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公里油耗2.67L,日产e-POWER会动谁的奶酪?

2021年04月20日 12:36: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4月18日,东风日产表示,将引入日产全新一代动力系统——e-POWER,首款搭载该技术的车型将是轩逸,之后将在日产多款车型上推广。

e-POWER 是日产多元动力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产实现2035年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步。是由日产GT-R高性能跑车和LEAF电动车两大顶尖传奇团队共同研发打造,融合了日产近90年燃油技术和超70年电动技术的深厚积淀。

一、e-POWER的优势是什么?

1、100%燃油发电,100%纯电驱动

本次e-POWER就是把成熟的燃油技术及电动技术进行组合式创新。在结构上,日产e-POWER是由一台最大功率58kW的1.2L自然吸气发动机,一台峰值扭矩达到500N·m以上的高性能电机,以及一台容量1.5Kwh高性能电池组合而成。

e-POWER是不用充电的电驱技术,即100%电机驱动;而“融合动力”则是指油发电,纯电驱,各司其职,融合为一。发动机将不受车轮转动的影响,仅起到发电的功能,与BEV一样,仅由电机连接驱动轮。

2、1/10000s快速响应

与纯电动车型相比,日产e-POWER技术在“电动机+逆变器+电池”的组合之外,增加了发电机与汽油发动机。与普通混合动力系统不同的是,e-POWER技术采用了串联式设计,由逆变器对直流电和交流电进行转换,在电池和电动机之间进行电能管理,在1/10000s内,完成对电动机的电能调节,从而达到快速响应。

3、综合热效率50%,百公里油耗2.67L.

e-POWER创造了与当下电驱路线完全不同的技术理念,发动机综合热效率技术上已经实现50%,百公里油耗低至2.67L。

二,e-POWER的工作原理

1、起步

起步时,电池供电驱动车辆起步,发动机不参与工作。

缓加速时,电池供电,随着电池剩余电量下降,发动机发电驱动电机,同时给电池充电。

2、中低速

中低速行驶时,电池供电,随着电池剩余电量下降,发动机发电驱动电机,同时给电池充电。大油门急加速时,发动机发电,与电池同时为驱动电机提供电能,实现强加速。

3、高速

高速行驶时,通过发动机发电驱动电机,同时给电池充电,减速时,回收能量为电池充电。

总之,日产e-POWER的发动机不参与动力输出,发动机通过燃料做功,转化为电能给电池组充电,经逆变器抵达驱动电机,再由驱动电机输出动力传递到车轮。驱动车轮的只有驱动电机负责。

三、50万销量、3年销冠

第一代 e-POWER车型于2016年在日本上市,2020年升级为第二代。这次中国市场引进的就将是这款最新型 e-POWER 技术。此前,这项技术于2019年获得了“WNEVC 创新技术奖”奖项的创新技术。在日本,由这项技术带来的全新驾驶感觉广受好评,截止至2021年3月,搭载e-POWER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其中e-POWER note连续3年夺得日本市场紧凑级车型销量冠军,e-POWER Serena则连续两年成为日本市场最畅销的小型MPV。

四、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怎样的全新驾驶体验?

1、强劲、平稳的加速性能

基于Nissan EV开发的电机控制技术,能够快速响应,实现迅速且强劲的加速。

此外,在e-POWER技术下,会抑制电机扭矩变动,保持平稳加速感。即使在从中间车速加速超车的场景,也可以感受到强劲平稳的加速。

由此,不管是在静态启动、中段加速过程中,e-POWER都能提供充沛的能量,赋予车辆强有力的加速性。

2、简单、愉悦、一个踏板就够

e-POWER技术会通过油门踏板操作来检测驾驶员意图,从而达到精确控制电机扭矩。

另一方面,用户日常驾驶只需操控油门踏板就够,这样使能够平顺驾驶的区域进一步扩大。尤其当我们在市区道路或山道行驶时,使用油门踏板可控制最大约0.15 G 的减速度 。也就是说,e-POWER技术会减少用户换踩踏板的频率,从而减少驾驶带来的负担,实现轻松愉悦的驾驶。

3、比HEV更安静

降低发动机噪音是混动车型的一大特点,而e-POWER技术整体噪音比普通混合动力车型还低6分贝。本身发动机全程不参与直接驱动,且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而且第二代 e-POWER在起步时的声压水平相比第一代要更强,这使得e-POWER兼具强劲的加速性能,同时可以给用户带来电动车般的静谧体验。

如此一来,e-POWER100%全时电驱体验,在燃油经济性、舒适性和动力上高度统一,显然做到了汽车动力技术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革新。

五、日产为什么推出e-POWER

目前新能源造车势力频频发力,尤其全新纯电车型发布颇多。而日产却主推e-POWER,并且将其引入中国市场。此前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佐佐木博树提到过,开发这套系统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纯电动车带来的驾驶焦虑问题。

确实,新能源技术的发展依旧受到两个明显制约,一个是充电问题,另一个是续航问题。第一个问题需要依靠增加相应的配套设施来解决,而第二个问题则需要依靠电池技术的突破来解决。而日产则认为e-POWER这种通过发动机为电池供电保证续航的做法,是可以解决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充电焦虑的,从而与纯电动技术一起为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日产汽车计划在2030年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电动化,并提出到2050年实现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基于多年在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统和高性能电池的持续开发积淀,e-POWER技术就成为了重要的动力总成和战略支柱。

最后,问题来了。纯电驱动,百公里油耗仅2.67L。你觉得日产E-power会动谁的奶酪?是理想One,还是丰田双擎,还是比亚迪DM-i,还是本田I-mm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