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领克09诞生的意义:为“50万+”时代重塑用车观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4月21日 22:0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2021年上海车展,领克品牌旗下定位中大型SUV“领克09”亮相发布了,作为以0字开头的旗舰车型,领克09无疑代表着领克品牌的最强力作。

不过令外界外界感到疑惑的是,这还是领克吗?似乎,没有沿用领克一贯设计风格的外观加之“2+3+2”的七座布局,已经偏离了“年轻、潮”的初衷。这让人们越发琢磨不透,领克在这一特殊节点上推出这款新产品的真实初衷和目的。

4月19日,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领克品牌研究院院长康国旺接受了汽车预言家采访,重点围绕“领克五年、领克09”对外介绍领克品牌产品、战略推进,并就当前碳排放、智能化、电动化、创新服务等一系列问题作出回答。

领克为什么在此时推出领克09?如何区分领克SPA架构?领克下一步要做什么?围绕这些问题,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给出自己的答案。在他看来,持续创新是领克的核心,不仅是在产品层面,更要在商业模式层面上做出更多有益尝试。

领克09是领克品牌的二次向上

2021年,是领克品牌成立的第5年,同样是领克品牌用户体量达到50万+的一年。“5”这个数字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都具有极为独特的象征意义。在中国文化中,“5”象征着“基本、基础、不可更改”的意思;在西方,“5”的革命意味很强,象征着“变革、自由、大胆、颠覆”。

最新数据显示,领克品牌2021年一季度累计销售53716辆,占吉利汽车集团总销量超16%,领克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已经超过50万辆。与此同时,领克品牌2020年的单车平均售价已经达到12.74万元,得益于领克的高溢价能力以及去年的出色表现,使吉利汽车集团整体单车均价提升1%至8万元。领克正式在15-20万价格区间市场站稳脚跟,位列国内自主高端汽车品牌第一。

从05、03+开始,到本次车展上发布的02 Hatchback、05 PHEV、09等一系列产品,都将进一步提升领克品牌单车平均价格,同时丰富产品矩阵。在进入50万+用户时代后,领克一方面为存量用户提供复购的选择,另一方面为增量用户提供广而全的产品。

最重要的是,在领克发展5年的关键节点,领克品牌开启SPA架构时代,林杰向汽车预言家表示,SPA架构将全面开启领克混动时代,打造节能燃油混动产品,以此落地吉利蓝色行动战略。

让SPA架构变得更领克

从2016年诞生至今,领克产品依托CMA架构在年轻消费群体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随着领克09亮相,领克产品正式启用SPA架构。很多人都提出疑问,该如何区分领克SPA架构与沃尔沃汽车SPA架构的产品?

在林杰看来,安全与智能都是领克品牌向上乃至持续冲高的重要保障,因此只有在这两个层面做足文章,才能让09的高端属性得到用户的认可。这一点领克充分延续了SPA架构的精髓。

领克而言,评判高端的标准不一定只有“价格”,而是制造一辆适合市场的汽车产品水准。这包括超高比例超高强度钢的应用、370-550MPa 的软区抗拉强度、1300MPa的硬区抗拉强度、同时也包括围绕2.0T为核心的48V弱混机械四驱、PHEV插混电动四驱、HEV轻混电动四驱……这是领克在SPA架构上做出的特点。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背景下,领克基于SPA架构融入Lynk Co-Nect。领克品牌研究院院长康国旺介绍,领克SPA是基于中国用户需求,对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重点研发突破,带来一个开放式、生态可不断迭代的产品。在以太网+Flexray+CAN通信基础之上,Lynk Co-Nect加入全球首个支持5G通讯的车规级高通8155芯片,实现智能座舱域、自动驾驶域和车辆控制域三域的融合统一,进而实现全域持续OTA升级,随时保持车辆的先进性。

领克开始,重塑中国消费者用车观

除了产品外,林杰也介绍了领克品牌推出的“订阅制”商业模式。据悉,这一模式已经率先在欧洲市场试水运营。

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表示,一辆汽车96%的时间里是闲置状态。因此,领克“欧洲计划”商业模式的重心由“车辆销售”转到“车辆使用”上来,通过APP与更多消费者分享汽车使用权。

需要注意的是,“订阅制”并非传统意义中的“共享汽车”。在领克商业模式中,订阅制的核心是连续与承诺制。在买卖制-订阅制-预付款制的逻辑中,订阅制是买卖制向前跨一步,也是预付款制向后回退一步。

汽车预言家经过调查与采访发现,领克订阅制商业模式有以下特点:

1.订阅制让付费门槛降低,用户可以用相对一次性购车更低廉的价格享用产品;

2.用户选择更加灵活,订阅制可以随时使用、随时取消,可以根据预算自行选择附加功能;

3. 持续升级的体验,一次性买断商品虽然快捷,但很难享受硬软件更新迭代带来的快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