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ARCFOX极狐 坚持正向开发 打造自主高端纯电动车品牌

2021年04月20日 15:20:06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爱卡汽车 2021上海车展原创]

ARCFOX极狐阿尔法T产品总监曹琛,于本次上海国际车展期间接受爱卡汽车专访,她表示,当前大家更多看重的还是智能化发展,车展上各家拿出来的产品都具有丰富的场景交互体验,在自动驾驶,交互座舱、生态场景的接入和服务,有非常多的链接,产品使用场景也会更加延展。以下为对话内容实录:

爱卡汽车:欢迎曹总,请问极狐品牌本次到上海车展参展的阵容和亮点都有哪些?

曹琛:这一次极狐带过来两款最新的产品,分别是前天上市的极狐品牌旗下第二款车ARCFOX极狐阿尔法S,以及同时发布的和华为联手打造的阿尔法S 华为HI版。这两款产品确实为品牌带来了非常好的影响力。ARCFOX极狐阿尔法S,主打两个方面:一是全电动特性,另外一方面则是智能化的技术,这款车子从各方面可以讲做到了内外兼修的高端定位,整车的性能有非常好的操控和驾驶体验,动力性能很强,同时在主动和被动安全方面基于非常成熟的平台进行开发。我们这个车型0-100km/h直线加速成绩为3.5秒,通过C-NCAP 5星碰撞安全标准,包括中保研优秀的碰撞水准,电池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708km,综合工况下708公里续航这样一个同级高端水平。另外新车的造型方面,无论从外观还是内饰上也延续了ARCFOX极狐强调科技时尚感的设计语言,用料非常的精良,是一款非常出众的高端产品。

爱卡汽车:之前见过ARCFOX极狐阿尔法S源自于一个全新的平台,能简单介绍一下平台的情况吗?

曹琛:包括ARCFOX极狐品牌的首款车ARCFOX极狐阿尔法T和这一次亮相上市的ARCFOX极狐阿尔法S 两款车子基于同一个正向开发的纯电动平台,叫做BE21平台开发,完全是一个正向的电动车模式。在这个平台上有多种性能特征,包括整车的架构,底盘的结构形式,电池模组采用高密度锂电池,都具有很好的性能和安全性。

动力系统方面驱动既可以做前驱也可以做四驱,电驱系统则可以达到320千瓦功率的驱动能力,这是动力方面。整个平台上,这个车子所有的安全性能,包括EE架构上具有的主动安全和信息安全、电池热管理安全等方面主打安全牌,我们的新车就是在这样一个基础平台上来做的开发。

爱卡汽车:这个平台是北汽新能源和麦格纳一块儿合作建立的?

曹琛:我们和麦格纳的合作更多聚焦在平台构型上,包括钢铝车身结构的形式,底盘正向开发和调教,以及整车的系统集成。三电系统则是使用了北汽方面自己的技术,因为三电技术对于北汽新能源来讲已经有十年积累过程,这一次是全新开发的高端车型电子电气架构,在这个架构上打造车载电动系统和智能座舱的系统,也同时联手开发了这么一个全新平台。

爱卡汽车:为什么北汽新能源没有持续采用之前已有的燃油车平台,而是正向开发一个全新的纯电动平台?

曹琛:可以看到这几年大家在电动汽车这条道路的发展是必经之路。确实汽油车的平台从初期构型并不适用于电动汽车的电池布置、驱动形式、前舱和整个布置都会发生一些不同的变化,电动车有机会把轴距做的更大,把内部空间做的更好。这个车子可以说是A+级甚至B级车的轴距,车内空间已经做到非常宽敞,这是电动车做全新纯电动平台的一个优势。

爱卡汽车:咱们BE21平台开发过程当中的难点主要在哪?

