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POWER技术入场,日产中国市场的电驱化增重

2021年04月21日 11:2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4月19日开幕的2021上海车展中,全新一代奇骏首次亮相中国市场,该车将作为“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核心车型之一,于2021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上市。同时,日产表示将全新一代动力系统e-POWER引入中国市场。

相较于全球其他市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率先回暖,同时可以看到,中国成为了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中的重要市场。而面对需求多变的中国市场,日产给出的应对方案是,保持差异化。

新奇骏亮相,中国市场仍不可或缺

日产奇骏是SUV细分市场的畅销车型之一。公开数据显示,自2008年导入中国市场,奇骏累计销量突破130万辆。而作为日产在华的主力SUV车型,现款奇骏上一次换代在2014年,至今已有7年之久。

据悉,全新一代奇骏基于全新一代CMF-CD平台开发,从外观、内饰到动力总成都有较大革新,并且导入了全新技术。尤其是在动力总成方面,搭载了日产全新直列三缸1.5T VC-TURBO发动机,并搭载日产ProPILOT超智驾等技术。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表示,对于日产汽车而言,全新一代奇骏的设计初衷是希望通过设计与先进技术的整合来体现时代感,其设计理念也主要针对美国和中国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消费者喜好。包括大尺寸中控屏、智能网联技术,以及柔和的触感和平面设计、日产的独特元素等。

日产汽车公司全球设计高级副总裁阿方索・阿尔拜萨

全新一代奇骏进入中国市场,显然也是为继续巩固日产的中国市场。2020年,受疫情以及公司管理层动荡等因素的叠加影响,日产汽车在全球市场的销量出现波折,在日本、欧洲、北美这三大市场均表现不佳。

但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日产依旧表现良好。数据显示,2020年东风日产在华累计销量达121万辆,汽车厂商销量榜排名第五,其中轩逸、奇骏、逍客是支撑东风日产销量的主要支柱。

去年5月,为了重振阶段性的低迷市场表现,日产推出一项名为“Nissan NEXT”的中期事业计划。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通过优化产能、全球产品阵容等成本优化,集中优势业务等措施,控制成本的同时提升利润,实现复苏和稳定增长。

在此次上海车展,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山崎庄平还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中国市场需求,日产未来将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其中,全新一代奇骏所搭载的VC-Turbo超变擎发动机,到2025年会搭载在3款车型上;日产汽车先进驾驶辅助技术ProPILOT超智驾,至2022年底前,会搭载在5款车型上;Nissan Connect超智联,至2024年,将搭载在9款车型上。

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山崎庄平

e-POWER技术引入中国,再次加码电驱化

除新奇骏实现首次亮相之外,东风日产还宣布引入日产全新一代动力系统e-POWER。这一技术自2016年在日本市场推出以来,被日产不断推广到多款车型上,截至2021年3月,搭载e-POWER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

作为一种融合动力,e-POWER是日产电驱化战略的两大支柱之一,同时也是不同于纯电和混动的另一种技术路线。在此前举办的东风日产e-POWER之夜上,日产还表示,相比于第一代 e-POWER,第二代通过进一步降低在低速时发动机启动频率,实现了在不同工况中NVH水平的整体提升。

具体来看主要包含三个特点,即全时电驱,在驾驶层面接近于纯电,但起步更灵敏、加速更平顺;更具燃油经济性,在采用e-POWER技术的量产车型上,发动机的热效率将达到50%;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还装备了小容量高密度的电池,可以实现闪充闪放,在爬坡以及需要急加速时可以提供较好的动力支持。

随着e-POWER动力技术被引入中国,今年下半年,e-POWER技术将首先搭载在日产轩逸上。到2025年,中国市场将有6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车型。

国内的混合动力汽车市场格局必然也将受此影响,此前丰田本田两强争霸,或许会逐渐走向三足鼎立。与此同时,e-POWER动力技术还将助力日产汽车实现碳中和目标。

根据日产汽车电驱化布局,日产汽车计划在20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的电驱化。同时,计划到2050年使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

具体到产品的布局,日产汽车计划至2023年,日产汽车旗下近半数的产品线将完成电动化转型工作;到2025年向中国市场导入9款电驱化车型,其中包括旗下最新的纯电动跨界SUV车型——日产Ariya。

作为日产首款纯电SUV,Ariya已经在2020年北京车展完成了国内首秀。其搭载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三大支柱,即日产E-Power智能动力、日产ProPilot智能驾驶和日产Nissan Connect智能互联方面的最新进展,进一步提升了车型性能。

此外,日产还提到了产能规划。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在2023年调整到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将首先优化产能至540万台。为此,日产退出了部分利润较低的市场,关闭和优化部分工厂,进而实现全球产能的消减。

纵观本次车展日产发布的规划,日产在中国市场的电驱化路线实际上主要由两条线组成。一条是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产品将不断落地中国市场,另一条则是以日产Ariya为代表的纯电规划。在碳中和概念愈发火热的当下,东风日产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打出了自己的“节能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