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国产车越卖越贵,合资车越卖越便宜

2021年04月20日 20:20:06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国产车越卖越贵,并不是国产车膨胀了,而是国产车确实越做越好了,而且在朝中高端市场发展了。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合资车的价格也就被打下来了。

国产车确实越做越好

早期卖得便宜是不得已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也没有造车经验,刚开始只能从低端车入手,以前价格便宜,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而且相对合资车来说,价格要更便宜,才会有人买嘛,对吧?

湖北工业大学胡馨飞的硕士论文,《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营销策略研究——以JLBY为例》。

国产汽车从一开始就是采取模仿、低价策略来进行市场开发的。

消费者能接受的价格一般都是在10万块钱以下,如果售价超过了15万,我们买车的朋友有可能就会选择合资车了。

要扩大市场,提升品牌价值,故提高价格

但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开始往上走,卖价格更贵的车子,也是理所当然了。

彭芳春、刘然在《现代营销(下旬刊)》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深沪上市自主品牌整车汽车企业营销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

上面说:国产车在占据低端市场之后,应该往“高端化”发展,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汽车消费需求,从而扩大市场规模。

同时,国产车需要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将原来的低价致胜转变为品牌和质量致胜。

说人话:国产车已经不满足于低端市场了,而是想要去中高端市场,去抢合资车的生意了。

就好比:你刚刚工作的时候,工资就只有3000块钱。随着能力越来越强了,你肯定想要越来越高的工资,或者去越来越好的公司,对不对?

国产车确实用料足,价格并不是随便乱加

国产车价格往上提了,车子也实实在在地在变好,而不是烂东西卖高价。

比如说:顶配的领克01,指导价已经要20.18万了,但是配置、舒适性等各方面的确是很不错。

和指导价22.58万的2.0L顶配丰田RAV4来比,领克01的马力是大了83匹,加速会更快。

其他座椅通风、记忆座椅、后视镜记忆、自动折叠等等功能一应俱全的。

另外,国产车的质量也是相当不错了。

J.D.Power发布的《2018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百车故障数,主流车平均数值是107。

传祺领克WEY东风长安等等品牌都是优于平均水平的,领克甚至排名到第3了。

合资车降价是因受到国产品牌的压力

合资车受到压力,用降价来换销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国产车,市场竞争肯定越来越厉害嘛,合资车是降价换销量,很好理解,对不对?

不少合资车的中低端车型,配置、技术更新还是比较慢,相比国产车,竞争力是不断地在下降的。不卖得便宜点,说不定就没有人买了。

车主之家有个数据分享给你,截至3月31日,10到15万的价格区间里面,优惠幅度排行,前10名里只有2款是国产车,其余8款都是合资车。

所以说,合资车的优惠现在已经是比较普遍了。

合资车利润空间大,赚的钱可能更多

另外,对于主流合资品牌,车子的利润空间是更大的,本身就有一定的降价的可能性。

许善达等在《经济导刊》发表了一篇论文,《科技创新在国家与企业发展中的必要性》。

上面说:合资车相比国产车利润更大,而且除了车型销售利润之外,每台车还能获得技术转让费、专利费等等。

如果价格合理地在那边降一点,销量还能够上去一下,说不定赚得比原来还多了。

另外,有一些合资车还会通过减配的手段,来维持它的利润空间。

以前我们视频讲过的,备胎、后防撞梁、隔音棉、电瓶等等都是减配的重灾区,有些部件甚至直接就取消掉了,没有。

只要卖得够多,减配省下来的钱,也是百万、千万的那么大的量级。

国产车越来越贵,是因为车在变好

总得来讲,国产车越卖越贵不是哄抬车价,是车子真的在确确实实地、真真实实地在变好。

合资车越卖越便宜则是受到国产车竞争的压力,做出了顺应市场的表现,他们也可以赚得比原来更多一点。

参考文献

[1] 胡馨飞.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营销策略研究[D].湖北工业大学,2019.

[2] 联办财经研究院课题组,许善达.科技创新在国家与企业发展中的必要性[J].经济导刊,2019.

[3] 彭芳春,刘然.深沪上市自主品牌整车汽车企业营销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

[4] 2018中国新车质量研究.J.D.Power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