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助攻的那些车企们,每一家都被资本盯上了

2021年04月20日 17:05:02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上海国际汽车展的首日,俨然变成华为助攻日。证券市场上,新能源汽车板块领涨。华为官网将开买的第一款车,引发了小康股份涨停;搭载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首款量产车,引发了北汽蓝谷涨停。受此影响,正在和华为紧密合作的长安汽车也直接涨停。在华为汽车大举进入汽车业后,资本市场爱屋及乌迹象明显。

明天(4月21日)华为开始卖车

余承东站台赛力斯

华为卖车的消息,终于被证实。

4月19日,华为正式宣布,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成为华为智选生态新品类的首个产品,自4月21日起,该车将在赛力斯、华为线上与线下渠道同步开售。当天,在赛力斯的展台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甚至站台夸赞赛力斯为“低调的实力派。”华为和赛力斯品牌共同宣布,双方正式达成深度合作,将在技术、产品和渠道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为用户提供高性能、智能化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受此影响,曾预告2020年将亏损13.8亿元到17.8亿元的小康股份,当天迅速涨停。

赛力斯是小康股份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大幅上涨后,小康股份于4月19日晚公告称“双方的联合销售不存在强制性的销售保底安排,并按照市场惯例收取相关费用。新车型上市后的销量由市场情况决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对公司业绩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为什么资本市场不介意小康股份的巨亏?或许就因为华为和小康股份的深度合作。赛力斯SF5是华为和赛力斯联合打造的首款产品。余承东称,“针对电动车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续航短、充电难等痛点,华为智选联合赛力斯推出采用电驱增程技术、实现续航‘零’焦虑的高性能电驱轿跑SUV。”

在新产品推向市场前,华为对赛力斯的贡献主要集中在两方面:电驱系统和智能互联系统。

据了解,新车采用了“赛力斯SEP200电机+ 华为DriveONE三合一电驱系统”的双电机智能四驱动力组合。此外该车搭载HUAWEI HiCar解决方案,支持在手机和车内中控大屏间随时切换如导航、音乐等功能卡片,也可以通过语音进行交互控制;且整车立体环绕系统HUAWEI SOUND,可匹配整车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NVH)实现38分贝的图书馆级静谧效果。

赛力斯是华为智选生态在汽车行业的试水之作。余承东称,“此次合作,是我们的一次新探索。双方不仅共同参与了产品功能定义、质量管控和一致性体验等开发工作,集各自技术优势打造高性能电驱轿跑SUV,也将共享渠道网络和行业经验,携手探索全新的零售商业模式,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智慧出行体验。”华为希望打造人-货-场的新零售场景,当汽车融入在“人-车-家智慧生活”的场景中后,车不再只是出行工具,而真正成为了智能生态终端。

此前,华为智选是基于华为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推出的生态品牌,围绕智能家居、智慧出行、影音娱乐、智慧办公、运动健康等五大场景甄选出高品质的生态产品。截至目前,华为智选生态已提供个人、家庭、办公、出行等领域150+品牌和450+品类,连接超过全球5400万用户。

北汽蓝谷:合作更深入

“在智能驾驶上,我们和华为的合作更深入。”北汽蓝谷高层告诉记者。截至4月19日收盘,北汽蓝谷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涨,累计涨幅近20%。

4月17日,北汽蓝谷联合华为发布了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新能源车型,并在上海进行公开试乘。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自动驾驶能够在市区做到1000公里无干预的自动驾驶。美团创始人王兴公开点赞,“特斯拉终于遇到一个技术实力和忽悠能力旗鼓相当的对手了。”

极狐是北汽蓝谷旗下高端电动车品牌。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表示,极狐阿尔法S有两个第一:首款搭载三颗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全球唯一的城市通勤自动驾驶量产车。

据悉,这两个第一都和搭载了华为提供的全套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有关。该方案包括一个全新的计算与通信架构和5大智能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以及激光雷达、AR-HUD在内的30个智能化部件。其中包括三大计算平台,智能驾驶计算平台、智能座舱计算平台和智能车控计算平台;及三大操作系统 A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H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和 VOS(智能车控操作系统)。智能座舱搭载鸿蒙OS操作系统,以及华为麒麟车载芯片。

目前,全球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主要分为两派:视觉传感器和混合传感器。前者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视觉传感器技术路线。后以谷歌、华为为代表,采用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影像监控+数据分析处理的混合路线。

华为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发布有望打破高级别自动驾驶量产成本瓶颈。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公开表示,计划将激光雷达的成本降低至200美元。华西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激光雷达价格下降叠加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中的应用将成为不可逆的趋势。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激光雷达新锐,联合中国车企打造自动驾驶品牌。

徐直军表示,目前华为主要和北汽、长安、广汽合作,计划打造三个新的电动车子品牌。此外,华为和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上汽集团等已开展战略合作。方正证券认为,华为是中国最优秀企业的代表,在智能汽车产业链上具有全球竞争力,能够大幅提高合作伙伴的智能化水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