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定制化成为主旋律,上汽大通MAXUS要做MPV领域专家

2021年04月21日 19:15: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作为2021年全球第一个如期举办的A级车展,2021上海车展将继续发挥引领全球汽车行业技术和市场的风向标作用。

期间,我们对上汽大通的高层们进行了采访。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表示,我们要发挥“MPV专家”优势,力求做到整个MPV细分市场全覆盖、每个细分市场、每个客户都要被关照到。

营销方面会做很多不同的方式,引入一系列的客户线上线下做共创,一系列类似这样给客户赋能,发动客户一起来共创、验证。

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减):

提问:MIFA概念车的车型现在有量产计划吗?对未来MPV车型有哪些影响?此外,“新四化”对上汽大通MAXUS在传统商用车领域乃至于房车领域未来有怎样的影响,有没有相对应的规划?

王瑞:车肯定量产,且量产就长这个样子,外观至少95%一样,新车很快将在今年年底与大家见面。我们将持续为客户共创,充分采纳用户的意见,也是借这个机会和客户做沟通,做一个测试。

我们希望上汽大通MAXUS每一款车都在细分市场引领发展,在这款车上,我们运用了全新的设计理念以及全新技术,以此树立行业全新标杆。

“新四化”会在房车和商用车上快速落地,把这两个细分市场的行业标准提升到国际一流标准。在商用车的配置上,车联网系统都有搭载,未来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区别不会泾渭分明,将会摆脱以往粗糙的特点,按照客户的要求,用乘用车的标准打造商用车;在房车方面,房车的要求比普通的乘用车要求还要高,在房车上会有自动挡、智驾系统、全套智能的语音系统以及智能的家居系统。未来,很快大家会看到上汽大通MAXUS代表房车行业智能化的最高水准,接下来会再赋能给其他车型。

提问:MIFA概念车可以说是一款极具未来感的MPV,在上汽大通看来,极具未来感的MPV是怎样定义的?那些未来感在MIFA身上怎么体现?此外,MIFA概念车与上汽大通MAXUS G50、G20、G10在MPV的格局上是怎么划分的?

王瑞:外观只是未来感的一个门槛,其实未来感最主要就是智能系统:智驾、智联。今天发布MIFA概念车,我们着重于说它的智驾、智联系统,不仅具备一系列雷达和摄像头,而且它搭载的也是上汽集团最先进的智驾系统。MPV的用途很多是个人出行,有时候会是多人出行,且旅途时间很长,用户所需要的还是一个较为舒适的空间、一个比较温馨的交流场所,以此让出行更为惬意,可见,智能驾驶也很重要。所以,未来的MPV一定要非常智能、非常科技、非常舒适,同时,外观也要十分有未来感。

在近期举办的MPV之夜上,我们就已明确了目标,发挥“MPV专家”优势,力求做到整个MPV细分市场全覆盖、每个细分市场、每个客户都要被关照到。所以,MIFA未来是会和G50、G20、G10形成互补:G50更偏家用,照顾到婴幼儿的小家庭,而MIFA可能更多是个大家庭;G10更多偏客运出行市场;G20则更多是专业出行,公司用来商务接待。未来上汽大通将有一系列MPV产品投放,全面满足多人出行的场景,以及无死角覆盖更多细分市场。

提问:第一,展台发布的MIFA概念车,不管是设计、动力,还是技术都与众不同,上汽大通是否考虑通过以此为新的契机去建立全新的细分品类。第二,未来在营销方面是否会有新的创新方式?

王瑞:我们在营销方面会做很多不同的方式,在车展后我们会引入一系列的客户线上线下做共创,那时候我们会认证一些“金鼻子”,既然MPV是给家人用的,对环保气味要求很高,我们把设备、手段、实验室开放给客户,让客户自己来判断。还有“金屁股”,这是一个线上运营,选出通过培训认证的人来,去代表客户验证车辆的舒适性;还有“金耳朵”,车的NVH要求很高,大家对不同的人对声音频率的感知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一系列类似这样给客户赋能,发动客户一起来共创、验证。

此外,与众不同的技术、外观会催生新的细分品类。实际上,现在这个细分品类已经在,比如说公共出行7座纯电MPV——EG10。我们今年年底还将MIFA概念车变为现实,快速切入这个品类,并把这个品类的需求做大。在MPV领域,我们还会将智驾、智联系统搭载在一些家用车型上,为用户带来更舒服的空间享受,改变消费者对家用出行的购车需求。

提问:请您介绍一下上汽大通的数字化能力,关于全域数据驱动是怎样实现的?

