一样,可能很多的企业在聊用户生态的时候,更多的是在软性的层面上聊生态,但是我们的用户生态更多的是把用户生态和我们的核心技术嫁接在一起,邀请用户对我们的产品提出很多的改进,像今年一月份开始预售的C11,我们在二月份的时候就做了一场用户恳谈会,这个过程当中就有用户提出来,我们希望有什么样的反馈,我们可以马上给到他们反馈。所以我们的生态系统基于核心技术再跟用户产生连接,这是最大的区别。

爱卡汽车:刚刚听到朱总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新盘古油冷电驱的推出,能否跟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它的核心技术优势是什么?能给消费者带来哪些体验?

周颖:我们从创业开始一直在做核心技术的打造,截止到目前为止在核心技术领域已经做了很多的积累,包括我们去年发布的凌芯01的智能驾驶芯片,这是国内首款自主知识产权自动驾驶芯片。其实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量产了第一套电驱动系统,叫海格力斯电驱系统在S01包括T03车型上搭载,包括非四驱版本的C11上用的都是海格力斯电驱系统,今天发布盘古油冷电驱系统,有很大的区别,是业界首款可以满足横放或者斜着放两种不同的放置场景,可以非常的灵活,并适配不同车型。比如我要做一台SUV或者轿车,甚至MPV等等,根据不同的车型结构,我的电驱都可以满足它。包括这个电驱系统在静谧性也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C11上搭了两台零跑自研盘古油冷电驱,百公里加速可以做到4.8秒。

爱卡汽车:零跑C11性能版在新能源SUV市场中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周颖:C11在今年一月份开始预售的时候,收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因为我们切入到了10-20万的价格区间,前所未有的价值标杆,相对来说比较主流一些的A+级接近B级的产品,基本价格都在30万以上,特别是像C11可以做到首先第一个三联屏,等于主驾、副驾各自有自己的娱乐屏,中间互不干扰。三联屏可以做到独立蓝牙语音的识别,等于我在主驾和副驾上可以执行不同的语音指令,这是我们智能座舱最大的特点。

我们的车基本是豪车级的配置,无边框的车门,超长的中距、超大宽体的空间,车子上搭载的自主研发的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基于在车辆上布局的22个智能感知硬件,这个是同级产品里面只有特斯拉做到的,再加上凌芯01的智能驾驶芯片,可以做28项智能驾驶辅助。

所以C11这款产品,是树立了这个细分市场的价值标杆,因此我们从一月份预售到现在,哪怕是在终端,目前几乎没有什么展车,用户没有办法做产品体验,也很难看到车的情况下,他们愿意花两万块钱来下订,说明我们的产品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爱卡汽车:凌芯01芯片有什么意义?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周颖:零跑做凌芯芯片布局很长的时间,可以看到大家对于芯片这个话题是从去年年底开始比较热,因为行业里开始缺芯片了,我们为什么这么前瞻的做芯片?其实跟我们一开始创业的初衷是有关系的,我们希望把造车当作长期事业来做,想要把事业长期做下去最核心就是需要有核心技术,特别是在关键领域不能被制约,这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们在2017年开始布局做智能驾驶凌芯01芯片,这款芯片最重要的特点,首先它可以通过级联达成更大的算力,比如说像C11上搭载了两块凌芯01智能驾驶芯片,算力达到8.4Tops,满足接近L2-L3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

另外,这款芯片有高度的国产化,CPU处理器采用阿里旗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玄铁C860”,包括我们基于凌芯01打造整个C11智能驾驶基础架构也是高度国产化的,这里面包括了视觉识别芯片雷达芯片、摄像头芯片、算法芯片,这些部分全国产化。

因为现在大环境大家也可以看到,在这些核心主芯片,实现高度国产化,可以保证我们在接下来量产的阶段,避免出现卡脖子的情况。应该说凌芯01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我们也不排除后续如果其他车企需要这样的产品,我们也可以共享给他们。

爱卡汽车:大家比较关注的话题,零跑C01概念车预计将什么时间上市,这款产品的定位是什么?

周颖:C01采用C11同平台正向研发设计,B级的轿车产品,会更满足另外一部分人群的需求,其实有很多现在的电动车用户比较倾向买轿车,它可以跟C11形成比较好的互补,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亮相。

爱卡汽车:好的,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

singl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