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就“再也不见”?10余家品牌连续缺席国内四大A级车展!

2021年04月21日 17:00:04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今年国内举办的首个A级车展,其既能一定程度上指引车市下半年的发展方向,也为各大车企公布全新战略打法、发布重磅新车、展示先进技术提供了一个不缺流量的舞台。

据主办方统计,今年上海车展两天媒体日共计举办了138场新闻发布会,再创历届新高。而如此多场发布会不仅专属于车企,还有汽车相关企业的“借台唱戏”。其影响力和被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即便如此,一些往届上海车展上的“老面孔”,却不在这138场之列,它们甚至压根就没参展,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缺席。

两天前,当马拉车市刚走入会场,看着本届车展主题“拥抱变化”四个大字时,竟产生了些许感触:那些缺席的车企,再见,还是再也不见?

10余家汽车品牌

依次缺席成、北、广、上四大A级车展

对比了2019年上海车展,马拉车市发现本届车展缺席的车企包括陆风汽车、大乘汽车、猎豹汽车、华晨中华海马汽车、博郡汽车、东南汽车、汉腾汽车观致汽车、DS、爱驰汽车、天际汽车、奇点汽车、东风雷诺众泰汽车等10余家车企。

而如果将他们与去年成都、北京、广州三场A级车展的缺席者拿到一起来看,你会发现它们中的绝大部分也同样在列。

如果说去年因为疫情原因导致了北京车展延期至9月举行,从而使得成都、北京、广州三场A级车展全部挤到了下半年,间隔时间太短。勉强可以成为它们中的部分车企选择不参展的“理由”之一。

那么时隔5个月后,依然缺席上海车展则基本可以说明,这些车企可能压根就不准备参展,或者根本已经无法参展。

从这些“缺席者”的境况来看,有的车企已然退市,该品牌也正式告别了国内车市舞台;而有的,长期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即便迈入了2021年,情况却仍不见好转。

活下去都成问题,再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来参展,自然也是极其不现实的。

“再见”成“再也不见”

这些车企已“弃疗”?

去年年末,马拉车市曾盘点过那些没有“熬过”2020年的车企。其中破产重整或是清算退出的车企,就超过了13家。而它们中的大部分正好也是依次缺席四大A级车展的车企。

除了已经告别车市舞台的,那些剩下来正在“自救”或是“被拯救”的车企,究竟近况如何?咱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先看往届参展积极性最高的,众泰汽车。

虽然每一次众泰参展,都会或多或少引发一些争议,但并不妨碍其成为车展现场最热闹的展台之一。想必大家都还记得2017年上海车展上,保时捷CEO在众泰新车面前留下的那个经典表情。

而连续缺席了四大A级车展的众泰汽车,目前虽然仍处于重整阶段,生产经营基本停滞,用于车辆研发的众泰研究总院还在“放假”,其高管也在相继离职,然而在资本市场,众泰汽车却异常火热。

据财经媒体统计,在2021年一季度A股十大牛股中,披星戴帽的*ST众泰赫然在列。今年一季度,*ST众泰以197.78%的累计涨幅高居A股涨幅榜第三。排在前两位的南网能源和顺控发展,都是当季首发的次新股。

考虑到众泰汽车的现状,不少网友调侃道:看来,众泰的粉丝们还在用真金白银支撑着自己的信仰。

主营业务停摆,资产重整迟迟未见进展,摆在众泰面前的依然是个看不清未来的残局。其放弃治疗的可能性,也在逐渐上升。

再看同样麻烦不断的华晨汽车。

去年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虽然华晨集团表示,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合资公司。但至于重整后的华晨自主品牌板块将何去何从,目前尚未可知。

曾经人气还算不错的华晨中华4S店,自去年开始也时常呈现出较为惨淡的场景。而华晨要想再次出现在A级车展的展台上,一方面要等重整事宜尘埃落定,另一方面可能还需视其今后的竞争走势而定。

与传统车企相比,造车新势力们的缺席则有很多的客观原因。并不一定就是自身出了什么大问题。包括此次缺席上海车展的天际汽车、爱驰汽车等,相对而言还属于在正常运营中的那一批。

爱驰虽然比不上新势力头部三强蔚来、理想和小鹏,但其爱驰U5的销量进入2021年来也算过得去,月销数百辆的成绩比那些仍在为量产交付头疼的新势力要好上许多。而天际汽车也开始在全国多地布局体验店,正在完善其销售渠道的搭建。

它们的缺席,很大原因或是出于自身的考量,类似这批还未完全站稳脚跟的新势力们,一定都更加愿意把钱花在刀刃上。

同样也有传统车企并非因为已经走到悬崖边上而缺席车展。海马汽车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瘦身之后,海马已经摘掉了*ST的帽子,景柱的回归也给海马上下带来了一定的正向推动。缺席车展很大原因出于自身的考量。

综合来看,缺席的传统车企大多自身都出了不小的问题,要么已经清算出局,要么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或是亟待被拯救。说它们放弃治疗,未免也有失公允,毕竟部分车企还是在积极地自救当中。而部分车企包括海马汽车、观致汽车、DS等车企,则可能是出于自身的综合考量而选择了不参加。

当然,在许多车企缺席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的车坛新鲜血液的加入,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亮点”。在本届上海车展中,首次参展的品牌就包括了上汽智己、恒驰汽车、极氪汽车、东风岚图、上汽R、合创汽车等多个品牌。其中,恒驰汽车更是一口气亮相了旗下的9款新车,而备受业界关注。

马曰:

拥抱变化是本届上海车展的主题,纵览整个展会现场,我们很容易地感受到了新能源的大势所趋。单纯以目测统计,本届车展上的新能源车型占比都较以往高出太多。

与此同时,车市的丛林法则也在此上演,一些无法跟上节奏,或是暂时处于危机中的车企,或主动或被动地选择了不参展,也是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的。面对着不断升级的车市淘汰赛,参展与否或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会否不仅在车展现场,而在整个车市中,也大家从“再见”变成了“再也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