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世界风云车出炉,这些夺奖的车,哪一款刚好是你想买的?

2021年04月21日 20:46:02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2021 年度世界风云车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 的获奖名单,在国外时间 2021 年 4 月 20 日公布,由大众电动SUV ID.4 夺下,也是大众品牌中,第 5 次有车款获此殊荣。

此外本田 e 纯电动车则是获颁世界年度都会车奖项,保时捷由 911 Turbo 替品牌蝉连年度世界性能车的殊荣,奔驰 S-Class 则得到年度世界豪华车,路虎卫士则拿下年度世界设计奖项。

评审团来自全球 28 个国家、共 93 位各领域专家

WCOTY 共规划有 5 个奖项,分别为「世界风云车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都会车 World Urban Car」、「世界豪华车 World Luxury Car」、「世界性能车 World Performance Car」,以及「世界设计风云车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因为受到疫情影响,本届年度世界风云车仍透过在线方式进行颁布,评审团这回则是由来自全球 28 个国家、共 93 位的各领域专家所组成。票选在 2021 年 3 月 2 日时公布了第一轮筛选后的名单,接续在 3 月 30 日公布各奖项的前 3 决选名单,最后则在 4 月 20 日以在线颁奖的方式揭晓获选车单。

年度世界风云车:大众 ID.4

在世界年度风云车的决选名单,分别为本田 e、丰田雅力士大众ID.4。经过评审团表决,将此奖项颁发给大众ID.4,也是大众最有可能率先导入的 ID 家族车款,除了跟上电气化的潮流,也满足国内 SUV 当道的需求。

如今大众ID.4 替品牌第 5 度夺此殊荣。要能符合年度世界风云车大奖的车辆,必须每年生产至少 10,000 辆,而其价格必须低于其主要市场的豪华车水平,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两个不同的大陆上、至少两个主要市场在「销售中」,方能获得提名乃至获奖。

ID.4 采用的是置于后轴的电动马达来驱动后轮,可提供最大 204 匹马力的输出,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 8.5 秒,极速可达每小时 160 公里。拥有 82kWh 的电池容量(77kWh 可用容量),在 WLTP 测试规范下可以提供 520 公里的续航距离。拜着水平的电动单元以及实用的车辆尺码设定,在欧洲、中国、美国都缴出不错的成绩单,大众也预估将可达到全球 15 万辆的销售量,年度风云车实至名归。

年度世界豪华车:奔驰 S-Class

年度世界豪华车决选名单分别为路虎 卫士、奔驰 S-Class、Polestar 2。入围的车辆必须每年生产至少 5,000 辆,而其价格必须是豪华车水平,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两个不同的大陆上、至少两个主要市场在「销售中」,方能获得提名乃至获奖。

奔驰 S-Class 代表品牌第 4 度获得此奖项殊荣,同时也是 S-Class 车系二度获得年度世界豪华车。S-Class 每每新推出,往往在豪华车、甚至是全球车坛,都具有相当意义,原因也在于其搭载的诸多科技配备,常能成为未来主流车款可能追加的配备参考。也因此评审团对于 W223 的新世代 S-Class 给予很高的评价,也颁给 S-Class 年度世界豪华车奖项。

年度世界性能车:保时捷911 Turbo

年度世界性能车决选名单为奥迪RS Q8、保时捷911 Turbo 与丰田 GR Yaris。入围的车辆必须每年生产至少 2,000 辆,而性能与操控表现是主要评断依据,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两个不同的大陆上、至少两个主要市场在「销售中」,方能获得提名乃至获奖。

在 2020 年保时捷Taycan 获得此奖项,如今则由 911 Turbo 替保时捷蝉联年度世界性能车。新一代 911 Turbo 搭载 3.8 升水平对卧双涡轮增压引擎,可输出 580 匹最大马力,较前一代车款增加 40 匹马力,引擎最大扭矩输出则为750N.m。在与 8 速 PDK 双离合器变速箱与全轮驱动系统搭配之下,可在 2.8 秒由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较前代车款缩减 0.2 秒,极速则可达到时速 320 公里的水平。

除了性能提升,还透过放大的车身尺码强化整体操控稳定性表现,其前轮轴距增加 42mm 的宽度借以容纳 255/35 R20 的轮胎尺码设定,后轮轴距则增加 10mm 并配置 315/30 R21 轮胎,另外还有加大煞车碟盘、跑车化排气系统与诸多轻量化套件,让整体车辆延续经典外貌、赛道实力却更升级。

年度世界都会车:本田 e

年度世界都会车决选名单包含本田 e、本田 Jazz/Fit 与 Toyota Yaris,对于本田 来说,同时有两车款进入决选名单,也间接给予其在都会车辆的肯定。入围的车辆必须每年生产至少 5,000 辆,而车长不超过 4,200mm,且 2020 年 5 月 1 日至 2021 年 5 月 1 日仍在两个不同的大陆上、至少两个主要市场在「销售中」,方能获得提名乃至获奖。

在 2020 年是由起亚秀尔 EV 获奖,如今 2021 年由本田 e 获奖,也是连续两年都由小型电动车获选。虽然本田 e 仅配置 35.5 kWh 的锂离子电池,WLTP 测试下的续航里程就约在 220 公里,但除了外型上的复古可爱风,内装以极具未来感的设计并加上诸多先进配备,而车辆的操控表现也相当灵活,对都会用途来说可谓恰如其分。

年度世界设计风云车:路虎卫士

最后看到年度世界设计风云车,决选名单有路虎卫士本田 e 与 Mazda CX-30。而卫士代表路虎第 6 度获得年度世界设计风云车奖。

回顾卫士在路虎历史上绝对堪称经典越野硬汉,随着后来开始预告将再次推出新世代卫士,便引起全球相当高的关注度。而纵使新车的推出,在车格更放大、内装更多的豪华氛围,令少部分车迷觉得「味道不太一样」,不过原厂为其配备 Pivi Pro 系统、双速加力箱、EAS 电子气压悬挂、ATPC 系统、ACC 与 LKA 车道偏移辅助、Remote 远端控制等兼具越野实力与先进科技的应用,仍让卫士获得评审团青睐,颁发年度世界设计风云车殊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