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惊悚大沙发——试驾长安UNI-K

2021年04月21日 10:01:04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奶油花卷君

如果我说长安UNI-T是2020年上市的新车中外观设计最出彩的车型之一,相信绝大多数朋友都不会反对。的确,UNI-T一经发布就被很多人冠以了"最美国产车"的头衔,上市之后销量表现相当不错,街头能见度非常高。我也在去年6月试驾了这款车,完成度很高的动力总成匹配和极其糟糕的车内人机工程学设计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去年11月的广州车展上,UNI系列的第二款车型——定位为中型SUV的UNI-K正式与大家见面,我也第一时间在现场进行了简单的静态体验,在不久前,UNI-K正式上市,那么这台车的实际表现如何,是否继承了UNI-T的优点,改善了缺点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前往4S店进行了试驾。

【外观设计】UNI-K的外观设计风格与UNI-T高度一致,标志性的"无边界"格栅设计以及大角度的溜背造型都让这款车具备极高的辨识度,形成了车系统一而鲜明的原创外观特点,这方面明确提出表扬。不过由于UNI-K定位中型SUV,这样的线条设计在这种尺寸较大的车型上还是会显得有些不协调,整车看上去相当敦实,有比较明显的臃肿感,并且我个人觉得UNI-K前脸细节上有些用力过猛,看上去不如UNI-T那么顺眼。

长安UNI-K的外观

【内饰设计】内饰设计方面,UNI-K和UNI-T就毫无相似度可言了,UNI-K采用了一套全新的仪表和中控设计,在市面上一众双联屏车型中显得别具一格,为了不挡住仪表而被设计成上方扁平的方向盘造型令人过目难忘。总的来说,这套内饰看上去科技感十足,色彩搭配也很显档次,比UNI-T强的不是一星半点。

长安UNI-K的内饰

【静态体验】看过我文章的朋友都知道,长安UNI-T极度差劲的静态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直接暴露了长安糟糕的人机工程学设计水平。这个问题在UNI-K上倒是得到了比较彻底的解决,虽然UNI-K的表现也并不完美,但整体给出中好评是没什么问题的。首先是做工、用料和整体质感相比UNI-T有了明显的提升,已经差不多追上了奇瑞的水平,不再像UNI-T一样充满廉价感。很有意思的是,UNI-K的车外弹出式门把手机构以及车内中央扶手箱的设计与红旗H9极为类似,但比红旗H9的做工好出10条街,门把手非常牢靠,中央扶手箱开关按钮的按压手感也非常顺畅,再次凸显了红旗的不争气。

长安UNI-K的弹出式门把手和中央扶手箱

落坐前排,前排的整体乘坐体验给出好评,之前UNI-T上调好座椅后够不到方向盘的问题已经不复存在。UNI-K的座椅和方向盘调节范围都足够大,身高173cm的我能够很轻松的找到低矮舒展的驾驶坐姿。尤其是座椅,可以调整到非常低的位置。方向盘盘幅较为粗壮,3-9点处握持感很棒。前排座椅本身也给出好评,UNI-K全系配备驾驶座腰部支撑调节,而两驱和四驱的高配型号带有坐垫倾角调节并把腰部支撑调节升级为4向,配置级别设置非常合理,并没有将高配置座椅与4驱车型绑定。座椅整体宽大柔软、造型合理,包裹感十足的同时对身体的各部位支撑都非常到位,挑不出大毛病来。不过坐垫长度并不是很长,而且座椅与门板之间的距离比较近,关门之后调节座椅不太方便。

长安UNI-K的前排(展车为顶配车型)

下面着重来讲讲UNI-K这个"四联屏"设计,实际体验下来,我感觉这个设计明显是噱头满满,实用价值不足,为了四联屏而四联屏。

长安UNI-K的"四联屏"

从图片可以看到,所谓的四联屏,其实就是仪表区域的一块屏幕被拆分成了三块,最左侧的1号屏幕,只显示胎压。中央的2号屏幕承担了仪表盘的作用,但显示的信息非常非常有限。3号屏的功能除了显示油耗、转速信息之外,还可以作为一个流媒体后视镜。4号屏幕就是常见的中控屏了。看到这里相信朋友们也已经发现了,其实1、2、3号屏幕的绝大部分功能加起来都可以用一块仪表来完成,真不知道为何要强行拆开,另外我实在不理解长安为何不把流媒体后视镜功能集成到正常的中央后视镜上去,从右图可以看到,这个设计最大的问题在于中控屏会挡住3号屏幕的右下方区域,我测试了一下,如果要越过中控屏的上沿看到完整的3号屏,以一个非常非常高的坐姿才能实现,如果在舒适坐姿下该屏幕被遮挡,对驾驶员来说这个流媒体后视镜就存在"盲区",失去了实用价值。

将前排座椅固定在我的驾驶坐姿进入后排,整体乘坐体验给出中评,UNI-K的后排表现让我第一时间想起了另一台车——本田冠道。先说优点,与冠道相同,UNI-K的后排腿部空间巨大无比,已经达到了铺张的程度。我几乎可以把腿完全伸直,纯平的后排地板也充分照顾到了中央位置乘客的感受。后排座椅极为柔软,靠背角度非常缓,称之为沙发绝不为过。但缺点也同样明显,很多人抱怨冠道后排坐垫比较低,UNI-K的问题也同样出在这里,UNI-K的后排座椅处在车辆比较靠后的位置,为了在溜背造型下照顾头部空间,UNI-K的后排坐垫比冠道还低,而且又短又平,缺乏对腿部的承托,不过铺张的腿部空间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个问题,因为有足够的空间能够允许乘客把腿伸直一些从而让大腿更加贴合坐垫。