王瑞:架构数字化能力,我们一直在螺旋式地调整。前两年我们是7个数字化的工具,现在我们是讲全链路的数字化,我们客户运营线上做数字化阵地,和七、八百万的客户日常保持沟通,就是数字化来沟通。同时,我们把所有工程师推向客户,有500位工程师实时在线,和客户实时沟通交流,用一些数字化工具让他们更好理解客户需求,我们有数字化平台和用户连接,工程师和客户交流的时候又给他赋能数字化平台,我们和经销商伙伴我们的沟通也有大通知乎这样的数字化平台,很多的活动申请,例子分发跟踪,包括潜客的转化都有数字化工具体系的给他们来使用。另外包括供应商,我们有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交付期做到28天内,如果供应商不和你联动,击鼓传花就不行,所以我们也在给供应商赋能,所以也有数字化工具跟他们连接。

另外智能工厂,内部所有的部门、数据,都是跑在线上,客户在手机里有标志,选我们的车直接可以在线上选交付日期,这代表客户在下单那一刻,我们所有系统的各种瓶颈,各种物料信息,制造的瓶颈,制造的能力都可以在线实时计算。我觉得大通跑在线下几乎没有。我们都在线上,我已经好长时间不用开电脑都在线上,我觉得从客户端,从经销商端,云服务就是所有客户要做维修、做保养全部在线上下单,所有质量问题全部在线,我们再分发给就近或者合适的服务商给他提供服务。而且服务商响应的速度、维修的好坏全部在线,我们极力客户在线跟我们讲问题,不要老评五星,大通是全链路都用数字化布局,我们希望用数字化工具更好指挥我们的体系,更快做反映,把效率提到最高。

提问:“上汽牛”是否有可能会走量成为爆款产品,以满足上汽大通MAXUS定制化、数字化的规模运作需求?接下来上汽大通产品规划会不会对走量做一些轿车或者别的产品?

王瑞:轿车是红海竞争,品牌、车型太多,拼到最后都是赚吆喝,我们整个产业链以及经销商还需要一些资源来培育,对于上汽大通MAXUS来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更有意义的是做好对技术含量比较高的细分市场,比如MPV市场,它的市场需要我们更全面了解客户需求,产品也更有特点,所以,我们未来将在MPV、皮卡等商务板块重点投入。

提问:上汽大通MAXUS能够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储备丰富,是业内极少数的,目前,上汽大通MAXUS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发展有哪些进展?

谢铭诗:一是自身努力,二是背靠上汽集团的先进技术,上汽大通MAXUS得以杀出三条技术路线:纯电、PHEV和燃料电池。在氢动力方面,我们是有发展先机,因为我们的MPV对上汽集团电堆的高度、尺寸具有天然优势,如果现在其他高端品牌的轿车想用这个电堆,还会面临高门槛。

第二个,从技术的深度掌握上,我们是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路我们自身耕耘自己的软件,像纯电的整车控制软件、BMS、燃料电池组的状态监控软件都是自己掌握。氢动力方面,则跟上汽集团的捷氢能源共同合作,携手完成EUNIQ 7软件架构层面的开发。

第三,从市场或者应用维度,也是从国家未来对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支持和鼓励的维度,我们必须布局这三条,现在我们甚至积极布局第四条,即是PHEV的子产品——HEV,未来HEV也会给我们带来更好的节能汽车方面的完善和布局。

提问:当下很多企业都在谈转型,对于跑出“大通速度”的上汽大通来说,在新十年的起点,会不会用新的商业模式来“讲好”自己新的故事。第二,上汽大通产品目前已覆盖海外50个国家,具体谈谈全球表现?第三,疫情对“出海”影响很大,上汽大通将如何应对难题?

王瑞:一季度,上汽大通MAXUS在海外市场销量破万台,对比今年4万台的目标,已完成了25%。尽管疫情对出海很难,我们还是花了很大精力力保海外,谁最努力最拼谁的机会越大。在智利市场,上汽大通MAXUS的皮卡表现尤为出色,市占率超18%,连续三个月保持细分市场市占率第一,成功拿下第一季度当地市场的冠军,树立了中国汽车品牌新标杆。

第二,为完成今年海外4万台目标,我们一直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势头。澳新市场保持一年一万台;智利市场六七千台,渠道、网络、客户的口碑都很好。去年我们还有五六千台新能源的物流车发运至欧洲,而且主流市场都是德国、法国、挪威、英国等发达市场。截至目前,上汽大通MAXUS 产品目前已覆盖海外50个国家和地区,未来海外市场将会迎来更大的发展和更快的飞跃。

前十年,上汽大通跑出“大通速度”,未来,我们也要大力转型,一方面要做实传统要把销量规模做起来,第二我们要加速转型。我们将和各个利益相关方来共创,来共同发展,我们希望在转型上面可以把脉把得更加精准。另外,我们将运用上汽集团的丰富资源,为企业发展增添新动力。商业模式上,我们在数字化上会持续做转型,深耕数字化、定制化领域。在商用车领域,将传统汽车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