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车展:到2025雷克萨斯将推10款电气化车型 甩开BBA

2021年04月20日 22:30:05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4月19日,上海车展首日,雷克萨斯展示的车辆不多,但每一辆都意义非凡,媒体日展台独具心思,LFA、LC等经典车型,与跨时代电气化概念车LF-Z同时展出,诚挚地传播了品牌精神。

此外,新ES、电气化概念车LF-Z更是迎来全球首发与全球首展。雷克萨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四年前的2017上海国际车展,雷克萨斯宣布从豪华汽车品牌向“豪华生活方式品牌”进化,如今,雷克萨斯在中国乃至全球豪华车市场成功塑造了独树一帜的品牌形象与调性。

尤其在中国市场,曾连续三年以超过20%的同比增长率,在整个豪华品牌市场处于领先地位——即便是在受新冠疫情不利影响的2020年,雷克萨斯销量超过22万辆,同比增长11.5%;作为原装进口豪华品牌,其增长率大幅领先于众多国产豪华品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表现优异,一方面得益于差异化的品牌形象与良好的产品口碑,以及人性化的服务,另一方面则是源自雷克萨斯对技术趋势与消费市场需求的前瞻、预判。

本届车展上,雷克萨斯再次官宣“品牌进化新举措”,到2025年,雷克萨斯将实现以电气化车型为核心的品牌进化,全新电气化概念车LF-Z是展示雷克萨斯电气化愿景的载体,不仅代表着产品进化,也代表着品牌进化。

雷克萨斯国际总裁佐藤恒治表示,LF-Z展现的电气化技术和设计,将会陆续体现在雷克萨斯后续量产车型中。

雷克萨斯,一场轰轰烈烈的电气化品牌进化“战役”正式打响。

电气化战略着眼“碳中和”

丰田社长丰田章男任命佐藤恒治为雷克萨斯首席品牌官,希冀他能让雷克萨斯发生改变。改变,意味着洞见未来。佐藤恒治把雷克萨斯的“改变”方向理解为,既要履行实现“碳中和”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使命,同时也要追求汽车生活的乐趣,为客户带来更多快乐。

“电气化的目的就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陈忱在接受采访时,预计到2025年,雷克萨斯将要推出10余款电气化车型,完成全车型阵容电气化改造,届时雷克萨斯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气化版本,电气化车型的销量也将超越传统动力车型。

中国“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节点分别在2030年和2060年之前。汽车行业是中国碳排放最重要领域之一,有效控制汽车行业碳排放总量,对尽早达到“碳达峰”尤为重要。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乘用车销量2017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24万辆,占比仅6%。另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到2035年新能源车占比50%。显然,在新能源车市场份额较低以及国家对新能源车发展目标时间节点看,眼下至2030年之前“碳达峰”的时间段里,汽车行业大幅度降低排放的关键将是“混合动力车型”。

内燃机专家曾表示,降低1克燃油消耗,就减少了3.15克二氧化碳排放。目前,雷克萨斯旗下混合动力车型平均油耗值基本在传统燃油车的45%左右,比如中大型轿车ES 300h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2L,而同级车型至少在8-9L以上。

2020年全年包含纯电动在内,混动车型销量占比37.5%。事实上,在中国的豪华汽车品牌阵营乃至整个汽车行业,雷克萨斯在“降低碳排放”上,是当之无愧的践行者与领先者。

中国是雷克萨斯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基于发展趋势、中国“碳达峰”时间节点提出以及混合动力车型对有效降低“碳排放”的友好,雷克萨斯锚定电气化战略,在技术路线与产品类型上更为多元。

雷克萨斯致力于成为未来全方位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包括油电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为不同需求的用户提供最适合的出行选择”,陈忱说,今年,雷克萨斯将推出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2022年,将推出全新电动车专属平台及产品。

在“碳中和”极富远见的目标下,雷克萨斯“减少碳排放”的举措是全面化的。

陈忱透露,未来,雷克萨斯中国在销售、回收各环节力争实现碳中和,要求所有经销商加入雷克萨斯“碳中和”计划,对现有经销商进行改造,例如:节能灯具导入、绿植墙、太阳能屋顶使用等,“2022年,还将启用第三代经销商设施标准,全面导入环保节能设施,与丰田一起,对废旧电池进行回收、处理”。

根据战略规划,2050年前实现整个公司的碳中和,2050年雷克萨斯全球工厂实现零碳排放。

技术驱动的电气化战略

电气化战略有条不紊地推进,技术是核心驱动力。

而最能诠释先进电气化技术又能体现雷克萨斯独特的有温度的豪华,是电气化概念车LF-Z;它的开发理念并非是正向的工程师思维,而是逆向的用户思维。也就是说,雷克萨斯的出发点是,用户希望获得怎样的驾驶体验。正如佐藤恒治认为,雷克萨斯是能给用户带来笑容的品牌。

据悉,LF-Z开发的核心是充分表现与传递“雷克萨斯驾驶印迹”,并使其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具体来说,LF-Z通过电池和电机的最佳配置,实现理想的惯性参数,大幅提高了车辆基本性能。此外,搭载新一代DIRECT4四轮驱动控制系统和先进的线控转向技术,确保高度灵活的驾驶性能。

DIRECT4电驱动控制技术可以让雷克萨斯的车,实现“1辆车=3辆车”的驾驶体验感,也就是说,该电驱动技术可以让一台车实现在前驱车、四驱车以及后驱车三种车型之间的自由切换。从而带来车身姿态稳定性的提升以及驾驶体验感的改变。DIRECT4电驱动控制技术,目前在业内是独一份。(详见传送门:工程师说|雷克萨斯电驱动技术DIRECT4: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而“以人为中心”,还体现在座舱采用Tazuna缰绳设计概念,灵感来自于骑手手中的赛马缰绳,使驾驶如驭马般得心应手。陈忱介绍说,LF-Z融入了品牌长久积淀的先进电气化技术以及车辆运动控制技术,进一步提升人车合一的驾驶体验,推动驾驶性能的升级进化,希望得到客户的认可。

不可否认,电气化一定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但电气化如同发展逾百年的传统内燃机技术一样,它需要在不断技术的积累与迭代中实现技术的突破与产品的市场化。

自2005年雷克萨斯推出第一台混合动力车型RX 400h开始,过去的16年,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经验。目前,雷克萨斯在全球约9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9款电气化车型,截至2020年底,累计销量已经达到193万辆。

在电气化技术与产品领域的成功,也让雷克萨斯面对“碳达峰”与“碳中和”有了更多底气。不管是2025年的电气化车型销量超越传统车型的品牌电气化进化,还是2050前雷克萨斯实现“碳中和”,技术将毫无疑地成为这场进化与变革背后的核心驱动力。

陈忱介绍说,2024年3月,位于丰田下山技术中心(TTCS)内的全新雷克萨斯品牌商业和技术中心将启用,届时,品牌旗下研发、设计、生产技术以及策略企划部门所有员工将可以更好地实现“工作协同”。

写在后面:汽车是人物质与精神的双重延伸,品牌赋予汽车以怎样的内涵,就能吸引怎样的用户群体。对雷克萨斯而言,给予消费者以“感动”与“乐趣”才是最为重要的。正如丰田章男所说,“Move”不仅有“移动”的意思,而且还有“感动”的意思。面对未来,品牌形象清晰、电气化技术卓越以及笃定以技术驱动“碳中和”目标的雷克萨斯,如何让消费者充分感知与理解,拭目以待。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