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轻舟智航CEO于骞:今年将推出L3级自动驾驶公交车

2021年04月20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晓寒

编辑|肖涵

车东西4月20日消息,上海车展开幕第二日,自动驾驶创企轻舟智航与中国移动联手发布了中国首条5G无人公交路线的运营报告。

会后,轻舟智航CEO于骞(上图中间者)接受了车东西等媒体的采访,就国内首条无人公交路线的运营细节,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1、中国首条无人公交运营情况

2020年10月21日,轻舟智航和中国移动联手在苏州发布了一条无人公交测试运营路线。总长度3.4公里,沿途设置5个站点,途径10多个路口。

该路线总计有2台车投入测试运营,而整个高铁新城区域则有10台车在进行测试。

在运营了几个月后,累计有2924名早鸟用户,总计乘车超过1.1万次,累计运营里程1.5万公里,日均乘坐人数116.15人次,用户平均单次乘坐里程3.9公里。

自动驾驶还有创业机会吗?小马智行的投资人这么说

▲轻舟智航在苏州运行的无人公交

用户中有63.2%的人使用的是次卡,36.8%的用户申请了月卡,属于经常乘坐无人公交的用户。

接下来,轻舟智航准备将无人公交的路线扩展到4条,覆盖近10平方公里的区域。

用户画像方面,学生、工程师、公务员群体最喜欢进行尝鲜,但同时也有很多司机前来体验,想要了解无人驾驶技术将如何改变出行行业。

2、将推出L3级智能公交车

在活动现场,于骞透露,轻舟智航今年还将推出L3级的智能公交车。

其推出L3级公交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去掉驾驶员,而是希望降低驾驶员的工作强度,提升安全性。

同时,这一公交车还将引入中国移动的5G车路协同技术。

“L4的公交车是面对增量市场,L3则是存量市场。”于骞说道。

关于L3级自动驾驶系统最关键的权责划分问题,于骞坦言是驾驶员负责,系统主要提供辅助的能力。

落地方面,除了今年将扩大苏州的落地规模,轻舟智航还在深圳、武汉、北京等地进行落地。

“现在很多城市都将类似的需求,今天相当于是起步,以后会有更多进展。”于骞说道。

3、5G车路协同将发挥重要作用

轻舟智航无人公交的落地离不开中国移动5G车路协同技术的支持,但是业内目前对车路协同技术持有争议,有些企业就认为自动驾驶不能依赖车路协同系统,那么轻舟智航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呢?

于骞表示,基于5G网络的车路协同系统有多方用处,比如可以为单车智能提供冗余和超视距的感知能力,并且用以支持远程监控系统。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智慧路网产品总监王宇欣补充称,基于5G网络,未来道路也会实现数字化,路端识别的路况和红绿灯信息都可以上传到云端,并且可以分发给其他车辆,实现车辆之间的信息互通,从而提升整体的交通效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