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黄河:中国重卡60年品牌向上的缩影

2021年04月21日 1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1960年,位于济南的中国重汽工厂里,一群满怀激情和热血的共和国第一代汽车人,在这里鼓捣一辆具有开创性的汽车。

彼时,新中国百废待兴,汽车工业基础薄弱,第一代汽车人用汗水和榔头,敲出了新中国第一辆8吨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这款重型汽车,被命名为黄河JN150重卡。

黄河重卡,取自黄河奔流向前、锐意进取、滔滔不绝之意。60年过去了,历经一个甲子的技术发展、实力锤炼和品牌创新,2020年,新一代黄河重卡以全新面貌再次问世。

这是黄河重卡的一次全新蝶变,是中国重汽伴随着国力强盛、民族复兴伟业蒸蒸日上的一次品牌复兴计划。是中国自主重卡创新发展、品牌向上的一个缩影。

黄河重卡,究竟以什么面貌担当了这一殊荣?

重技术,坚持创新

中国重汽有着敢于挑战和开创的基因,60年前黄河重卡的问世便是证明。此后,历经时代辗转、社会变革的中国重汽,始终没有改变这一特质。

改革开放后的1983年,中国重汽作为国内第一家全面引进国外重型汽车整车制造技术的企业,引进了当时世界领先的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项目。目的,就是为了以开放创新的学习态度,做国际先进技术应用和创新的引领者。

2000年,中国重汽实施改革重组,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确立技术领先等战略,先后投入200多亿元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建成20多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或接近国际水平的整车和关键总成、零部件制造各类生产线。

两年后的2003年,中国重汽又引进了沃尔沃重卡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有意思的是,当时的沃尔沃肯定不曾想到,双方联手打造的豪沃重卡,后来竟成为中国重汽在中高端重卡市场的一面旗帜。而这一品牌和成绩,只属于中国重汽。

凡此经历,让中国重汽向外展示了其不仅敢于开创,更有着善于学习吸收国外领先技术,实现自主创新升级的企业进化能力。

此后,中国重汽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和自主创新研发的步伐再次加速。2009年,中国重汽将学习对象瞄准了世界卡车巨头德国曼。

这一合作中,中国重汽展示了自主品牌的魄力和强势。一方面全面引进曼的整车、总成零部件产品及制造技术,与曼公司同步生产发动机、车桥、驾驶室等核心总成。一方面控制了51%的股权,牢牢掌握话语权,将中国重汽的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技术,完全同步德国曼公司国际化标准。

至此,豪沃品牌的品质和口碑节节攀升,以高效率、高品质,低能耗的优势,在快递快运、危化品、冷藏等多个市场攻城掠地,稳坐国内重卡中高端市场的头把交椅。

尊崇技术,敢于开创,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这些珍贵的企业素养产生的积极效应,不仅体现在豪沃品牌上,在中国重汽另一款定位更高的旗舰型重卡——汕德卡,体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汕德卡销量同比增长503.7%,高居高端重卡年销量第一名。其中,天然气车销量同比增长97.5%,占据天然气重卡年销量第一;AMT重卡销量突破20000台,实现爆发式增长。

销量猛增既有市场需求增加的因素,更有汕德卡独具的领先优势。而这也解释了其在高端重卡领域一骑绝尘的原因。

中国重汽对此解释为:在技术创新的严格要求下,汕德卡在高端重卡领域有着明显的品质优势和运营成本优势。用户则用最质朴的语言评价汕德卡:车好,开着更好。

豪沃、汕德卡的成功,为接下来黄河重卡的品牌重塑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重汽是一定要复兴黄河重卡的,就像中国一定将实现民族复兴一样。黄河这个名字承载了中国重汽的精神和完全自主研发的魄力,也将再一次检验中国重汽的实力。

懂用户,使命必达

一年前中国重汽重启黄河品牌时,曾这样诠释新一代黄河重卡,“是中国重汽在技术引进、集成创新基础上自主创新的民族重卡品牌,代表着中国重汽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战略转型”。

同时,中国重汽也将新一代黄河重卡产品落子增长最快的快递快运行业。中国重汽表示,“新一代黄河重卡,将率先为物流运输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高效的营销服务网络。新黄河将助力物流企业高速发展,成为中国制造的亮丽名片”。

如今,一年过去了,新黄河在新的进击之路表现如何,是否开始兑现中国重汽为之树立的目标?

4月18日,中国重汽“黄河奔腾,智领未来”为主题的快递快运行业高端客户品鉴会上,几位物流公司的客户,现场签下了共1100辆的订单。

他们在台上发言的时候,这样描述自己购买新一代黄河重卡的理由:中国重汽懂用户,懂用户的需求。快递快运行业需要马力大、性能好、高承载、舒适性好,最关键的一点还要具备同级最高经济性和省油的运输产品,黄河重卡很好地兼顾了这些需求。

按照中国重汽的说法,新一代黄河重卡专为干线物流运输市场定制开发,标签是智能化高端、高效重卡。在车辆节油性能、操纵性能、安全性能、低TCO长保养等方面优势明显。整车可靠性、燃油经济性、驾乘舒适性、操纵稳定性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

尤其是借鉴列车风阻和外流场优化设计的风阻系数,可以小于0.4,为全球最低。这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凭借风阻系数小于0.4,新一代黄河重卡的油耗表现全面超越进口车型。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重卡相比,也具备百公里节油4L的低油耗优势。

若以干线物流运输平均车速70km/h,年行驶里程30万公里,油耗降低8%-10%计算,新一代黄河重卡每车每年可节省油费6-7万元。

三大件方面,新一代黄河重卡匹配了专用MC系列/潍柴H系列发动机+ 2.0版本中国重汽自主AMT变速器+ MCY系列驱动桥的黄金动力链。

更值一提的亮点,是新一代黄河重卡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和多项智能功能和配置的使用。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重卡,其自动驾驶技术和智能化水平,必将成为其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在新一代黄河干线物流牵引车上,已经具备L2级自动驾驶技术,同时预留了L3级自动驾驶系统接口,可满足未来L3级自动驾驶功能拓展的需要。

360°环视、疲劳预警、全力制动提醒、自动雨刮、自适应大灯、智能保养提醒、高速未关窗提醒、油箱防盗提醒、轴承异常提醒等智能化功能配置,则是在全面考量了快递快运用户的需求特点后,呈现的一套全方位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

这些高端配置、自动驾驶和智能科技在新一代黄河重卡上的应用,显然印证了中国重汽持续创新和践行新黄河复兴的决心。

新四化浪潮席卷下的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发生重大变革。新技术、新品牌、新营销、新服务等形成的全新的产业格局,无不加速冲击着传统的汽车产业,乘用车如是,商用车亦如是。没有人能继续安享曾经的辉煌,只有积极拥抱变革,不断自主创新,才有角力潮头浪尖的实力。黄河,应继续创新,奔腾向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