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洲电动车销量激增,只是巨额补贴刺激下的虚假繁荣?

2021年04月19日 21:11:02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类似的路中国已经走过了。

文/宋双辉

2020年,欧洲的电动汽车市场突然迎来大爆发,甚至电动乘用车销量一度超过了中国,进入2021年,这种趋势还在继续。

专家们都开始提高对欧洲中长期电动汽车销量的预测,柏林独立汽车分析师施密特(Matthias Schmidt)数据显示,2020年西欧市场电动汽车销量翻番达到了72.8万辆,2021年将突破100万辆,2022年达到118万辆,2023年达到129万辆,2024年达到136万辆。

车企们也迅速更新了目标,看上去信心十足,比如大众预测到2030年欧洲新车销量中70%将由电动汽车贡献。

不过也有一种观点认为,眼下的繁荣是巨额补贴刺激下的产物,一旦补贴消失,泡沫也会破裂,因为没有补贴的电动汽车售价还是太高了,比燃油车贵太多。

标致208e和雷诺Zoe这样的小型电动汽车,在欧洲的售价至少是同级别汽油车的两倍,如果没有补贴恐怕很难卖出去。

在德国针对纯电动车的补贴高达9000欧元,所以德国今年的电动汽车供不应求;法国去年针对纯电动车的7000欧元,今年减少到6000欧元,明年会降到000欧元;英国把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金额从3000英镑降低到了2500英镑。

第二层担忧来自电池供应,各家车企都加大了电动汽车新车投放速度和产能,但是欧洲的电池供应量却与需求不匹配。

几个月前摩根士丹利发布了一份报告,他们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池容量将达到1.2兆瓦时,目前这个数字只有0.4兆瓦时。而电动汽车目前的销量为200万辆,2025年将增加到1200万辆,很明显,电动汽车销量增速是电池容量增速的两倍。

惠誉国际评级分析师Emmanuel Bulle表示,摩根士丹利的报告值得车企深思,由于电动汽车市场仍不明朗,所以很难预测三五年或十年内的电动汽车普及率。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普及程度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如果普及率跟不上电动汽车增长的速度,那么也会影响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接受程度,从而影响销量。

对于大众、戴姆勒这些不断加大电动汽车投资的企业来说,这将影响他们的策略。很多年前,雷诺宝马就开始投资电动汽车,希望占据先发优势,为此投入了不少资金,可是效果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不得不改变策略方向。

那近期来说,随着欧洲各国的电动汽车补贴退坡,销量肯定会出现大幅波动,影响车企的产能规划。

不过,相似的情况其实中国已经经历过了。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几年前就经历了爆发期和补贴退坡后的低迷期,不过电动化是大势所趋,消费者的接受程度也比我们想象中要大得多。

最重要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能的提升,电动汽车的成本会大幅下降,即便像国内现在这样补贴已经很少,依然不会影响电动汽车销量的增长。

所以对欧洲来说,长期来看也不必过分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