长安UNI-K的后排

后备箱的表现仅仅算是合格,造型规整,进深表现还可以,空间纵向高度受溜背造型限制有所欠缺,地板下方的备胎槽两侧有隐藏的储物格,但容积不大。结合后排座椅的表现,这里可以明显感受到,UNI-K以后排超大腿部空间为最高优先级的设计方案的确是过于极端了,实际上没有带来什么好处。如果能将UNI-K的后排座椅前移一些,虽然牺牲了一部分腿部空间,但更充裕的头部空间可以让座椅的坐垫被设计的更加合理,实际乘坐体验会更加舒适,后备箱的装载能力也能够进一步增强。

长安UNI-K的后备箱和备胎槽

【动力总成】UNI-K全系搭载最新的标称功率为233Ps的四缸蓝鲸发动机和爱信8AT变速箱,试驾车型为全系顶配的四驱车型,鉴于此前UNI-T的动力总成表现还不错,驾驶性标定没有什么大问题,因此我在试驾前的预期是 UNI-K在这方面的表现应该也不会差,毕竟从UNI-T上看,长安还是具备把动力总成标定到位的能力的。可是残酷的事实狠狠地给了我一个大嘴巴子,这台UNI-K的动力总成表现只能用"惊悚"二字形容。

将UNI-K开起来,首先能明显感受到这是一台相对笨重的车,动力储备方面,UNI-K给人的实际感觉要比标称的动力水平差一些,体感不像是一台超过200Ps的车。平顺性方面,换挡时的基本平顺性得到了保证,没有明显的顿挫,不过在低档位还是能感受到换挡时的轻微闯动,UNI-T上动力输出不够线性的问题依然存在,并且还更为严重,尤其是低速状态下提速,转速2100转左右时涡轮起压时,即便没有改变油门踏板的踩踏深度,动力也会突然加载,车辆会蹿出去。动力响应的表现也无法令人满意,小动力请求时会有一个较短的延迟,大动力请求时深踩油门踏板,变速箱降档不积极,加上一定的涡轮迟滞,需要接近两秒才能将动力输出到车轮。刹车脚感一般,制动力输出虽然很线性,没有突然在一个点上加载制动力,但主要问题是刹车踏板前段输出的制动力不太够,需要深踩才能停得下来,令人主观信心不足。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也不算太糟?别急,下面我就来讲讲UNI-K到底为什么开起来"惊悚",直接抛结论:UNI-K是我开过的所有车里,动力粘滞现象最夸张的,没有之一!如果说,2.0T的十代索纳塔和起亚K5的动力粘滞现象用"严重"二字来形容的话,那么UNI-K的动力粘滞就只能用"恐怖"二字来定义了。经过我的实际多次测试,哪怕在低速状态下,轻点油门踏板后松开,车辆都会持续加速一段时间。例如我从33km/h加速至36km/h时完全丢开油门踏板(对,就轻点了一下),这台UNI-K竟然会直接加速到43km/h再开始滑行减速。速度稍快深踩油门就更恐怖了,在45km/h时速下,以油门踏板行程约三分之二的深度踩踏油门加速至60km/h时完全松开,UNI-K居然以一个很高的加速度自己加速到了72km/h才开始滑行减速!在城市道路驾驶UNI-K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油门和刹车踏板之间疯狂的切换,加上上文提到的低速容易窜、刹车踏板前段制动力不足的问题,导致这台车在城市工况下开起来令人崩溃至极。

【转向/操控】转向手感给绝对好评,是我开过的自主品牌车型当中最好的,回正力矩随速度和转向角度的增益非常线性,与之匹配的阻尼也很到位。整体感受相当细腻,对于路感的反馈也恰到好处,高级感十足。车身跟随性一般,变更车道时明显感到车身动作比转向输入慢半拍,一点也不凌厉,不过作为一台中型SUV,算是可以接受的水平。转弯、掉头时车身的侧倾幅度比较大,但好在车身的动作比较干脆,没有多余的回摆。日常操控的总体水平算是合格。

【NVH/底盘滤震】NVH表现给出好评,无论是风噪、胎噪还是发动机噪音的隔绝都很到位,发动机和变速箱也没有任何恼人的震动传入车内。底盘滤震的表现就不能给出好评了,不得不承认,UNI-K的底盘质感是非常厚重、紧致的,过路面井盖、低矮减速带时动作相当干脆,隔绝感很强,震动处理的非常有质感,车身也不会有多余的晃动,营造出了较强的高级感。然而经过大震动时就会暴露出一个很显著的问题:能很明显的感受到UNI-K过滤震动时几乎全靠轮胎和衬套等部位,减震器发挥的作用极为有限,悬架系统的工作行程极短,吸收震动的能力较差。一些汽车媒体的评测中似乎也反映了这个问题。

【总结】跟前作UNI-T相比,如果说UNI-K的车内人机工程学设计水平明显进步是在意料之中的话,那么退步明显的动力总成标定水平就真的是令人出乎意料了,真没想到长安在2021年上半年的当下会拿出如此令人惊悚的产品来,令人不禁惋惜。在去年试驾UNI-T时得知,长安会在之后将UNI品牌独立经营,现在的确是这样做的,这次的UNI-K试驾就是在UNI的4S店内完成的。可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和愈发严苛的政策环境下,经历了UNI-T的"虚标门"和UNI-K的"测试抬轮"两大负面事件的UNI品牌想要靠这两款存在硬伤的产品来打下基础的难度可想而知,因此即便长安近年来靠CS75等车型打下了一些市场基础,对于UNI品牌的未来,我个人还是持不太乐观的态度。不过与此同时,我仍然希望长安能够在为时已晚之前,抓紧最后的机会,在下半年拿出能争口气的产品,打一场成功的翻身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