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战百公里1.1L油耗,RAV4荣放最后一块拼图拼上了

2021年04月20日 18:56: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继CR-V锐·混动e+上市不久后,它的老对手一汽丰田RAV4荣放也推出插电混动版本车型—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这对相爱相杀多年的老对手在新的领域上又会爆发出什么样的新竞争呢?笔者接下来和大家来分析一下。】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子

本田CR-V丰田RAV4同为合资紧凑型SUV领域的常青树,继本田CR-V推出插电混动版车型之后,丰田RAV4家族也进行了更新。4月17日,一汽丰田联合Top Gear最强档举办了以“Beyong Pro”为主题的跨界创新发布会,RAV4荣放双擎E+以线上的形式正式上市。与此同时,一汽丰田还发布了2021款RAV4荣放燃油版和混动车型。其中,RAV4荣放双擎E+补贴后售价为24.88-29.68万元。

省心是最大卖点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最大的亮点在于其搭载了TNGA 2.5L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融合了燃油、混动、纯电动三种动力形式,综合了纯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的所有优点。具体来看,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装备了更大容量的18.1kWh高容量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下RAV4荣放E+的纯电续航行驶高达95km。整车在满电、满油的状态下,可以拥有超长续航里程,扩大了用户的出行范围。

此外,RAV4荣放双擎E+的主驱动电机,在全新RAV4双擎88kW的额定功率基础上加大了50%,达到了134kW,为用户提供了超越同级的7.4秒百公里加速。

为了满足用户对性能的追求,RAV4荣放双擎E+还搭载了高性能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兼具先进、强劲和精密的特点,并拥有5.5米的最小转弯半径,除了提升后轮输出扭矩,还增加了后轮扭矩分配比(前/后扭矩100:0~20:80),令加速、操控性达到了后驱车的水平。

RAV4荣放双擎E+还提供了200V,额定负载功率1500W的随车户外电力供应。无论用户在哪里驻车停留,只要打开后备箱就可以使用RAV4荣放双擎E+的外供电配置,可以让户外野炊成为专属私人厨房,大大提高了用户的出游乐趣。

随着RAV4荣放双擎E+的加入,不仅意味着一汽丰田新能源阵容再添猛将,让“荣放家族”实现的了燃油、混动、插混等动力形式的全覆盖,同时也标志着一汽丰田SUV家族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的提升一汽丰田和荣放家族的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1款RAV4荣放以及2021款RAV4荣放双擎也有了不少优化,两个动力版本车型全面升级多媒体系统,增加TPMS四轮胎压显示功能;针对2021款RAV4荣放,2.0都市及以上车型版本均升级为8英寸多媒体显示系统,不仅外观更薄,且新增语音控制系统、内置QQ音乐、喜马拉雅APP,更可语音操控空调、车窗、天窗、仪表等功能;同时,新增在线导航及PVM全景监控系统,以及车联网“被盗追踪”功能。上述的这些功能,也将会在RAV4 荣放双擎E+上看到。

为了更好地展示RAV4荣放的产品力,一汽丰田正式开启“丈量新纪录 万人挑战赛”活动,鼓励更多用户“走出去”,踏遍中国千山万水。这是一场以云南丽江为始发地,联动成都、广州、上海、北京等七大区,并拓展到全国的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挑战赛。在线上环节中,用户可通过车联网参与多项“丈量新纪录”比赛项目;在线下环节中,一汽丰田还将发起“丈量节油新纪录”比赛,充分验证RAV4荣放双擎E+百公里1.1L超低油耗,并向“一箱油续航”世界新纪录发起挑战。

两大“利器”助力

丰田的“TNGA”和“混动技术”是其称霸市场的两大利器,目前所获得的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丰田近年来主打的TNGA架构新车型已经成为销量的主力,以“擎家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品正崛起成为新的增长点。在全年80万辆的总销量中,TNGA架构新车销量占比超过78%,而擎家族销量占比达到了16.2%。完善的产品布局和过硬的产品实力是一汽丰田实现销量增长的底气。

丰田TNGA架构下,根据车型定位可以分为TNGA-L、TNGA-K、TNGA-C三大平台。不同的工程师负责一个类型的平台,对此分支平台下的产品设计原则、结构更加了解,这有助于打造出品质更加出色的汽车产品。在全面替换TNGA架构之后,丰田旗下的产品实力大增。据数据显示,2018-2020年的三年时间,一汽丰田的年销量分别达成了72万辆、73.8万辆和80万辆,整体保持着同比增长的状态。

具体来看,一汽丰田B+级车型亚洲龙,在2020年销量达到了110814辆。其中燃油版77458辆,同比增长135%,双擎版33356辆,同比增长30%。作为一汽丰田多年来销量支柱的卡罗拉和荣放RAV4,它们2020年的销量分别为357165辆、173383辆。

2021年是一汽丰田的产品大年,RAV4荣放双擎E+作为今年亚洲狮之后的又一力作,随着RAV4荣放双擎E+的加入,将补齐RAV4荣放家族的最后一块拼图,不仅对一汽丰田的产品阵容作进一步的强化,为后续一汽丰田在混动领域的深耕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还让本就热门的RAV4家族再添助力。结合上述的数据来看,笔者认为一汽丰田2021年以及2022年两年的销量将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路还长

混动领域,一直有这么句话,世界上一共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一种是其他。在世界范围内,丰田混动的地位还是非常高的,鲜有车企能够在混动领域和丰田相提并论。从2005年引入普锐斯,2015年推出卡罗拉双擎,到2019年年初推出丰田在华的首款新能源卡罗拉双擎E+,再到2020年的首款纯电动车奕泽E进擎,一汽丰田在过去的十余年时间不断加码新能源业务。截至目前为止,一汽丰田混动车型累计销量超过了37万辆,是国内混动产品销量最高的汽车企业。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29日,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在天津开工建设。

虽然丰田在混动领域已经有了非常雄厚的底蕴,但是在电动汽车领域上比其他车企的进度要稍微慢一拍,比如说至今还没有推出专属于电动汽车的平台。在电动化时代加速来临的大环境下,丰田应该拿出电动汽车,来与特斯拉MOdel 3、大众ID.3以及其他ID系列车型进行竞争。如果还只是单单为燃油版车型带来电动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上还是远远不够的。

据悉,丰田现在正在研发一款固态电池,预计明年搭载该固态电池的可运行原型车将会推入市场,比起目前广泛使用的锂离子电池来说,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同样的能量下占用空间更小,而且不易发生起火,更安全。据悉,丰田的固态电池里程可达1000公里,充电时间仅需10分钟,并且不容易老化。如果丰田能够如期推出该电池技术的话,那么丰田很有可能在纯电动汽车市场再次称霸。

点评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E+的上市确实让大家看到了丰田在混动领域的深耕,但是对于大多数的丰田车迷来说,他们也还是希望看到丰田能够完善自身的产品体系。记得在不久前,丰田SUPRA正式上市时,3.0T车型的售价为62.6万元,但是预计要加价到70万元以上才能提车。由此可见,车迷们对丰田追捧程度以及丰田对国内消费者的影响。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