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QS领衔 奔驰发起最强豪华品牌电动车攻势

2021年04月21日 09:55:02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我们会推出一系列满足客户需求的新产品,并且在多维度强化竞争优势。我们会将从电动化技术领域到梅赛德斯-奔驰固有的传统优势完美结合,这也是我们长期以来成功的基石。”面对中国媒体的提问,康林松侃侃而谈,沉着自信。

4月15日下午,来自梅赛德斯-EQ旗下的大型豪华纯电动轿车EQS全球首发之前,EV世纪在北京连线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与他交流电动汽车市场前景、车企的电动化转型和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发展潜力。

随后,EQS全球首发,梅赛德斯-奔驰发起了史上最强的豪华品牌电动车攻势。

电动为先

EQS的发布拉开了 “梅赛德斯-EQ之年”的大幕,该公司今年将在全球推出4款EQ车型,两款SUV,两款轿车。首先是EQA和EQS,半年后将推出EQE和EQB。加上2019年推出的EQC SUV,到今年年底,梅赛德斯-奔驰将拥有豪华品牌中最强大的纯电动汽车阵容。

EQS基于该公司专为大型纯电车型构架(EVA)平台开发,将于年内在全球市场陆续开售。“EQS是将梅赛德斯-奔驰传统造车优势、MBUX超联屏等旗舰科技与高效电驱动技术、前所未有的卓越用户体验进行完美结合的产物”,康林松说。

这款车拥有让人印象深刻的优雅造型和大型豪华轿车的恢宏气势,“弓形设计”(ONE-BOW -DESIGN)的修长车身完美融合了空气动力学设计,风阻系数只有0.20Cd,创下全球量产车的新纪录。

三屏一体设计、整体宽度超过141厘米的MBUX 超联屏(MBUX Hyperscreen)将座舱的科技氛围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极强的视觉冲击让人叹为观止。

双电机四驱版本最大功率385kW、峰值扭矩855N.m,带来澎湃动力。全系标配空气悬架和ADS自适应阻尼系统,降低风阻的同时提升了驾乘舒适性。为了让操控更加灵活,还加入了后轮转向。

作为一款纯电动车型,它的WLTP工况续航里程达到770公里,CLTC工况下则超过800公里。

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发布的EQS已经预埋了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超声波传感器等感知硬件,还配置了高精地图,不久后将通过OTA升级达到接近L3级的高级驾驶辅助,能够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拥堵路况下的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车辆可以自动变道、超车和躲避障碍物,足以媲美特斯拉的FSD。

除了EQS之外,目前已知的基于EVA平台的中大型纯电动车还包括EQE纯电轿车、EQS 纯电SUV和EQE 纯电SUV三款车型。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开发了紧凑型及中型纯电动车平台MMA,这两个纯电平台将完整覆盖不同尺寸的纯电动车型。

接下来几年,梅赛德斯-奔驰将保持推出纯电动汽车新产品的快速节奏。该公司此前通过“2039愿景”明确了可持续出行发展路径,目标是到2025年,纯电动车型占新车销量的25%,到2030年,插电混动及纯电动车型将占新车销量一半以上。

不过,康林松在此次采访中传达的信息更加乐观,他说从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来看,到2030年所占的比重将比之前预计的50%更高。

2020年,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中销量的7.4%,2030年的占比如果要达到50%,意味着接下来的10年间每年的增长率都将超过20%。

中国为重

2020年由于中国成功控制住了新冠疫情的影响,汽车市场在全球率先复苏,这进一步推高了中国市场对于梅赛德斯-奔驰的重要性。

如上图所示,从销量占比来看,过去五年间,中国市场对梅赛德斯-奔驰的重要性一直在提升。2016年,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占其全球销量的比重为22.7%,2018年提升至28.3%;2020年更是达到惊人的35.8%。

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在华销量达到22.25万辆,为全年业务发展埋下扎实伏笔。

康林松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战略推进及业务成功的关键支柱之一,我们对于在中国市场取得的表现非常满意,未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继续强化中国市场在全球战略当中的重要地位。而且,在实现电动化的过程中,中国也将起到驱动作用。另外,中国车主对于新技术、创新更加感兴趣,接受度更高。因此,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可以让豪华和科技实现创新结合。

基于以上考虑,梅赛德斯-奔驰将会在中国投放更具针对性、更加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阵容和产能部署。截至今年底,中国市场将共有四款梅赛德斯-EQ纯电车型,包括已于2019年上市的EQC,今年进入市场的全新EQS、全新EQA和全新EQB。其中,继EQC之后,EQA和EQB也将于今年在中国国产。

除了投放更多新产品之外,戴姆勒也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投入,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客户的需求、提升产品体验。2021年,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正式投入运营。在此之前,位于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中国研发中心已成为戴姆勒在德国以外最全面的研发中心,涵盖高级设计、智能互联、电动出行、自动驾驶、本土化和整车测试等多个领域。

豪华为本

坚守豪华品牌的定位,并将豪华品牌的尊崇体验和创新科技的新鲜感相结合,从而在智能电动车时代依然俘获用户的心,这是梅赛德斯-奔驰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的策略。

这种策略也将确保梅赛德斯-奔驰作为豪华品牌的溢价和利润水平。今年2月份,康林松曾经预计未来10年内电动汽车的利润水平将与燃油车持平。在4月15日的采访中,他进一步解释了这个过程。

康林松表示,目前,搭载较大尺寸电池的纯电动汽车的可变成本高于燃油车,但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电动车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可变成本会不断降低到一个较合理的水平。

除了成本降低之外,康林松也认为电动车的利润结构将与传统燃油车不同。电动汽车在形成非常强大且稳健的商业模式的过程中,来自软件订阅服务和车辆系统OTA远程在线升级的利润将逐步增加。这也是支持他做出上述判断的依据之一。

梅赛德斯-奔驰2018年就推出了OTA远程在线升级,目前,该软件架构已进入第二代,支持针对更丰富的功能进行OTA远程在线升级。这意味着车主在购车时并不需要过多考虑购置功能和配置,可以在购车之后使用OTA远程在线升级的方式来获取更多功能,而车企获得的与此相关的潜在利润空间也会越来越大。

康林松并未给出EQS具体的利润率目标指引。不过,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师阿恩特•埃林霍斯特(Arndt Ellinghorst)也指出,高配版EQS的利润率将轻松达到20%,基础版的利润率将在10%至15%之间。

总结:两年前戴姆勒发布了“2039愿景”, 致力于全系产品阵容电动化,全面实现业务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推出更多电动车型。

EQS的推出翻开了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化转型的新篇章,基于EVA和MMA两大纯电平台开发的EQ系列全新纯电车型将为梅赛德斯-奔驰及其EQ子品牌带来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虽然智能电动车的发展让一些新品牌快速崛起,并且成功进入一些高端细分市场,但随着传统豪华品牌开始大规模推出真正有竞争力的产品,我们将会看到汽车工业100多年来所积累的品牌价值依然将影响用户的选择。

正如康林松所言,“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领域充分利用传统车企优势,并把电动化和前沿科技完美结合,这也是我们长久以来对客户做出的至臻承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