曹琛:平台开发难点来说有几个方面:一是在初期电动汽车平台开发,尤其最初正向的开发的时候,包括动力总程、电池系统、模组、电芯等这些都需要重新去做,包括动力总程实际上是全新来做,包括面向智能座舱和交互的要求也是全新来做, 做这样一个平台的时候,工厂的制造工艺,包括质量标准方方面面上都需要全新来进行构型,这个过程中需要做一些大量初期的构架和协同来做,最开始做结构考虑的时候考虑关键零部件,它的平台化怎么去做,考虑智能化系统,它的迭代要求和功能定义怎么做,都是互相之间要进行很多方案,多轮方案的协同,也是平台初期架构时最不容易一件事情。

爱卡汽车:所以现在平台已经开发完成?

曹琛:确实是,经过4年的时间完成一个平台的开发,这个全新平台已经开发出两款上市产品,说明我们已经对技术已经完全掌控,包括从产品以及产品的定位,产品的一些功能和特性这些方面确实掌握一些核心的能力和技术。

爱卡汽车:这个平台从轴距方面来看大概有多大的冗余性,未来还会开发更多的产品吗?

曹琛:轴距从2.7米扩展到3米,会在A级,A+级,B级、C级这几个轴距都会有相应产品的扩展,这一次推出两款车实际上在同轴距下快速同时完成开发,轴距都是2915mm,这样的表现也接近B级车的轴距尺寸。目前在开发的第三款车实际轴距会是2.7米、2.8米左右,在2.8米档期上开发A+级的SUV以及轿车,另外现在做向上的扩展和延展,做更大型SUV和MPV产品平台的扩展。在一个平台上充分利用平台的技术去延展,各种产品的组合,这样产品家族会更丰富,逐步用平台上的成本摊销,可以同时很好缩短开发时间的周期,降低开发风险。

爱卡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也是北汽新能源知识产权输出的重要部分,能详细介绍一下什么叫电子电气架构,有哪些优势?

曹琛:电动汽车更看中的是它的智能化,可能在未来十年发展中更多解决电驱动问题,解决高压系统解决电池的问题,现在总体来讲产业比较成熟,更高密度,高功率,高安全,也是高压系统上的一些特征。现在大家更多看重的还是智能化发展,今天在车展上看一看,各家都拿出来的产品都具有丰富的场景交互体验,在自动驾驶,交互座舱、生态场景的接入和服务,有非常多的链接,产品使用场景也会更加延展。这也说明接下来对电子电气系统,包括现在喜欢讲座舱系统,智能化系统,这些的需求都是基于通过将车辆四周所有信号进行感知,数据的采集,策略的制定,包括计算能力的一个结合,车上所有的电控、部件执行,方方面面软硬件的集成,都是我们电子电气架构一个整体。最后会体现出来在车上所有的电气系统是如何进行功能划分,如何相互之间产生一些交互,怎么样让人在里面通过情景,通过语音,通过情景自动识别,通过外部的感知让车上所有电子电气都围绕人来提供各项功能,达到这个作用是我们整个电子电气架构作为一个基础来去提供怎么样实现的路径。

爱卡汽车:咱们未来会有阶段性的一些规划吗?或者目前一些自营的成果?

曹琛:现在在这两款车的电子电气架构,刚才说到高压系统上的信息安全,这一方面是我们架构上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特征,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做到高速辅助驾驶功能的集成,在座舱方面,比如对灯光、天窗控制、主控室的空调控制,语音识别,驾驶员身份识别这些是目前架构所承载的功能,功能非常全面。接下来用以太网的架构将整个电子电气架构做进一步的升级,包括在底盘控制用冗余技术将目前的电子电气架构升级到L4级自动驾驶水准,这是下一步正在进行的工作。比如今天大家看到发布的ARCFOX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实际上就是能够支撑具有L4功能这样一个架构支撑的能力,才能够达到现在能看到的自动驾驶水平。

爱卡汽车:L4目前有时间节点,可能会在什么时候实现,目前的软硬件其实达到相应的要求,剩下只是开发的时间和升级的时间?

曹琛:现在还在做非常丰富的各种场景,各种软件和硬件的开发和集成,以及相关测试的工作,都能看到很好的成效。接下来一方面推进大量的运营数据采集,提升能力,相应的场景下做到更充分的完善,预计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会进行投放的计划,相信很快我们的产品可以向消费者进行交付。

爱卡汽车:谢谢曹总。谢谢曹总来到爱卡小屋。

single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