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新定义紧凑SUV标准,吉利星越L的底气从何而来?

2021年04月21日 08:51: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2020年11月1日,对于国产家轿市场而言,是一个极具纪念意义的日子。这天,官方指导价为11.37万-14.97万元的吉利星瑞正式上市,在此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家轿颠覆者宣言”、“不试不比不卖”的宣传均与星瑞紧密相连。

毋庸回避,在当时很多人看来,星瑞是一款颇具实力的产品,但硬刚同级合资家轿的价格,多少有些超出众人对国产紧凑家轿的“心理预期”,令其销量有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不过,上市后月均销量破万、市场供不应求的终端表现,让一切质疑不公而破、烟消云散。

确实,无论是出于对产品质量的谨慎,还是因为对合资品牌价值的追捧,不少人选车的第一要素还是“合资”,由此也将大批自主品牌拒之门外。而且,类似情况不仅出现在轿车市场,在15万元以上的SUV领域也是如此,销量的大头几乎被合资品牌牢牢占据。

因而,当4月19日吉利吹响“向合资紧凑SUV发起冲锋”的号角时,立即引起了众多消费者和专业人士的围观。有意思的是,针对星越L这款新车,吉利汽车所提出的《SUV颠覆者行动》颇有几分星瑞去年上市时的风采。那么,星越L凭什么打破合资垄断格局?它的底气从何而来……

五大基因,重新定义行业标准

翻开SUV市场的销量榜单,我们不难发现这样一种现象:虽说榜单前五经常能见到国产SUV车型,但“15万元”的价格犹如一道分界线,令其中的国产与合资泾渭分明。与轿车市场类似,“15万级SUV”也被理所应当地与“合资SUV”画上等号,长久以往的价值偏见,令自主品牌的“向上之路”愈加坎坷。

众所周知,因为合资品牌在华发展较早,所以无论是从产品架构,还是行业标准上来看,都有着先天的“主导权”,自主品牌若想与其同台竞技,就需要在价格层面做“减法”。但是,星瑞诞生以来,却以优异的表现成为13万级轿车市场当之无愧的“颠覆者”,也将冲击合资家轿定义的标准由不可能改写为很OK。

同样,星越L的诞生也是为了告诉消费者,在15万级以上的紧凑SUV市场中,国产车型也应该有着一席之地。至于为何要放弃合资选国产,星越L也为消费者提供了充足的理由。

具体来看,基于CMA架构所打造的星越L继承了“安全、健康、智能、性能、节能”五大全球基因,麋鹿测试通过成绩79km/h、百公里加速高功率7.7秒、中功率7.9秒的表现,展现出过硬的机械素质;整车全域FOTA在线升级、高通骁龙8155旗舰车规芯片、全新一代数字智能系统,带来媲美造车新势力的科技体验;而 24个环境安全感知传感器元件、CN95空调滤芯等配置的加入,更是成为用户最为安心的屏障。

显然,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国产车型在价格层面的优势正在逐步淡化,想要冲击中高端市场,并不能仅仅依靠价格让利或配置堆砌。星越L通过平台、软件、系统等方面所获得的综合实力的提升,不仅赋予其对抗同级合资SUV的实力,更有望参与并制定紧凑SUV市场的新标准。

三大行动,再谈颠覆树立信心

“全面超越强势合资品牌产品价值,而无需用户多花一分钱”。此次上海车展,在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给星越 L 粉丝们的一封回信中,曾提到这样一句话。当然,星越L所提出的“成为 SUV 国际标准的制定者”、“成为让智能 SUV 流行起来的引领者”,以及“成为用户定义汽车体验的开创者”,也令上海车展的在场媒体和观众备受鼓舞。

实事求是讲,从1.0时代的经济车,到2.0时代的安全车、3.0时代的精品车,再到如今4.0时代的智能车,吉利汽车的每一步都稳扎稳打。20多年造车经验的积累,不仅带来了宝贵的技术积淀,还赋予其根据时代需求快速做出响应的能力,这其实也是很多合资品牌并不具备的。

正因如此,星越L除了在产品素质方面向合资产品靠齐以外,还在智能配置、服务体验、产品格调等方面拥有着更大魅力,从而获得相较同级合资SUV的差异化优势,拥有着更加完善的综合实力。“定义紧凑SUV标准”的底气,或许便是因此而来。

除此以外,如果说技术或产品等方面的软肋尚且可以通过努力逐渐积累的话,那品牌价值层面的“软实力”的不足往往会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加深。星瑞与星越L的先后亮相,正式进入了合资品牌的两大“腹地”,二者作为最有可能抗衡同级合资车型的产品,如果能够双双取胜,对于拔高自主品牌形象、树立用户信心,也必将产生重要的划时代意义。

结语:行动远远比语言更有力量。不难发现,星瑞和星越L就像是自主品牌的一个缩影,在度过漫长的积累、蛰伏期后,积攒了无穷的力量,就产品层面而言,完全能够与合资产品相媲美。与此同时,随着年轻消费群体的逐步崛起和消费意识的不断转变,自主与合资在品牌层面的差异会越来越弱化。如此看来,星越L以一己之力挑战合资SUV,也并非没有成功的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